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美国大学生如何不为“钱”所困

美国公立大学一般每年学费近1万美元,有的私立大学甚至高达4.5万多美元。高额学费对多数美国家庭造成一定负担。20世纪中叶以来,美国通过立法和公共政策,力图保障所有学生能够公平地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特朗普政府教育政策与前任有所不同。降低大学学费是本届政府高等教育政策的首要目标。特朗普认为,大学高额学费给学生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造成学生家庭的财务危机。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实施免税政策,并鼓励大学将部分收入,尤其是将私人捐赠用于学费直接减免和学生资助。

此外,美国各级政府与高校并通过立法给予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保障,建立起以助学贷款为主,助学金、奖学金、联邦工读计划为辅的美国高校学生资金支持系统。

多元治理系统

建立制度与政策保障

201712月,美国国会通过《减税与就业法案》,将个人所得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个人免征额度和家庭报税减免额分别从6350美元和27000美元调整为到12000美元和24000美元。特朗普承诺,降低高等教育学校公共事务性支出,将节省的成本用于学生学费的补助,降低学费标准;简化烦琐的学生教育还贷方案,推行“基于收入的学生还贷”方案。

为维护困难群体高等教育权利,美国形成了多元治理系统。美国公立和私立大学一般采用董事会管理制度,董事会是最高的权力机构,赋予校长管理大学内部事务的权力,赋予教授学术管理权。

美国高校针对困难群体权利,设计了相关保障制度与政策,如在招生制度上既遵循精英选拔也遵循保障公平,补充困难群体,因此,有“流浪女”莉兹·默里读哈佛、“流浪汉”迪威特读加州伯克利分校的真实故事。如制定系统的资助政策,通过与各大基金会进行密切合作,向困难群体提供各类资助。如哈佛大学、加州大学等都专门设置有资助女性和少数族裔大学生的项目。

美国各宗教团体、财团企业、职业联盟和慈善团体及个人的捐赠和资助,成为美国高等教育资助困难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各高校都设有专门负责募捐的部门。对于一些知名高校,校友及知名人士的捐赠是其教育资助重要的来源,如哈佛大学在获得校友捐赠金额方面是全美最多的大学,其培养的众多诺贝尔奖得主、普利策奖得主及政商界人士的捐助,占到了哈佛大学学生奖学金补助的65%

美国的社区学院确保了困难群体学生的教育选择机会。社区学院除了提供普通教育外,还设置了能获得更多学习机会的补偿教育、应用性较强的培训型非学历教育、以专业性见长的职业技术教育以及大学转型教育。美国学校同社区联合互动密切,机制较为完善,政府为大学和社区的教育资源共享提供政策、人力等支持,并投入大量资金。奥巴马政府曾在2015年提出关于社区学院免费的建议,认为社区学院应像高中一样普遍免费,以减轻日益加重的大学生贷款负担。

助学贷款

支持需要经济资助大学生

美国的助学贷款包括“斯坦福德学生贷款计划”“联邦直接学生贷款”“帕金斯贷款”等。其中,“斯坦福德学生贷款计划”是美国最重要的贷款项目之一。此类贷款计划资助的学生对象,主要是有需要经济资助的美国高校学生,学生在高校申请贷款后,由商业银行将贷款资助给学生,然后由各州的担保机构出面,替美国政府进行担保。此贷款分为有贴息的贷款和无贴息的贷款。美国政府规定对于申请无贴息贷款的学生,要求在校期间或者毕业后的6个月以内还贷款时免除贷款产生的利息费用,但是申请无贴息贷款的学生,可贷款金额低于有贴息贷款。

“联邦直接学生贷款”由美国教育部向学生直接发放、管理和回收贷款。当贷款学生毕业后的收入低于联邦政府规定的贫困线1.5倍时,可用个人可支配收入的10%来偿还贷款;美国学生贷款有标准还款、渐增还款、按收入比例还款和延期还款等4种偿还方案,其中按收入比例还款方案规定的月还款额是个人可支配收入的15%,在公共服务领域工作10年或从事其他职业25年后可免除尚未偿还的贷款。

“帕金斯贷款”主要是把高校作为贷款机构,政府根据每所高校申请贷款的金额事先把贷款拨给每所高校,再由高校中符合条件的学生个人提交申请。此贷款针对的是美国在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资助对象是家庭经济条件最差的学生群体,学生通过申请后,贷款所产生的利息先由政府支付,待学生毕业后的第10个月开始还款,还款利率为美国所有贷款中的最低利率,为5%。美国政府对于那些毕业之后励志服务国家的学生给予十分优厚的政策。若申请此类贷款的学生毕业后直接服役或者参加社会急需的公益事业,他们在学校申请的此类贷款可以由美国政府直接负担。

助学金

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帮助

美国政府成立的助学金主要是为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其主要目的在于保障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佩尔助学金”是美国迄今为止最大的也是最为核心的学生助学项目,资助金额占美国资助政策全部资金的20%。该助学项目主要是针对有经济需要,但还没获得学士学位或者职业学位的本科生所设立的资助方式,而且它的资助对象还包括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主要由美国教育部拨款,受资助的学生无须偿还,符合该类助学金资助条件的学生每学期可以得到2775美元的资助。

“补助教育机会助学金”资助是一种额外的资助形式,资助对象主要是攻读第一学士学位或职业证书项目的学生。接受佩尔助学金项目资助的家庭困难学生,可同时申请该种奖学金并获得优先考虑。根据学生自身财政状况以及提交申请的时间,或根据其所在学校的资助金额等状况,申请该种助学金的学生平均每年可以得到美国政府1004000美元不等的资助。

“教师教育助学金”的资助对象为符合条件的本科生、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可以获得大约4000美元的资助。根据该助学金资助条件的有关规定,收到资助的学生需要到美国政府为低收入家庭子女提供的公立和私立中小学校任教。

联邦工读计划

支付学生的工作酬金

美国联邦工读计划,也被称为“校园工读”或“勤工助学”。由联邦政府拨付,学校配套构成校联邦工读项目基金,由参与该项目的学校进行具体管理。美国教育部每年公布进入联邦工读计划的高校名单、学生人数和资助总额,按12的比例配套拨发专项资金给参与该项目的学校,用于支付学生的工作酬金,凡属于联邦勤工助学计划的工作岗位,一般来说联邦政府必须支付75%的工资,其余由用人单位支付。

具体而言,对于特别的社区服务项目如阅读指导或数学辅导,联邦政府支付的比例达到100%。学生工资发放有两种形式——现金或通过银行划拨,用以抵消学生贷款。20162017学年,联邦工读计划每周工作10小时左右,每小时的工资是13.520美元;根据美国教育部网站统计,有3400多所高校加入联邦工读计划,申请勤工助学的学生比例也较高,如印第安纳州的瓦尔帕莱索大学有1200多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5%)申请了这个项目。

根据需要资助的学生申请情况,联邦政府投入的资助额每年都在变动,如20032004学年,联邦政府资金占总资助的69%20092010学年和20102011学年为74%20132014学年为69%20112012学年,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学校和私人慈善机构提供了多达1851亿美元的资助,其中包含971亿美元无偿资助和708亿美元联邦贷款。

2013年,美国联邦政府拨款9.48亿美元用于高校勤工助学资金,后又追加2亿美元。如果加上州政府、高校、私人或联邦贷款的配套资金,美国联邦工读计划的资金超过了14亿美元。2016年,美国联邦政府大学生资助财政投入为17.0213亿美元,根据学生的经济需要,高校学生经济资助办公室可自行进行分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5-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