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欧洲大学提供国际化远程教育项目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官方网站于近期发布了3个欧洲大学国际化远程教育项目,即拉丁美洲和欧洲可持续发展教育合作项目(VAMOS)、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IKUDU)、欧洲科技大学联盟项目(EuroTeQ Engineering University),鼓励广大学习者通过国际化在线课程积累国际化学习经验,发展跨文化技能。

拉丁美洲和欧洲可持续发展教育合作项目是2021—2023年“伊拉斯谟+”计划框架内的一个能力建设项目,总预算约为74万欧元。该项目汇集了6所拉丁美洲大学、2所欧洲大学以及一个非政府组织。该项目旨在提升创新性国际合作和共同学习的能力,重点是扩大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学习空间,共同构建关于地方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线上交流课程。项目具体内容与目标主要包括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实现大学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线上教学技巧培训;通过学生和教师的国际交流,为解决当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建议;使学生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积极行动者;通过国际社会互动的方式,增强教育对可持续发展的促进作用。

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是欧盟资助的为期三年的高等教育能力建设项目。它由南非自由州大学和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协同开展。欧盟“伊拉斯谟+”计划给予该项目约1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该项目致力于开发一个融合南非学习情境的课程国际化概念,并整合运用协作式在线国际化学习模式。该项目的核心是课程去殖民化及相关工作人员能力发展,它将培养一批训练有素的教学人员,这些人员将获得相关领域的知识、技能。项目指导委员会将领导并协调三个工作组开展工作,包括课程的国际化,规划、开发和实施项目内的课程,规划、开发和实施培训方案。

欧洲科技大学联盟项目是欧洲大学联盟倡议的重要部分。欧盟在三年内通过“伊拉斯谟+”计划为该项目提供约500万欧元的资金,并通过欧洲地平线计划提供200万欧元的资金。欧洲科技大学联盟项目联合了来自爱沙尼亚的塔林理工大学和来自捷克共和国的捷克技术大学等6所欧洲排名靠前的科技大学,基于不同的地理和文化背景,利用相应的创新生态系统与丰富合作经验,为欧洲能源技术合作创造国际竞争优势。该项目通过建立开放的欧洲科技大学联盟,汇集业界、商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未来世界面临的重大挑战,并共同制定策略,以应对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该项目的目标是于2030年之前,形成国际领先的科技教育网络,实现教育、科研、创新与科技服务社会的紧密结合。

 

作者:兰茗懿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5-05 09版 版名:环球周刊·涉外办学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6-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