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上海交大隆重庆祝115周年华诞


  上溯南洋,海纳百川;历砺百年,春华秋实。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大迎来115周岁生日。4月9日上午,上海交大115周年校庆大会在闵行校区新体馆隆重举行。卫生部部长陈竺,闵行区区长莫负春,以及闵行区各委办局、江川街道、吴泾镇等单位的负责人,香港长江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陈瑞球楼捐建者陈瑞球先生,名誉校董李传洪先生、张曾基先生,校董刘銮鸿先生及其夫人、刘铁成先生及其夫人,交通大学创始人盛宣怀先生的第三代孙盛毓凤先生,盛宣怀先生第四代孙盛承慧女士,香港合孚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咏曼女士,香港新鸿基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办公室总经理钱炳辉先生;英国剑桥大学校长Professor Sir Leszek Borysiewicz及其夫人、美国密西根州议会常务副议长,州教育委员会、交通运输委员会主席Pamela Byrnes出席校庆大会。

  上海交大校领导马德秀、张杰、苏明、孙大麟 、潘国礼、徐飞 、林忠钦、陈国强、郑成良、张文军、陈刚、蔡威、吴旦、黄震、李建强 ;老领导何友声、王宗光、翁史烈、谢绳武、王一飞等出席大会。老领导、老同志,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领导,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院系、部处、直属单位领导,交大附中、二附中、附属小学、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校友、师生医护员工代表共6000余人参加大会。
 


 

  校党委书记马德秀致辞(全文)。马德秀说,交通大学115年的历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是一部与民族强盛交相辉映的创业史,是历代交大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奋斗史。马德秀简要报告了学校“十一五”这五年来的发展与探索。马德秀指出,这五年,是强强合并,瞄准世界一流,奠定综合性大学基本格局的五年;是办学水平快速提升,研究型大学创新体系初步形成的五年;是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持续攀升的五年;是服务社会能力明显增强,为国家发展做出卓著贡献的五年;是新校区建设成绩卓著,为开创第二个百年辉煌赢得新的发展空间的五年。2011年是交大建校115周年,也是“十二五”开局之年。马德秀强调,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时代的重托,民族的希望,也是全体交大人共同的期盼。“我们的目标是,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主要办学指标达到世界百强水平,学校整体实力跻身世界一流,成为既具有国际竞争力、又为中华民族振兴做出卓越贡献的一流大学。”为实现这个目标,马德秀说,上海交大将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不动摇,全力实施英才培育战略不偏移,全面推进国际化战略不放松,持续促进文理跨越和交叉集成战略不停步,鼎力秉持文化提升战略不余力,大力推进服务社会战略不懈怠。马德秀说,只要全体交大人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必将能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必将能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宏愿。
 


 

  校长张杰院士作题为《激情与梦想》的演讲(全文)。张杰校长指出,自诞生之日起,交通大学就不仅仅是一所学校,而是中华民族储才、强国、兴邦的理想之所在,梦想之寄托!这样的梦想,让交大人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因此成就了交大跨越三个世纪的辉煌。“思源意在致未来之远,追怀乃为图千里之行”,张杰校长希望,从交大先贤那里传承而来的激情与梦想,以及因拥有激情与梦想所创造出来的成就与辉煌,能够发扬光大。“交大精神的原动力就是我们的梦想与激情,就是对真理与光明的永恒追求,对国家民族的无限责任。”张杰表示,交大人正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上加速迈进,正致力于激发学生潜能,培养精英人才;致力于探索未知领域,攀登科学高峰;致力于攻克技术难题,服务民族经济;致力于丰富思想宝库,引领社会进步;致力于构筑文化桥梁,促进世界和平。“全体交大人,满怀激情,坚定责任,为115年来不懈追求的储才、强国、兴邦的梦想,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书写新的辉煌”,张杰说,“这个梦想成真之日,交通大学必将成为一所学术大师云集、创新人才辈出、科技成果和人文思想交相辉映,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进程中,贡献卓著的大学。”
  


 

  

  

  

  

  在校庆大会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思源贡献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王希季、王振义两位学长被评为“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79位德高望重的院士校友被评为“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13位热心支持母校建设的校友被评为“思源贡献奖”。王希季学长年事已高,马德秀书记代表全校师生特地赶赴北京为他颁奖。在校庆现场,马德秀书记和张杰校长为王振义院士颁发“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卫生部部长陈竺向恩师王振义院士献花。马德秀和张杰还为德高望重的院士校友代表们颁发了“杰出校友卓越成就奖”。原党委书记王宗光、原校长谢绳武为“思源贡献奖”获奖代表颁奖。获得思源贡献奖的校友们带着对交大拳拳感恩之情,用取自母校校园的湖水,浇灌舞台前方的这棵桃树,祝愿交大枝繁叶茂,桃李满园。
  


  

  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颁奖典礼举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冯正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孔海南,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教授沈南,致远学院08级学生许志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红梅老师等5位个人;ACM团队、海外事务中心、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科技发展处、相声协会、世博交大人等5 个团体获得“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为庆祝交大115周年校庆,剑桥大学校长,教授Leszek Borysiewicz爵士专程赶到上海参加校庆大会,并作“大学历史与价值”的演讲。“高等学府颇具历史,岁月渐长,智慧亦与日俱增。”剑桥大学校长,教授Leszek Borysiewicz爵士在交大115周年校庆大会上说:“我为上海交大自豪:她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科研水准高强,115年其坚守全球之视野与致力改善社会之贡献,令我由衷尊崇,向她敬致钦佩之礼。”在演讲中,Leszek Borysiewicz校长阐述了大学功能、创造创新要义、大学国际化以及对世界一流大学看法,并向上海交大赠送礼物。据悉,Leszek Borysiewicz校长还将被授予上海交大名誉教授,并做客上海交大校长讲坛。
 
  最后,校庆大会在全场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落下帷幕。
 

 
  百年春华奠基业,继往开来谱新篇。上海交大跨越了三个世纪,走过了不平凡的征程。上海交大正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为己任,加速完成战略布局和全面调整,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突破性重大科技成果和服务社会方面,继往开来,勇攀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类社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陈竺、马德秀、张杰与杰出校友代表合影
 

 

马德秀、张杰与香港各界友好人士合影

【消息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作者: 曹杰 ;摄影: 武新民、祝以辛、杜欣】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1-04-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