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关心民工子女教育 关注民办学校发展 (一)


 ——嘉定区行知小学考察纪行       

        
        2011年5月24日,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上海市陶行知研究协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了对上海市嘉定区行知小学的教育考察调研。考察调研的重点是民办学校借鉴陶行知教育思想,坚持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认识和措施。

       上午九时许,屠棠老师、林银光老师、吕左尔老师、吴雁老师及《上海教育》编辑部主任一行在行知小学杨玉娟校长热情接待下开始了为期一天的活动。

   

 嘉定行知小学教学楼及操场

       具体活动的安排分为两大部分:上午是参观校园、课堂听课及课后的教学质量交流与反馈;下午是两位校长的学校工作汇报及问题的交流与研讨。

        杨校长在带领我们参观学校的同时也简单地介绍了行知小学的概况。
       
   

 考察组在学校参观、听取杨校长的介绍

        上海市嘉定区行知小学创立于2003年9月,是原中陶会会长方明老先生亲自授 牌的中陶会实验学校,由原来一所民工子女学校转制成如今的民办小学。现有在校学生1893人,专业教师72人,是嘉定区颇具规模及以“紧抓教学质量”为特色的优秀民办学校。

   

 嘉定行知小学校园

        学校的生源全部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父母大部分都在附近的轻纺市场、江桥菜市场、汽车修配店等处工作。师资力量较为专业,教师素质较高,大多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师范院校,教师招聘与黑龙江、安徽、浙江、江苏等师范院校接口。学校除了正常的教学活动外还开设了美术、舞蹈、武术三种特色班级。

 
   

 孩子们的绘画作品

        我们看到了正在操场上英姿飒爽地练习武术的孩子们,他们在体育老师的口号中动作整齐、一丝不苟。杨校长说,现在各个班级正在为学校的广播操比赛而加紧练习,烈日下孩子们坚持完成了所有的操练,“我们农民工的孩子们很有韧劲儿,能吃苦”。

   

 操场上练操练武的孩子们

        九点十分上午第二节课开始了,我们坐在了一年级四班的教室后排,杨蕊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在课堂上,作为新教师的杨老师运用了多种活泼有趣的课堂教具,她用剪纸贴画将书本中各色人物展示在黑板上,孩子们在竖起耳朵听课的同时,也动用了视觉加快了新知识的接收。

 
   

 一年级四班杨蕊老师的语文课《棉花姑娘》

        相比杨老师课上的多样生动,陈瑞老师的数学课则显示出了另一种教学风韵——优秀老教师的沉稳和自如。在六年级的数学课堂里,陈老师以轻松、幽默的讨论方式带领孩子们共同完成了锐角、余角的学习任务。在严谨的逻辑教学中穿插着与学生们授题、讲题的温馨互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出题解题,这大大提高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六年级三班陈瑞老师的数学课

        听完这两节课后,我们都感到这所民办学校的教学质量并不差于公立学校。行知小学坚持贯彻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在教师教学质量上的投入和付出造福了千百个农民工的孩子。在课后的教学反馈和交流会议上,大家对两位教师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两位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些缺点和不足:例如杨蕊老师在疏通基本字词笔划时稍微忽略了学生们写字笔顺的过程,在默读的时候也应更重视两个原则,要做到“不指读、不出声”;陈瑞老师也可将数学教学和日常生活做些连接,丰富孩子们对于生活中的数学认识和运用,同时在黑板上板书的重要知识点也应在下课前做一次总结和强调。授课教师们听完点评和建议后,也都表示要更加认真地学习,多做教学钻研和探索,真正做到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教学合一”,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给孩子们上好课。(行知行网站记者杨培蓓报导并供照)

 课后教学反馈和交流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1-05-3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