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去那“寻找到的地方”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曙明计划”西部志愿者慰问团纪实(一)

 

66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曙明计划”西部志愿者慰问团一行6人飞往云南,对我校西部志愿者进行了为期6天的慰问。

 


考察团人员合影

 

 “曙明计划”由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与上海韩哲一教育扶贫基金会于20099月联合启动,旨在鼓励大学生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聚合大学生志愿者的能量,动员社会力量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培养大学生创意设计助学公益项目的能力,籍此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参与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多方搭建平台,通过开展西部支教、组织西部教师来沪培训、无偿援助资金设备物品等形式,为发展西部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参与此次慰问团的主要人员有:上海市社团局基金会管理处王正敏处长、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刘方秘书长、志愿者所在学院的副书记及阳光种子行动志愿者等。


孟连公良乡公居村小学、公信乡中学和普洱市特殊学校

 

此次,他们将参观考察上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常年捐助的普洱市特殊学校,并探望上师大在孟连的西部志愿者们,考察慰问他们所支教的孟连公信乡中学和孟连公良乡公居村小学。同时在这一路上考察团的成员们也联系了20108月在上海师范大学接受教育培训的多位西部的老师,对他们接受培训之后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西部教育培训班赵江飞、蔡宗英、邢波、 张静老师和考察团刘方老师合影

 

据了解,慰问的4名志愿者中,有3名志愿者在支教一年后理应回上海的时候,选择了留下,开始第二年的支教。除了把时间全力奉献给山区的孩子,志愿者们也在网络上记录他们的故事。记者发现,他们写下的是极其朴实毫无修饰的语句,描述了他们住的地方,教书的地方,孩子们之间发生的事。登陆志愿者的博客,印入眼帘的是这样的句子:“天没亮的时候,孩子们从山顶上走又陡又窄的山路,急急忙忙地赶到位于半山腰的小学,到学校后他们是那样的开心,那样的活泼”。“宿舍的瓦也由于年久失修,瓦上有多个破洞。孩子们由于被子薄很冷,只能两三个人挤在一张床上一起取暖,每次我说把我的被子给他们盖的时候,他们总是很懂事地,很乐观地骗我说不冷,怎么也不肯要”。


公信乡中学孩子们的宿舍

 

    秘书长刘方表示:“文具,书本,食物,这样的帮助只能是‘冰山一角’,多么希望能够为他们‘修瓦,加床,添被’,这次考察的意义是为了切身地慰问志愿者,也考察学校的真实情况,让以后的帮助更加切实可行。”(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供稿供照)

 

考察团所买体育教材

 





【相关资料】

----------------------------------------------

  【博爱基金】考察普洱特殊学校

2008年 捐赠5万元捐助学生10位(支出5000元)

2009年 捐赠5万元捐助学生40位(支出20000元)

2010年 捐赠10万元捐助学生110位(支出50000元)

2011年 捐赠36万元(港币)拟捐助学生150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1-07-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