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山东滨州阳信县河流镇陈家小学: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 “开心农场”成孩子们最爱“教材”

 

“我们的劳动课太有趣了!”6月7日,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陈家小学的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发出了感叹。

原来,为落实“双减”政策,让劳动教育变得有趣有用,该校将教学楼前面10余亩的空地开辟成“开心农场”,供学生自由“耕种”。

一到课余,“开心农场”里到处可见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学生们会利用空闲时间到劳动实践基地,给蔬菜果树浇水、除草、除虫,并整理成“蔬菜成长周记”来记录它们的生长情况。“百果园”里的花开了、果熟了、都带给孩子们无限惊喜;“优草园”里的金银花、紫苏等发芽了,同学们带着相机来拍摄、记录着它们一点一滴的变化,兴致勃勃探索着大自然的秘密。

“开心农场”不但为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乐趣,还成了陈家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好帮手”。每个班级承包一块责任地,学生参与到作物生长的全过程,学习播种、栽培、管理等农事,并邀请有经验的家长讲解本地常见农作物、蔬菜的种类、种植季节、收获季节以及种植方法和技巧等。让每个学生都能从大自然中收获知识,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品格。

在校园内开辟“开心农场”,将学校教育从课堂延伸到了课外,是河流镇陈家小学注重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新举措。

如今,河流镇陈家小学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学生劳动实践的时间更充裕,学校不断拓展劳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200余名师生人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田”。河流镇陈家小学的“开心农场”不仅为校园增添了绿色,还为学生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机会,让他们积极参与劳动实践,学会与他人分享,收获劳动的快乐。

河流镇陈家小学史方表示,该校正在将学校的“开心农场”打造成学校的办学特色,希望学校的“开心农场”成为落实“双减”政策的成功“试验田”。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山东学习平台/教育视窗【校园文化】/2022-06-14(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6-2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