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上师大天华学院举行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


2016530日,天华在晖华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天华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暨天华图画书馆开馆仪式,并举行第一届天华儿童教育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傅建勤处长、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上海新闻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处长王莳骏先生、中国福利会出版社社长余岚女士、上海市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韦高安先生、顾问陈一平先生等、静安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各区幼儿园园长代表、台湾吉得堡教育集团等代表出席揭牌仪式,我校董事长邹荣祥以及学校党政监领导、部分师生参加仪式,中国教育报、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媒体也到场参加了揭牌仪式。研究院院长滕薇主持。

校长叶才福致欢迎词。叶校长从天华校训和社会需求现状出发,阐述了成立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原因,表达了对成立研究院的大力支持。随后,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发言,高度赞扬了我校教育专业发展情况,并且表达了对我校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的衷心祝愿。指出,近些年来,天华学院成为民办高校中一匹黑马,不但在本科教育中以高数量的优质毕业生占领了一席之地,在最近几年的科研项目申报中,也成为同行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校长叶才福致欢迎辞)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高建华致辞)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PETER教授发言,表达感谢和祝贺之情。专家代表、上海师范大学惠中教授随后发言,为天华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以及天华图画书馆未来的发展与建设提出建议与希冀。

  

(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致辞)

  

(惠中教授发言)  

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傅建勤处长,学校董事长邹荣祥为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上海新闻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处长王莳骏先生,中国福利会出版社社长余岚女士为天华图画书馆揭牌。

  

(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揭牌)

  

(天华图画书馆揭牌)  

接着,董事长邹荣祥、党委书记韩晓玉、校长叶才福、总校监郭伟奇、特别顾问陆建非为首批加入到天华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的11位研究员颁发聘书。首批研究员多为博士学历,其中绝大多数有海外研修背景,且多数与我校共同成长。随后,来自心理专业的黄海娟老师作为研究员代表上台发言。

  

(为首批研究员颁发聘书)

  

(研究员代表黄海娟老师发言)  

近年来,学前教育已经成为我校的一块招牌,随着艺术教育、小学教育等相关专业的发展,我校将儿童教育确定为其办学的重点特色专业,并积极采取措施,提高该专业的办学实力。新成立的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是我校历经十年探索,在塑造儿童教育的学科优势、培养儿童教育学研究队伍,积累国内外幼儿教育师资培训经验的基础上,顺应国际上儿童学发展趋势而成立的教育研究机构。研究院将充分利用我校在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以及儿童发展心理学方面的学科优势,联合国内外儿童教育领域的优势资源,致力于儿童教育研究、国际化儿童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为上海、长三角及中西部地区的学龄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天华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既为年轻有为的学者提供了施展才华、获得长足发展的科研平台,也标志着我校在儿童教育领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随着揭牌仪式的结束,各位领导、来宾来到位于光华楼的天华图画书馆进行参观。该馆得益于上海市教委2015年的应用本科建设项目支持,首批采购图画书近5000册,已经成为在校学前教育本科生重要的学习资源,也已经辐射惠及了附近的幼儿园。今年3月以来,每周都有双丁路幼儿园的一个班级到我校图画馆和哥哥姐姐一起读书,开展图画书的立体阅读。我校有意以该图画书馆为平台,更多为周边社区服务,让更多家庭和孩子有机会接触高品质的图画书,培养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参观天华图画书馆)  

下午3点,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第一届天华儿童教育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拉开帷幕。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PETER教授作主题报告《美国教育新政下的儿童读写》。报告中,PETER教授指出,对儿童来说,阅读是教师与其交往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接触外界的最好的一个工具。同时,PETER教授提出三千万词汇差距,以此说明早期阅读以及语言听、说的重要性。

  

(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作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学前教育专题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教授带来主题报告《早期阅读之我见》。朱家雄教授就新时期需要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工具素养质疑素养展开讨论。朱家雄教授认为,在儿童早期阅读过程中,我们应该注重选择优秀的图书,懂得它的教育意义。其次,在互联网+”时代,泛在教育(4A)的碎片化、个性化等特性将发挥重大功能,真正实现以人为中心,以学习任务本身为焦点

    

(华东师范大学朱家雄教授作主题报告)

 

 

(互动交流)  

至此,天华儿童教育发展研究院成立暨天华图画书馆开馆仪式落下帷幕。而首届天华儿童教育与发展国际学术论坛将持续开展一个月,陆续组织各种与儿童早期阅读相关的学术研讨活动,敬请社会各界和我校师生的关注与参与。(上师大天华学院供稿供照)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6-06-0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