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开了眼界就有了梦想




孙卓娅期末获得了好成绩。妈妈说,你这次去省城一定会有新收获。


河北省科学技术馆,面对旋转的地球仪,志愿者帮孩子们在寻找自己的家园。


第一次乘坐电动扶梯,孙卓娅心里有些害怕,志愿者全程“护卫”。


面对恐龙标本,志愿者努力给孩子们“还原”它们的本来面目。


走进河北医科大学法医学系实验室,孩子们的眼睛有点不够使了,眼前的场景既新奇又神秘。


在一家西点屋里,孙卓娅和小伙伴一起学习做蛋糕。


    “我也能敲击出好听的声音!”在河北师大附小音乐老师指导下,孙卓娅学习音条乐器演奏方法。

  “哇!这个恐龙那么高啊!跟咱村前面的小山一样!”站在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真实的巨大恐龙骨架前,家住河北省阜平县不老台村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孙卓娅一阵惊呼。

  和孙卓娅一样,一起来参观的同村其他7个小伙伴的脸上也写满了惊奇和兴奋。7月10日,太行山深处不老台村的8名小学生集体来到省城石家庄参观游览,“开眼界,过快乐假期”成为这次活动的主题。

  “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这些山里的孩子到外面去看看,丰富一下他们的暑假生活。也许这次出个‘小门’,未来他们就会树立起走得更远的志向。”作为活动的组织者,河北医科大学驻不老台村工作组组长倪志宇说道。

  倪志宇是河北医科大学学生处处长、团委书记。半年前,她来到不老台村,成为驻村干部。村里的教学点只有2名特岗教师和8名学生,办学条件简陋。“孩子们没有眼界,心中就很难有梦想;缺乏学习的动力,贫困就会在他们身上延续下去。”倪志宇和2名驻村的同事决定为孩子们做点实事。今年暑假伊始,倪志宇就着手联系学校团委,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一对一地成为这8个孩子的“领路人”,开启点亮孩子们心中梦想的旅程。

  这些孩子没有一个人走出过阜平,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来说既神秘又陌生。得知要到省城参观,不单是孩子兴奋,连家长都激动得不行。临出门前,孙卓娅的妈妈把她最好的衣服拿出来,仔细地给她试穿。孙卓雅对失明40多年的姥爷说:“姥爷,回来给您讲讲我看到的新鲜事。”听到外孙女的话,老人充满了期待。

  为了给这些山里孩子设计、安排此次游省城活动,河北医科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可谓费尽心思。他们结合城市的现实生活,以参观、体验、互动内容为主,力争给孩子留下美好记忆的同时,激发其好学上进的动力。

  参观河北地质大学地球科学博物馆,异彩纷呈的矿石,让这些看惯了石头的山里孩子惊呼:石头也有这样美丽的!走进比不老台村大得多的大学校园,志愿者告诉孩子们将来可以到这里来读书。在河北博物院大厅,爱好舞蹈的孙卓雅兴奋地在光滑的地面上为大家展示“一字马”绝活。声光电演绎科学奥秘的河北省科学技术馆,更是让他们流连忘返。看到地动仪模型,孙卓雅高兴地拉着志愿者姐姐的手说:“这个我在书上看见过,今天看到真东西了!”

  省城之旅,让这些山里孩子经历了诸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走进大城市;第一次迈入大学校园;第一次走进博物馆、科技馆;第一次用陶泥捏出自己的作品;第一次用音条乐器奏出动人的乐曲;第一次吃上炸鸡汉堡和自己亲手制做的蛋糕……

  孙卓娅在日记里写到:“外面的世界很大、很美,路却在我的脚下,我要一步一步地走过去。”(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6-08-0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