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阳光照在我身上


 

  课外活动时间,张海芳与学校乒乓球兴趣小
组的学生切磋球技。学生的召唤,让已经进城工作的张海芳重返河北省武安市活水乡马店头中学。 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在湖北省保康县歇马镇简槽村小学,刘阁与孩子们在操场上做游戏。作为保康县歇马镇欧店中学的一名资教生,她还要和伙伴们一起到该镇偏远的小学及教学点定期开展支教活动。杨韬 摄

  对于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克勒沟镇围子小学特岗教师李剑楠来说,除了生活条件的艰苦,更大的挑战来自教学任务的繁重。由于师资缺乏,在乡村小学任教往往要“一岗多能”。他笑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艰苦的地方更能做出成绩。”

  “张老师,我们想您!学校又有两位老师调走了,您回来吧……”这是河北省武安市活水乡马店头中学学生对张海芳发出的“邀请”。正是这样的“邀请”,让他毅然做出离城返乡的决定。张海芳说:“在最需要我的地方工作,才更能体现生命的价值。”

  刘阁是湖北省保康县歇马镇欧店中学的一名资教生。在完成本职教学任务的同时,她还和镇上其他11名90后资教生组成支教团,定期到该镇偏远小学及教学点开展一天的支教活动。刘阁说:“看到孩子们像这儿的天空一样纯净,不管条件有多苦,也不会选择离开。”

  镜头里,无论是课余时间和学生做游戏的李剑楠、与学生较量乒乓球技的张海芳,还是在操场上同学生一起活动的刘阁,展现出的是乡村教师的自信、活力和快乐。

  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全国数百万乡村教师坚守在日渐落寞的乡村,行走在依然崎岖的山路。面对生活条件的艰苦、教学设施的落后、师资力量的匮乏,他们靠着三尺讲台、一支粉笔,在为千万农村少年勾画出一片未来的同时,追求着自己的职业理想,收获着与汗水相伴的喜悦和幸福。

  乡村的呼唤、学生的召唤,让一代又一代乡村教师投身乡村教育的伟大事业中。广大乡村教师不负重托、努力工作,为我国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在第32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用影像再现乡村教师讲台内外的生活,一起感受乡村教师的阳光和美丽。(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6-09-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