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湖州安吉:乡村“复兴少年宫”以多元活动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大家先像老师这样把粽叶挽成漏斗状,再把糯米放进去……”日前,在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霞泉村村委会旁的广场上,一场以“‘粽’情端午,与你‘童’乐”为主题的游园会活动火热开展。做香包、扎艾草花束、做手工五彩绳、包粽子……6个活动点位上,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来自霞泉村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孩子们纷纷动手制作,玩得不亦乐乎,一个个香包、粽子逐渐成型。当天中午,这些满载情谊的粽子送到了村里的困难户和高龄独居老人家中。

这是灵峰街道积极开展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为拓展广大农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的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场所,灵峰街道大力营造乡村“复兴少年宫”创建工作氛围,创新工作举措,拓展工作思路。一年来,创建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积极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满足孩子们的兴趣。”据霞泉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负责人周慧介绍,目前“少年宫”已先后邀请心理咨询师、救护队员、派出所民警等专业人士,为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寓教于乐、寓学于趣的系列化课程。截至目前,共计开设系列课程8种,举办特色活动30余场。此外,该“少年宫”也积极与碧门村联动,共同打造了“小小心愿 我来实现”平台。学生在该平台进行“心愿下单”,“少年宫”就能在线上接单,并派单给不同志愿者,来实现孩子们的小心愿。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拓创新孩子们喜欢且有良好教育意义的课程及活动,确保乡村‘复兴少年宫’工作有序开展。”周慧表示,通过将“少年宫”打造成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教育阵地,更好地把爱国、文明、诚信等理念根植于孩子们的心田,护航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作者:杨卫丽(作者单位:湖州市安吉县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县级融媒【城乡教育】/2022-06-08(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