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强化作业管理力度 为学生学习减负提质


“双减”政策是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要求,构建和谐均衡教育生态的国家意志。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在作业管理过程中本着“优化设计、分层推进、减负提质”的总体要求,通过“三维度”作业设计、“三层次”作业练习、“二元化”作业评价、“一体化”作业保障等措施,进行精细化作业设计,让学生精写精练,提高学生作业质量,让作业管理落地生根,构建轻负担、高质量的和谐课堂。

“三维度”作业设计 凸显阶梯推进

各学科教师在研读教材、备课过程中从课前预学作业、课堂共学作业、课后延学作业三个维度进行作业设计。

课前预学作业。从学科常规预习角度出发,围绕学科教学内容预学时的难点与困惑进行设计。重点通过作业设计了解学生学习的认知起点、学习难点与学习需求。

课堂共学作业。从重点知识的掌握巩固、提升探究角度出发,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实际情况分别设计基础性作业、提高性作业和探究性作业。基础性作业是保底性作业,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在课堂上高质量完成。提高性作业是在完成基础性作业的基础上,学习能力在中层和底层的学生可自愿选择完成。探究性作业适当增加作业的难度与开放性,学习能力在顶层的学生可自愿选择完成,进行自我挑战与探索。

课后延学作业。从学科知识与能力的延伸拓展训练角度出发,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主旨,设计阅读类、听说类、背诵类、实践类作业。让学生在课后延学作业中进行广泛阅读,打开视野,积累更多知识;积极查找相关资料,多方调查访问,整合分析判断,提升综合素养。

例如,语文组教师在三年级上册《秋天的雨》第一课时教学前备课时,依据“三维度”作业设计要求进行了如下作业设计:

一是课前预学作业。推难字难词:自学字词后,我发现最难读的字是(),最难写的字是(),最难理解的词是(),我是通过()学会的。谈阅读感受:初读课文后,我最深刻而又最独特的阅读感受是什么?

 

二是课堂共学作业。包含必做的基础性作业,例如:生字组词。选做的提高性作业,例如:照样子写词语。选做的探究性作业,例如:你觉得秋天的雨是怎样的?请说一说、写一写

三是课后延学作业。背诵课文第2自然段;查找一篇写秋天的雨的文章读一读。

“三层次”作业练习 凸显有序推进

面对“三维度”设计的具体作业,学校本着提高课内课外单位时间训练实效,让作业训练实现堂堂清、课课清的目标。着力从先学练习、共学练习、延学练习三个层次关注作业练习的有效推进,提高学生作业质量,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负担。

在先学中强化独立练习。课前预学作业练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按照已经掌握的学习方法,根据题目要求,独立学习学科知识,完成相关前置性练习作业。先学练习在校内课后延时服务时间进行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借助字典、词典等工具书,自主解决练习中遇到的问题;先学练习在家中进行时,教师可引导学生借助网络自主解决练习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样的方法,使学生养成通过独立自学完成练习的良好习惯。

在共学中强化迁移练习。课堂共学作业练习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先回顾学科知识要点、解题思路与方法。在此基础上,要引导学生把课堂学习中获得的知识与方法灵活地迁移运用到作业解答中,从而实现有效迁移,提高作业质量。同时,要保证充分的时间,每节课不少于10分钟。另外,面对学生作业练习中的共性问题,教师要进行集中性讲解分析,及时让学生找到出错原因。

在延学中强化自主练习。延伸性作业练习中,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大胆进行自主练习。通过练习,进一步强化巩固所学学科知识,提升学科基本技能,进一步验证学生学习方法灵活运用的程度。另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自主练习中大胆进行探究与思考。通过练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二元化”作业评价 凸显融合推进

对于每节课学生作业完成情况,我们从“等级+星级”的二元角度出发,进行综合评价。

等级评价主要以A、B、C、D四个等级对学生作业的思维过程、正确率、完整性进行评价。星级评价主要以“一星到五星”五个星级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评价时一方面对学生作业的整洁度、用时长短、创新性进行评价;另一方面对学生在完成基础性作业后,选择提高性作业、探究性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评价。以星级评价标准为例:五星为书写整洁,书写速度快,答题思维有创新,既完成了提高性作业,又完成了探究性作业;四星为书写整洁,书写速度快,答题思维有创新,完成了提高性作业或探究性作业;三星为书写整洁,书写速度快,答题思维有创新;二星为书写整洁,书写速度快;一星为书写整洁。

 “一体化”作业保障 凸显同步推进

为了全面控制同一年级各学科每天布置的作业总量,让学生按时保证质量完成作业,我们建立了四个“一体化”作业保障体系,在同步推进中全面保障学生作业“轻负担、高质量”目标的有效达成。“一体化”作业公示制度。每个班级每天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各学科书面作业总量布置不超过60分钟,周五晚上为无家庭作业日。每班每天的作业由年级组长审核通过后,在年级作业公示群和班级群中公示,接受学校和家长的监督。

“一体化”作业校内完成机制。各科课堂作业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留足时间完成。因特殊情况完不成作业的学生,可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完成。每天的家庭作业尽量让学生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全部完成。这样,让学校成为学生学习做作业的主战场。

“一体化”作业家庭完成机制。每天回家后,各学科教师要和家长沟通,引导学生进行多学科融合的阅读活动、艺术赏析活动、体育运动、家务劳动。让这些活动成为学生常态的家庭作业,让这些活动把学生从书面作业的藩篱中解救出来,使学生拥有阅读的品味、审美的情趣、强健的体魄、劳动的快乐。

“一体化”作业监督检查机制。针对各学科作业的布置与完成情况,学校每学期通过备课组、教研组、教导处三个管理层级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指导,确保学生作业按时、高质量完成。具体安排为:学校期中、期末进行两次集中作业督查,教研组每学期进行两次作业抽样督查,备课组每月进行两次作业抽样督查。

 

作者:王丰(兰州市城关区宁卧庄小学)

文章来源:《中国民族教育》杂志2022年第6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1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