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许林:让每一位学生都带上奖状回家


“双减”后的第一个学年马上就要结束了,又到了同学们翘首以盼评选“三好学生”的时候。“双减”牵动的是基础教育的整体改革,以“三好学生”为代表的学生评价也应当与时俱进。

学生本无好、差之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单以评选“三好学生”的方法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对多数学生是一种伤害和否定,会影响落选者的自信心、自尊心和上进心。自尊心是激励学生上进的重要动力,是人格养成的重要基础,需要小心翼翼地加以保护和尊重。有了自尊心就会建立起自信心,有了自信心也会促进自尊心的确立。因此,对孩子来说,自尊心和自信心是一种巨大的自我教育力量。而单一的“三好学生”评选,对大多数孩子来说是一次挫败和伤害的过程,部分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在这一次次的落选中被严重挫伤。

就文化成绩而言,这种一刀切的评价方式也极不科学。现代脑科学的研究表明,每个人学习不同学科,甚至同一学科内的不同内容的关键期不同。有的人某一方面的关键期来得早,一开始这方面的知识就学得很好;有的人这方面的关键期来得迟,但是在关键期来之前他们就做了很多努力,相比自己有了不少的进步,成绩对比关键期来得早的孩子虽然有差距,但这个差距可能不是缺点,而应该是优点,因为他比关键期已经来临的孩子付出了更多的坚持和努力。我们要尊重孩子在学业发展上的差异,不要在关键期来临前先摧毁了他们的自信心、自尊心。由于学生的智力水平、学习能力及学习关键期等影响学习成绩的因素在一定时期内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因此,按旧有标准评定的“三好学生”往往相对固定,很多学生可能在整个学生时代都与“三好学生”无缘,我们评选“三好学生”所期待的那种典型引路、你追我赶的局面并未形成,其激励作用也难以发挥。

取消单一的“三好学生”评定,取而代之的应当是多元评价的“人人一张奖状”。我们都是好孩子,我们个个有优势,我们人人有进步,应当成为学生评价的核心理念。我们可以在学期结束前,做一个成长总结主题活动,让每个学生先作自我成长小结,然后进行同学互评,互评时大家帮同学找进步、找潜力、找优点、找发光处,在此基础上针对每个学生的优点和进步,制定包括“三好学生”在内的多元化的评价奖励项目。这种多元评比不是让孩子们之间相互比较,而是让孩子的今天与自己的昨天比,鼓励和引导孩子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这种以发现优势、培养个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多元评价,会让学生在评价中展现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使得评价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阶梯。

 

作者:许林(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

文章来源:《****教育》杂志2022年第6期(转载时内容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7-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