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为“折翼天使”插上隐形的翅膀

“我们培养的孩子跨出学校大门后,是否能依靠自己的力量立足于社会,自食其力?这些孩子最应该学习什么知识、掌握哪些劳动技能、怎样适应社会?”

“与此相应,教师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如果要跳出教材,具体怎么操作?”

这是10年前,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全校教师一起开启“生存教育”课程时,围坐在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的情景。

10年后,以劳动教育唱主角的“生存课程”,已经为这里的“折翼天使”们插上了一双双“隐形的翅膀”。

困而思变:

按下课程“重启”键

这场以“生存教育”为主题的课改行动,缘于学校生源的变化。

随着教育部所下发“让部分肢残、轻度弱智、弱视等残障孩子进入普通班就读”等“随班就读”政策的实施,来张店区特教中心学校就读的,也不再是一些轻度智障儿童。中重度智障儿童、脑瘫儿童、自闭症儿童日益增多——按照原来的教材、课程设置教学,已经远远不能适应新的学生情况。

困则思变。以培养学生生存能力为核心,学校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决定重新对国家课程进行重组、重构、调整、梳理,一边做,一边改进。比如,残障学生大多智力低下,行为、心理等方面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缺陷和障碍,哪些才是他们生存需要的主要劳动能力?刚入学的孩子有的连站都站不稳,有的大小便不能自理,有的甚至还不会自己吃饭喝水,他们的劳动能力又从何谈起?

围绕这些问题,初步梳理出“生存教育”教材编写的基本框架后,为了验证框架搭建的正确性与可行性,学校给已为人父母的所有教师布置了一份特别的寒假作业:教会自己孩子做几项家务劳动,并写出你是怎样教的,有哪些步骤?孩子遇到了哪些困难,是怎样解决的?最后,每位教师都要上交一份“主题报告”,详细列出你认为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的生存能力,并分类列出。开学后,学校再汇集起所有“作业”,大家一起讨论、甄别、取舍,最后再进行归类,整理。

《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三套各9册、共计27册的校本教材,就这样一点一点,经历“从无到有”的反复研磨和实践验证的过程而诞生。

五本合一:

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

前前后后历经近10年、八易其稿后的“生存教育课程”,分为三大板块:一是指向基础储备的“基础课程”,二是指向潜能开发的“潜能课程”,三是指向生活指导的“生活课程”,包括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三大领域课程内容,劳动教育贯穿始终。

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学校在课程落实方式上实施教本、学本、作业本、家庭教育指导本、评价本“五本合一”。

以《家庭生活》第九册第二单元“我们一起学做菜”中的第6课《凉拌黄瓜》为例。教材中图文并茂有详细的凉拌黄瓜的6个步骤,供教师作为课堂规范“教本”;学生在操作实践学习之前,教师先引导学生按照教材的6步法学习凉拌黄瓜的步骤方法,即学生的“学本”;课后有相应的家庭作业,让孩子回家巩固强化,即学生的“作业本”;更重要的是,智障学生的智力低下,大部分学生生活经验贫乏,动手操作能力和安全意识较差,有了这样的教材便于家长辅导,与教师的教学保持步调一致,每一课都设有“教学评价”,即“评价本”;将学校和家庭教育有机融为一体,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本”。

教材注重开发和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每个单元都有学校、家庭、社区的实践内容,并通过“亲子园”“亲子实践”“温馨提示”“评一评”等栏目,遵循“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原则,将学校、家庭、社区统一纳入对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支持系统,为学生积累生活经验,为学生融入社会生活搭建平台。

课程重构:

引发系列“蝶变”

生存教育课程的重构,是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性工程,必然会引发一系列变化。

学校的环境文化变了。根据生存教育课程建设的需要,学校先后改造和新设了洗漱室、家政室、烹饪室、小超市等“生存实践活动室”。对于那些因受时间、地点和空间限制,需要亲临社会实践的常识、礼仪、规则、技能等,学校则设立了专门的“社会生活体验室”,既有实地操作流程图,又有实景录像,每个学生都能身临其境,学习到真实的社会适应技能。

教师的课堂生态变了。遵循“给每个孩子最适合的教育 让每个孩子每天都有进步”的教育理念,在课堂中贯穿“因需施教、因能施教、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实施集体教学、小组教学、分层辅导、个别化教学等教学策略,形成了“康教结合”“走班式”“双师制”“亲子式”等不同风格、适合不同类型学生需求的课堂教学模式。每个教学内容均设立了“菜单式”教学目标,供不同层次的学生选择使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同时评价结果反过来检验课程的适切性、合理性、有效性。

把课堂搬到社区、超市、医院、车站、银行、邮局、军营、敬老院……搬到一切能锻炼学生生存能力的火热的生活中去,成了一种常态。超市购物、银行存款、邮局寄信、医院求医、职场求职、看望孤寡老人……处处都留下了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孩子们的身影。

评价方式变了。学生学到了什么?掌握了哪些生活劳动技能?如何检验“生存教育”的成效?在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评价的目的不再是甄别,而是为了促进和发现,基于此,学校把考试变成了每学期一次的“生存技能展示”和“学科素养展示”。这是学生“自我绽放”的时刻。

而这一切的变化,最终指向一个核心——学生变了。在不一样的劳动教育实施过程中,学生在洗漱、穿脱衣物、如厕、整理个人卫生、安全自护等方面的自理能力大大提高;学生在洗衣做饭、料理家务、照顾自己及家人等居家生活方面的能力由原来的不足15%提升到现在的50%,大多数学生还能掌握一项或多项职业技能。

(作者张桂玲、郑红    单位分别为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教育局、张店区特殊教育中心学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6-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