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教育均衡的“四个一”工程

教育均衡发展是城乡教育整体发展,不能顾此失彼。一直以来,浙江省常山县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倾斜力度,在农村学校硬件建设、师资配备、内涵发展等方面取得突破,为乡村振兴打牢基础。

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把尺子是指优先建设农村学校,夯实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础。县教育局一方面撤并农村小规模初中,在县城重新组建城南中学。在此基础上合理划分城区公办初中招生范围,让更多农村孩子进城入学;另一方面在农村学校迁建改造、校舍维修和功能配套等方面加大投入,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2亿多元,先后实施6所农村学校改扩建工程,真正让农村学校硬件“硬起来”、校园“美起来”。通过“一校一策”扎实推进最美教学点建设,投入300多万元改造提升10个教学点,打通农村学校硬件改善“最后一公里”。

一套政策惠到底。一套政策是着力补强农村师资,抓住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一是拓宽农村教师补充渠道。通过定向招聘持续补强农村师资,2017年以来向山区学校、农村偏远学校输送176名新教师(含储备教师),占全县教师招录总数的53.8%。二是提高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实行“越往基层、越往艰苦地区补助越高”的差别化岗位津贴制度。三是激励城区名优教师反哺农村。县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城区名优教师带编到农村学校任教,并按照相应奖项的两倍发放奖金。2017年以来共有7名县学科带头人、县名师带编到农村学校任教。从2016年开始,实行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取得高级职称后,次年起带编带岗交流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服务不少于三年的政策,2017年以来已有12人交流到农村学校支教。

一个标准严到底。一个标准就是严格执行课程设置、音美体教师配备等相关规定,守住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底线。开齐开足课程。全县农村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同时严格按照义务教育相关要求设置课程,杜绝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现象。配足培强师资。实施专业教师走教制度,确保信息技术、音体美等课程在农村学校有效开展。配足配优装备。不断加大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近两年投入经费3200余万元,实施计算机教室改造、“智慧天眼”、多媒体更新、无线网络全覆盖、灯光改造等21个项目,各农村学校实验室、功能教室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教育装备“走出来、用起来、带回家”活动,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用上教育技术装备。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是实现农村学校内涵发展,明确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一是抱团发展。农村初中组建“志在四方”教育共同体,设立总校长,推行“统一工作制度、统一校本研训、统一评价考核、统一推进改革”的运行模式。小学实施“1+2”城乡一体化抱团发展机制,由城区优质小学每校抱团两所农村薄弱小学,选派城区学校优秀中层干部到抱团学校担任校级领导,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教育均衡发展。二是厚植特色。打破旧观念,推动农村学校在校园文化、内涵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培育亮点,打造出以武术、婺剧、足球、摄影、科技等为品牌的农村特色学校。三是加强关爱。大桥头乡、新昌乡、招贤镇等地乡贤分别捐助50万元反哺家乡教育,形成了振兴乡村教育的氛围与合力。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落实“爱心妈妈”制度,推进“春泥计划”,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6-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