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未来着力点在哪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学校名单,正式开启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工作。在同步公布的这15所试点学校的办学许可证信息中,都明确学校类型是“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同属本科,同样培养应用型人才,二者有什么区别,有什么联系,如何引导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共同发展,这些问题是需要辨析清楚的。

  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两个概念相继出现在本科层次的高等教育中,自然是有区别的。笔者以为,其区别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来路”不同。应用型本科高校来源于普通本科高校。从目前已经明确提出应用转型的学校来看,又以新建地方普通本科高校为主,即主要包括1999年高等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和高等学校扩招以来组建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这些学校的办学历史在10~20年之间,通常被称为“新建普通本科高校”。

  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出现了“职业院校”和“高等职业学校”两个相关的概念,并将“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并列陈述。由此看来,文件中的“职业院校”涵盖专科和本科两种层次的职业教育,但未涵盖应用型本科高校,而高等职业学校就只包括专科层次。即是说,国家要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遴选对象就是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即高等职业学校。按照一般规律,试点成功后,将有一批高等职业学校“升格”成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这部分学校的“来路”就是高等职业学校。

  二是发展的着力点不同。应用型本科高校由于来自于普通本科高校,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相比,其本科教育已经具有一定的积淀,如学科意识、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的高层次等,而弱项是应用性及其相关方面的工作,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补这些工作的短板就成了应用型本科高校工作的着力点。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由于来自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比,其职业教育属性就是其与生俱来的优势,如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等,而弱项则在层次上,即本科教育及其相关的工作,如学科意识、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科技研发等,这些工作就成了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的发展着力点。

  应用型本科高校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又有哪些联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同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本科层次。《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明确提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由初等、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组成,其中高等职业教育包括专科层次、本科层次,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并明确将应用型高校纳入了职业教育体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和“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试点”正是为了弥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本科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的不足所制定的政策和策略。

  二是同属应用型高等学校类型。以人才培养定位为基础,《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已将我国高等教育总体上分为研究型、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三大类型。其中,应用型高等学校“主要从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科以上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并从事社会发展与科技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本科层次职业学校与应用型本科高校一样,都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都担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都属于本科层次,因此都属于应用型高等学校类型,舍此没有其他选择。两者尽管有诸多不同,但最终的发展,犹如长江、黄河,终归汇入大海,成为同一类型同一层次的高等学校,可谓殊途同归。

  那么,如何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共同发展?涉及的因素很多。但笔者认为,主要对策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立相同的标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已将“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作为总体目标中的“三大转变”之一提出,并明确表示要“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相信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所应遵循的“应用型高校设置条例”不久将会出台。评价标准相同,自然就能把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引导到共同发展的轨道,从而填补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本科层次的不足。

  二是抓好试点。目前,全国已有300余所地方本科高校参与应用转型改革试点,国家在此基础上遴选了100所,并对每所项目高校投资了不菲的资金进行重点支持,推动学校将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和深化转型改革相结合,使其真正成为把办学“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刚刚启动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也要做好统一规划,加强指导,盯住重点,才能以点带面,使其真正起到试点的作用。

  三是理顺管理体制。目前,本科高校归口教育部高教司管理,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归口职成司管理,普通本科高校转成应用型本科高校和专科层次的职业院校升格成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后怎么管?如果都划归高教司管理,有利于强化本科属性,都划归职成司管理,有利于强化应用属性,两种选择都各有利弊,但是要想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与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共同发展,须对目前的管理体制进行变革,放在同一个司或新建一个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否则,又会出现两张皮,很难收到预期效果。

  (作者罗静系铜仁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侯长林系铜仁学院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6-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