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兴化兴东镇:校地联合,共推乡村教育振兴

  

近日,江苏泰州兴化市兴东镇联合苏州大学“小红柚”社会实践团,依托青仔公益暑托班、校(课)外中心辅导站等平台,开展为期五天的“公益夏令营”暑期教育实践活动,为困境和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关爱教育,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爱国教育引导童心向党

“小红柚”社会实践团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作为特色课程,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的心灵中播下爱党爱国种子。团队成员们通过讲解、讨论、观看延伸视频等方式,结合抗疫英雄、消防烈士等事例,勉励孩子们立大志、成大才、关心家人、关心社会、关心国家。队员胡郁彬将红色故事与兴东镇红色文化相结合,为孩子们带来海军文化的课程。

文化熏陶传承优秀传统

成员宋义玲、张华宁结合兴化非遗文化,向小朋友们介绍“茅山号子”。春天栽秧,夏天赶场,踏水车,耕田,挑担,掼把,薅草……伴随着对“茅山号子”的讲述,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缓缓呈现在孩子们眼前。

成员温翎和钱佳琪给孩子们带来“红柚诗词微课堂”,通过字词的读音学习、作品的译文阐释,启发孩子们对《沁园春·雪》中的场景描绘进行想象。

童伴教育促进健康成长

帮助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亦是“小红柚”实践团的最大心愿。为此,团队成员结合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开展有益于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的童伴教育类课程。

团队成员宋义玲为小朋友们带来安全教育课程,结合班级同学们日常的出行方式,引入情景分析和表演等多种形式,引导孩子们明辨是非,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

队员黄彬彬和邓雨晴为孩子们带来趣味满满的心理辅导课程,为孩子们介绍巴纳姆效应等心理学小知识,在帮助孩子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悦纳自我的同时,引导孩子们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做到友善、温暖、真诚与合作,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作者:王卉蕾 杨洪江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江苏学习平台/泰州学习平台/县级融媒/2022-07-16(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