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芬兰新一轮幼儿教育改革以全纳性为目标——重新定义幼儿支持系统

  

芬兰幼儿教育尊崇个性化教育和全纳性教育,实现了幼儿教育的特色化发展。然而,近年来面对全球新一轮教育改革和国际环境的变化,芬兰政府开始反思幼儿教育发展面临的新问题:由于幼儿教育法的更新,以前的一些条款不再适用于幼儿教育,这会削弱残疾儿童的教育权利,缺乏对儿童个性化的支持;面对以多种形式呈现的信息,儿童的相关能力培养有所欠缺;儿童的参与率低,各地区所提供的幼儿教育有较大的区别,患有严重残疾的儿童可能被安排在特殊学校和群体中等;等等。

对此,芬兰政府启动新一轮幼儿教育改革,并在全国推广实施。芬兰新一轮幼儿教育改革以全纳性为目标,重新定义幼儿支持系统,引入三级支持体系;增加数字能力的培养要求,推进“扫盲运动”;创建全纳性的学校运作文化,保障所有儿童的教育权利,实现教育公平。

引入三级支持体系,保障儿童权利

芬兰将基础教育阶段的三级支持体系向下延伸至幼儿教育,包括一般支持、强化支持和特殊支持。一般支持强调通过小组内的形式,对儿童个人发展、学习或福祉等方面提供支持,其形式包括个别形式的支持,如个别化教学和干预措施。相对于强化支持和特殊支持,一般支持的持续时间短、强度低,且不需要行政决定。当一般支持不足以指导儿童发展时,则向其提供更加密集和个性化的强化支持,并根据儿童的需要短期或长期提供。特殊支持的对象一般是由于残疾、疾病、发育迟缓或其他因素而产生支持需求的儿童,这是三级支持体系中强度最高的支持,需要医学、生理和心理方面的专业人员进行评估,并通过行政决定特殊支持的实施。

在具体的支持形式上,芬兰幼儿教育提供了以对教育活动的规划、观察、记录和评估为主的教学支持,优化特殊支持教师和儿童比例的结构性支持与包含医疗保健的护理支持。此次改革还强调包括护理人员和幼儿教师等在内的多方人员对幼儿支持需求的评估,要求对儿童支持和实施情况进行每年至少一次的评估,监护人参与评估,并综合考虑孩子的意见。

奠定数字能力基础,助推“扫盲行动”

作为《更广泛的学习权利发展计划(2020—2022年)》的一部分,芬兰对幼儿教育和基础教育实行了新时代的“扫盲行动”,提高儿童识字率,培养儿童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媒体素养和编程技能等。

在新一轮幼儿教育改革中,芬兰强调了数字能力的培养,强调数字能力是儿童成长的社会能力的一部分。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包括以下几个领域:实践技能和内部生产、责任和安全、信息管理和创造性工作、交互。其中,交互能力被认为是幼儿教育阶段中最为重要的能力之一,重视儿童利用数字能力创造适合自身发展的环境,强调儿童通过交互能力的发展参与到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以促进儿童对数字的理解和儿童的发展,并促进教育平等。

芬兰幼儿教育注重对儿童信息和通信技术技能的早期培养,强调通过各种有趣和实验性的方式,让儿童处理图片和视频、制作有趣的动画和简单的图表等,并将通过数字工具、应用程序、游戏等形式落实,鼓励儿童使用数字工具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以促进儿童创造性思维和协作能力的发展。

优化教育运营文化,筑牢全纳性教育根基

芬兰幼儿教育运营文化的起点是全纳性的幼儿教育,每个孩子都可以作为独特的个体和社区成员来学习和发展。此次改革芬兰政府突出了全纳性原则作为幼儿教育运营文化组成部分的重要性,强调其应被视为教育所有儿童的原则,目的是让所有儿童都能够体验学习的乐趣,并按照自己的节奏参与到游戏和学习之中,发挥自身的潜力。

全纳性的运营文化包括促进幼儿教育中的包容和平等,重视儿童的意愿和感受,强调在社区中讨论平等观念的重要性,减少儿童和社区对语言、种族、残疾、性别等不同而引起的歧视和不平等现象,以构建涵盖多元学生学习的全纳性幼儿教育运营文化。

支持幼儿教育的学习环境也具有全纳性特征,目的是保障教育平等,发展儿童的语言意识和多元文化意识。它考虑不同儿童的兴趣、个人技能和需求,尊重儿童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强调儿童参与学习环境的设计和构建,且社区的每个成员都能够参与并支持各种活动和互动。

 

作者:郭满库 刘健坤(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本文系浙江省202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英语阅读素养分级测评与发展干预”[2021SB118]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7-07 09版 版名:环球周刊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0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