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史海钩沉
  

【新旅记忆】宏愿——陶行知与新安小学(上)


说到新安旅行团,不能不先说新安小学。

新安小学的创办,是1929年6月6日,是近代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刚刚革新的旧时代;是每个血性的中华儿女外御侵略、内求自强的时代;也是一个刚刚推翻帝制、民国初建的朝代。虽然号称民国,但人民当家做主还只是幻想与美好愿景。

中国人做事,讲地缘,更讲人缘。新安小学的创办者,系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与他的乡村改造及教育救国思想密切相关。当年,一群来自古老的徽州的客商聚焦当年的漕运古都淮安,他们在河下古镇因为商业的缘故,建起了新安义所,因为徽商的身份,新安学校与安徽同乡结下了亲缘。

1929年6月6日,新安小学正式创办。这是一所实验性学校,忠实地实践陶行知的生活教育思想。陶行知创办新安小学,一切要从他的人生宏伟规划及他早期的“救国教育”思想开始讲起。

陶行知,安徽歙县人,伟大的教育思想家,民主主义战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爱满天下——是他一生的追求和理想。这个理想是他为教育为人民为祖国操劳一生的真正动力和力量的源泉。青年陶行知是一位“教育救国论”者。他提出了“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先后创办晓庄学校、生活教育社、山海工学团、育才学校和社会大学。

1916年2月16日,陶行知致罗素的信中更明言:“余将回国与其他教育工作者合作,为我国人民组织一高效率之公共教育体系……”1917年秋,他登上了归国轮船,与一起归国的留学生谈起人生志愿时,他踌躇满志:“我要使全中国人都受到教育。”

此后,他开始了实现自己“教育救国”理想,提出了有名的“四百万”的目标—— “筹募一百万元基金,征集一百万位同志,创办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新安小学的创办,是他人生宏伟计划中微小的一部分。

学校取名新安,清楚地表明,这所学校与陶行知、汪达之等安徽人结缘。九尺之台,起于垒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追求成功事业的人,必定是既放眼于星空,又立足于脚下。 

 

文章来源:淮安市新安小学微信公众号“新安本部校区”2019-10-25(转载时图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2-08-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