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跨界教师”的多彩世界


在学生眼里,他是课堂上的“科学达人”,也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哥”;在同事心中,他是学校工作的“多面手”,也是公益活动的“热心人”。他自己则说,其实他是一名“跨界教师”,而在24年逐梦的路上,他很幸福,也很快乐。

他就是浙江绍兴柯桥区名师、华舍中学教师俞和军。

“他的科学课,很异类,也很好玩”

相信多年后,不少俞和军的学生都还会记得2013年冬天大雪中的那堂科学课。

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飘落,坐在教室里的青春少年们都“蠢蠢欲动”了。“那么,今天上课就让我们一起去打场雪仗吧!”俞和军带着学生来到学校操场,尽兴地玩了一节课的雪。之后,俞和军让“玩够了”的学生们相互出一些打雪仗中的科学题目:“雪在空中受到哪几种力?”“惯性是怎么体现在打雪仗中的?”“力能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是哪几种?”……就这样,一堂热闹的玩雪课后,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复习了初中科学中所有关于“力和运动”的知识点。

俞和军非常反感传统的题海战术,而是努力把知识点的教学放在具体生活情境中,让学生能够学得快乐,最终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这是苏铁,就是我们俗称的铁树,属于裸子植物……”在柯桥朋友圈,有一个普及植物学知识的超人气栏目——“俞老师喊你认植物”。平时,俞和军的学生只要遇到不认识的植物,都会拍照传给他。经过辨识、整理后,俞和军就把植物的详细资料发布在自己的微信上,系统介绍这些植物的名称、种类、分布和用途,还互动回答学生的各类问题,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两年多来,“俞老师喊你认植物”栏目已经介绍了379种植物,点击阅读量超过了4万人次。

“新闻中的科学”“生活小实验”“驴行绍兴”“校园植物大搜索”“苹果的故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俞和军开发了一门门颇有趣味的拓展性课程,成为很多学生争相选修的课程。

“他这种生活化、情境化的科学课,不仅学生们喜欢,我们很多老师也都经常去听。”他的同事章铁英说。

“他的心理辅导,很贴心,也很专业”

除了科学、综合实践老师,俞和军还有一个身份是学校心理辅导教师。

1998年前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刚刚起步,他便成为柯桥区心理健康教育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8年来的勤奋学习与实践摸索,让他自学拿到了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A级资格证书,也成为绍兴市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带头人、绍兴市心理危机干预志愿者和柯桥区青少年阳光心灵驿站站长。

几年前,读四年级的小英(化名)父母慕名来到华舍中学,找到了俞和军。原来,小英一到晚上就感到莫名的紧张与不安,甚至经常担心有外星人要来把她抓走。

经过十多次的一对一交流,俞和军不仅打开了孩子的心结,也找到了问题根源:小英的父母疏于陪伴孩子、孩子平时足不出户、遇到问题家长一味指责孩子,这些都让孩子缺少足够的安全感。随后,俞和军向小英父母开出了“药方”——平时多陪伴孩子,多照顾孩子的感受。

现实生活中,面对学业的压力与家庭的变故,很多学生的心理状态也都发生了变化,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俞和军经常处理这类外人看来非常“棘手”的问题。“其实,说难也不难。我主要是静静聆听他们内心的烦恼,告诉他们一些减压的方法,同时也对家长进行一些必要的心理干预。”俞和军谦虚地说。

2100多封学生来信、近500个咨询电话、340个心理个案、20份心理小报、40多场心理讲座……这些年,俞和军几乎“搭上”了所有的业余时间去从事这项工作,他的心理教育渐渐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而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专业与敬业,更是为他赢得了学生家长的口碑与赞誉。

    “他对世界的态度,很积极,也很热心”

认识俞和军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对工作、对他人有热情的人;而俞和军自己则解释,这些热情其实来源于对世界、对人生的那份深深的热爱与感恩。

工作24年来,他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永动机”辗转于学校政教处、教务处、教科室等各个岗位,每个岗位他都干得有声有色。让人叹服的是,就在兼任学校档案管理员的时候,俞和军连续放弃十余个暑假时间,埋首整理学校浩瀚的各类档案,学校档案室居然一跃成为全市第一个省级农村学校档案室。

在担任班主任的时候,俞和军也是有名的细心与贴心。上世纪90年代,学生基本上都靠骑自行车上下学,一旦碰到不期而至的大风雨,学生滞留在校不能回家,家长则要来回奔波送雨具。一天,俞和军自费掏钱偷偷购买了一批“爱心雨衣”,放在教室的门后,以备班里学生上下学的不时之需。

“没有俞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小胡(化名)是俞和军班里的一名学生。因为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外出打工,无人管教的他经常逃课,成了自暴自弃的孩子。俞和军得知情况后,除了经常去家访、逢年过节送米送油之外,他还鼓励小胡每天写下日记,用笔与他聊天,倾诉成长的烦恼,交流人生的困惑。毕业前夕,俞和军发动班级每一名同学为小胡写一段鼓励的话,并装订成纪念册作为毕业礼物送给他。这些小小的举动,激励着小胡毕业后的岁月。就读职高时,小胡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子弟兵,在军营里表现非常优异。

对世界的热爱,也体现在俞和军对公益事业的热心付出之中:他与当地一名盲童结对8年,一直帮助他走上理想的工作岗位;逢年过节,与网友一起去看望贫困学生,并资助其读完了高中、大学;辅导学校保安自学心理学,指导他拿到了心理函授本科文凭;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还累计无偿献血3200毫升,最近他又获得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5-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