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李德仁:测绘人生路 创新无止境


“当今高科技飞速发展,人生就是不停歇的创新过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李德仁说。

今年78岁的李德仁在全球测绘界享有崇高的声誉,多年来,他对测绘事业矢志不渝,永不停歇地创新:发明“李德仁方法”,解决测量学上的百年难题,创造性取得一项项测绘新成果,引领中国测绘学科稳立“世界三强,亚洲第一”……

19852月,留学德国两年多的李德仁学成回国。当时有几家德国的研究机构想留他,均被他婉拒。

“学到本事就要给国家做贡献,这是我们那时最真实的想法。”李德仁说。

在德国求学期间,李德仁用一年时间完成的博士论文,解决了误差可区分性这一世界测量学上的百年难题。今天,世界各国的测绘工作者都要用他的理论来校正自己的航测平差系统。

在国外已崭露头角的李德仁回国以后,继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创造性成果。30多年来,在以李德仁为首的科研团队努力下,中国测绘科学得以与美、德并驾齐驱,位居世界三强。

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是李德仁和他的团队几十年科学研究的目标。

为了把我国“太空之眼”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擦”得更亮,李德仁在卫星精度和质量上下功夫。在元器件受限的情况下,用高精度地面定标场,用精细的算法提高数据质量。到20155月,他们一共做了20多颗中国高分辨率卫星和两颗测绘卫星的数据处理,分辨率从5米、3米、2米、1米一直做到0.5米,这一连串数据直观地记录了中国卫星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整个过程。

2008年“5·12”汶川地震,李德仁领衔的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最新技术,为正确指挥处理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提供了分辨率最高的数据;北京奥运会,李德仁带领专家团队从奥运会申办、场馆建设到成功举办,全方位提供专业的“贴身服务”和帮助科学查处违章建筑,至少为国家节省16亿元……

李德仁把遍布世界各地、各有建树的学生看作自己最大的成果。目前已有150名博士生从李德仁门下毕业,几乎个个成绩斐然。

“李老师就像一块磁铁,将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曾经跟随李德仁研制开发国产GIS(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吉奥之星”的博士生朱欣焰教授说。

“把一件事情老老实实做深做透是测绘人的基本风格。”李德仁要求学生一定要坐得住冷板凳,要钻深钻细,加大实验的工作量。不在研究的深度上下功夫,就很难产生被国际认可的成果。

“瞄准学科未来发展方向,真正实现测绘学科在智慧地球时代的大集成、大融合和大智慧。”这是李德仁的新追求。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5-1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