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教师童淑芳用爱唤醒昏迷学生


    “请代我向童淑芳老师表示敬意。她是一位爱学生、有爱心的老师,全社会都应向她学习。也祝愿章浩杰同学早日康复。”日前,浙江省衢州市一位普通班主任爱心守护学生的故事,得到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点赞。

    今年216日晚,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初级中学学生章浩杰在家中突然倒在床上失去意识,经医生诊断,是脑部血管先天性畸形导致脑溢血。

    突如其来的打击,打破了这个农村家庭原有的宁静。面对巨额的医药费,章浩杰的父母万分焦急而又束手无策。班主任童淑芳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求助:“这是一个很好的孩子,各方面都很优秀……大家发发善心,救救他……”

    3天时间,童淑芳为章浩杰筹到2.2万多元。随后,她又发动学校教师通过“轻松筹”平台筹到了20多万元,再加上学校筹到的8万多元,共筹集善款30多万元。

    3次大手术后,章浩杰陷入昏迷,处于“植物人”状态。童淑芳焦急地期盼着他能早日醒来,但又不知该怎么办。这时,医生嘱咐说,多跟昏迷中的人说话,用美好的回忆唤醒他,可能会出现奇迹。

    于是,每个星期,童淑芳都会来到章浩杰身边,讲述着一个个过去和现在的故事——

    “章浩杰,今年初,同学们自己编写了《中考加油》手抄报,用图片和文字,激励自己。马上就要中考了,同学们都在努力复习,老师好想你也加入其中,一起拼搏,你有实力考入好学校。”

    “章浩杰,你是我们班的副班长,也是篮球队队员,还是短跑健将,你的队友都盼望你归队。你要快点康复,再为班级拼搏争光。想当年,你在运动会200米和400米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现在你也要用这种精神战胜病魔,顽强地站起来。”

    “我不知道讲这些有没有用,但我相信,孩子能听见。”童淑芳说。

    坚守了15个月的童淑芳,终于等到了奇迹——半个月前,章浩杰醒了。看着孩子那充满生命力的眼神,童淑芳潸然泪下。

    如今,虽然正在康复阶段的章浩杰还不能讲话,但他似乎知道老师陪了他很久很久,跟他说了很多很多。童淑芳说,她现在走到哪里,孩子的眼神就会跟到哪里。

    为了唤醒章浩杰更多的回忆,这些天,童淑芳时常用轮椅推着他在校园里停停走走。“浩杰,看!那是篮球队的缪宇,你最好的朋友。这次我们班的篮球比赛又输了,没有你这个中锋,成绩要差一点。你要快快好起来,早点儿归队。”章浩杰朝着篮球场看了看,有些僵硬的手握住了童淑芳。

    “有爱就有力量,有爱就有奇迹。”衢州市教育局局长徐朝金说,童淑芳用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四有”教师标准,用“仁爱之心”为“最美教师”树立了又一个标杆,值得全市教育工作者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5-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