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危急关头,他舍命救下学生


43岁,对普通人来说,正是年富力强、创造人生价值的大好时光。而对黄淮学院保卫处校卫队副队长樊亚非来说,生命却被永远定格在710日。这一天,为挽救学生生命,他不幸从五楼坠落,英勇牺牲。

710日晚8时许,黄淮学院保卫处接到外出实习学生家长的求助:女儿有轻生念头,留下遗书后与父母失联,遗书表明女儿要回学校。

学院保卫处校卫队接到求救讯息后立即向部门领导汇报。同时,校卫队副队长樊亚非和两名同事及该女生辅导员陪同家长在校内寻找。随后发现一名女生坐在大学生创业园五楼楼顶平台横梁处,神情恍惚。

该女生所处位置在顶楼1.5米高护墙外,所坐横梁悬空,距离地面近20米,横梁和横梁之间间距较大,很难通过。樊亚非与同事立即登上顶楼解救。

女孩所处位置环境复杂,四周没有护栏和借力的建筑,且精神异常焦虑紧张,拒不配合营救工作,不让旁人靠近,贸然处置只能导致情况恶化。樊亚非等人劝说该女生放弃轻生念头。她情绪稍有缓和,但仍不愿退回到安全地带。

在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樊亚非等人决定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开展突击救援。经过众人努力,女生最终成功获救。但在解救过程中,樊亚非不幸从5楼坠下,虽经医院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壮烈牺牲。

在消防工作岗位上,樊亚非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消防技能,并认真落实消防工作制度,定期到一线维护消防设施,排查安全隐患,维护学校安全。20173月,樊亚非因表现突出被提拔为黄淮学院保卫处校卫队副队长。在新的岗位上,他更加忘我地投入工作,牵头制定了《校卫队值班巡逻管理规定》,提出更细化的易操作的管理条例,并在工作中加强对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要求整改,由此带动了学校治安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樊亚非认真负责、扎扎实实工作,赢得了同事的信任和学校的肯定。他先后获得多项校级荣誉,并被河南省教育厅授予“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7-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