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第五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论坛举办

7月18日,由北京师大二附中主办的第五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拉开帷幕。来自全国39所中学的200余名学生齐聚北京,在齐读共诵、参观考察、聆听报告、论坛交流等各项活动中感受中华文化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永恒魅力。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修身明志”。古之君子之道,今之青年之行,本届论坛正以此为题,探寻当下时代发展中,修身应该立意高远还是立足平实;明志应立足自身优势还是立足国家需要;想要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年,关键在于修身还是在于明志。

图1.png

第五届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在北京师大二附中拉开帷幕

在成都市第八中学校学生贾茗浩看来,“青年人立德修身,就是要修养家国情怀,做有德青年。作为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们要以立德为修身,以勤学为明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而终身奋斗”。云南玉溪一中学生李远说,“修己身,首先便是要达到成就自我的境界;之后便要达到成就他人的境界;最后便要达到成就天下的境界”。

论坛邀请了多位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师生对话。今年是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论坛还特别邀请航母专家述说我国坚固的海上国防,引导青年学生立报国之志。此外,论坛通过展览、辩论等多种活动形式,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带动更多青年自觉锤炼品格、勇立时代潮头,共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图2.jpg

北师大彝伦堂内朗读古文的少年

迄今为止,由北京师大二附中发起的中华传统文化传承高端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文字之美”“家道共话”“导德齐礼”“明利尚义”等各届论坛的主题确立,都融入了学校教师尝试以中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统文化传播的精心研究与思量。

北京师大二附中对于中学生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探索,不止于知识层面。据了解,该校每年都要在秦汉唐文化、徽文化、酒泉敦煌文化、晋文化、中原文化等文化考察实践路线中,选择三条路线组织学生开展特色文化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历史文化名城,探索与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意蕴与价值。

“我们寻找自己从何而来,在黄帝陵追溯炎黄子孙的五千年根基,使心灵得到洗涤和安宁。一个个遗迹,一件件文物,背后是沧海桑田的变迁和发展。我们在凝望历史的同时应学会展望未来,传承永恒的经典,创造属于我们的时代。”文化寻根之旅让该校学生王于歌发出这样的感叹。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7-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