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陪孩子玩 门道在这儿


家长疑惑:现代社会,由于工作压力大,许多父母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看到的大都是妈妈陪伴,或者是老人陪伴,有的甚至请个阿姨陪伴。长期得不到父母共同陪伴的孩子,会对他们未来发展造成怎样的影响?父母必须要陪伴孩子一起游戏吗?

现代的父母工作忙,压力大,缺少对孩子的陪伴。其实,不是父母没有时间,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他们没有认识到陪伴孩子的价值和重要性。3-6的幼儿正处于身心快速发展的关键期,父母的陪伴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如果父母和孩子早期相处的时间不足,错过了情感联结的最佳时间,就很难再度形成联结,这一点已被现代心理学研究发现和证实。因此,任何借口都不应该成为父母放弃陪伴孩子、与孩子进行情感联结的理由。缺少父母的陪伴,幼小的孩子并不懂得如何化解思念的痛苦,当感情需要不能被满足,他们就容易变得敏感、斤斤计较。情感上的欠缺会在孩子生命中留下一些无法痊愈的内伤,甚至影响到孩子未来的生活质量。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句话:“母爱不应建立在抽象的理性认识上,应建立在情感基础之上。”对父母来说,一切养儿育女的目的中,没有比“和孩子在一起”本身更重要的了。

家长疑惑:父母陪伴孩子很重要,但如何才能提高陪伴的质量呢?

如何陪伴是一门学问,不要把陪伴用错了地方。一些家长秉承“把时间浪费在各种游戏上,不如把时间用在孩子学习各种本领上”“人家孩子都在上各种班,我们家孩子也不能落后”的信念,把空余时间全部用在了等待孩子下课上。这样的陪伴是不正确的,真正的陪伴应该是与孩子做他们喜欢的事情,即一起游戏。调查发现,孩子无论是单独游戏,还是与父母或者同伴一起游戏的时间都出现减少的趋势。例如,单独游戏,有60%多的家长表示子女每星期游戏的时间少于4小时,只有8.7%的父母表示子女平均每天有两小时以上的游戏时间;在亲子游戏时间上,约50%的受访家庭的亲子游戏时间平均每星期少于6小时,约20%的家庭几乎没有亲子游戏的时间。家长应该了解游戏对孩子体能、智力、学习等方面发展的益处,重新为孩子配置充足的游戏时间,特别是要保证充分的亲子游戏时间。

此外,爸爸陪还是妈妈陪,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很多家庭认为,陪孩子游戏是妈妈的事情,但对孩子来说,爸爸与自己一起游戏同等重要。父亲在孩子的成长中,如果只扮演“严厉的说教者”角色,或者直接“心理缺席”,都会导致儿童问题心理的出现。心理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早年都会有一个同样的影响因素,那就是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孩子的日常照料和心理需求的关注常常是缺位的。

家长疑惑: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基本配置。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会把电子产品当成打发孩子的工具,或者令孩子安静的“奶嘴”。一些家长甚至认为,电子应用软件能开发孩子的智力,与孩子一起玩电子游戏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家长的这些做法会对孩子的发展造成什么影响?

有些家长也许会这样认为:孩子那么小就能自己探索电子产品,是聪明的表现;让孩子玩类似智力挑战的游戏,一定会提高孩子的智力水平。实际上不然,孩子经常玩电子产品,会减少大脑创造表象的机会。儿童大脑的发育,需要现实生活中的人际互动,特别是父母与儿童交流时运用的亲切、缓慢、富有感情的语言,能帮助儿童建立意义联结。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玩电子产品,会导致大脑发育受损。以看电视为例,美国有多个研究表明:观看电视时,眼睛需要一直盯着屏幕,视线不会转移,而视线移动又是阅读活动中的关键技巧。可见,人机互动虽然能让家长暂时摆脱孩子、感到放松,但对于身心尚处于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其后果可能会影响终身。

父母陪伴孩子游戏,不在于时间长短,在于陪伴的质量。有的家庭用整个周末的时间带孩子去公园游玩,结果却是家长累,孩子还不高兴。我曾经在博物馆看到过两对母女,一对母女在共同欣赏和讨论,一对母女则在各个展馆摆拍,根本无暇顾及欣赏珍品的美丽。这两个孩子未来的成长应该会很不一样,父母俯下身,陪伴孩子感兴趣的活动才是高质量的亲子游戏。

家长疑惑:父母和孩子应该在哪里玩?玩多少时间?怎样玩?

家庭是亲子游戏最舒适的场所。亲子游戏最重要的是保证游戏时间,父母每天可以抽出20分钟的“特别游戏时间”,与孩子建立积极、相互尊重的亲子关系。在游戏时间里,父母不接电话、不看手机、不做家务,只是与孩子一起玩。孩子可以从玩具箱里挑出各种玩具,玩自己想玩的游戏,家长的任务就是配合和鼓励。当然,家长也可以利用家里的材料,如床单、枕头等,与孩子玩上一段时间,还可以与孩子一起玩手指游戏、棋类游戏等。

父母应该带领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利用水、沙、土、风等元素来进行游戏。对孩子来说,拾一块石头、折一截树枝,追逐一下昆虫和蝴蝶,都是了解自然奥秘、打开求知欲和激发好奇心的大好机会。需要注意的是:游戏过程应由孩子主导,并让孩子有选择的机会,要让他们学习主动发掘及探索自然世界。

社区中的锻炼场所也是不错的游戏场地,让孩子在攀爬追逐中锻炼身体、强化肌肉,在社区中交到同龄小伙伴,一起享受游戏的快乐。

游戏是儿童的天性,是心理健康的润滑剂。为了防止“心理硬化”,陪伴儿童游戏不可缺少,亲子游戏为儿童社会化过程扬起风帆。(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7-0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