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王小翠:为师即为“帅”

为师之道相通于为帅之道。对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思政课教师王小翠而言,“为师即为帅”的要义在于生命成长的持续修炼,在于让思政课有趣出彩的专业功力,在于文化扎根的家国情怀,在于不教而教的职业追求。

29年如一日,这位普通的一线教师,成了学生心里、家长眼中最不普通的教师。她不仅唤醒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心,而且唤醒了同行的心。

师者,一“帅”也。

这是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思政课教师王小翠,用29年教龄、23年党龄对教师职业生命作出的生动诠释,也是对新时代教师领导力的创意表达。

活出自己,世界才能找到你

与父母的关系模式决定性地影响着一个人的命运走向。王小翠出生在一个党员家庭,父母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她。

23岁时,王小翠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并成为共青团支部书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一线的德育工作让她认识到,说教式教育不入脑不入心,只有紧密贴近生活、贴近学习才能让孩子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每接一届新生,她就带着学生唱《王二小》《红星闪闪》《说唱脸谱》……有家长不解地问:啥时代了,为啥教唱这些歌?王小翠总是笑着说:我和流行歌曲抢地盘,我要在孩子们小小的心里抢先种下革命的、民族的种子。

20193月,作为河南省唯一一位基础教育界代表,王小翠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后,王小翠将自己的参会代表证拍照,用微信发给了母亲。母亲第一时间将照片给86岁高龄、患病在床的老伴看。这位老党员泪流满面,他不仅为女儿骄傲,而且为祖国欣慰。

这又一次深深触动了王小翠的心灵……

在同事和学生眼里,王小翠是有个性的。几年前,王小翠成为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主持人。刚开始,她的工作室成员是由各校推荐的,加入工作室的一些教师由于是受领导指派而来,并不了解工作室的任务。基于这种状况,王小翠找到市教育局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如果工作室成员没有牺牲精神,没有专业发展的强烈需求,工作室很难真正发挥作用,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我建议,工作室成员不能推荐加入,而要自愿加入,双向选择。”

王小翠的想法得到了市教育局的支持。“现在30多名工作室成员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大家共同学习、研究、实践,同频共振。虽然经常加班,但开心幸福,每天都在成长。”王小翠说。

王小翠说话干脆直接,办事要求严格、不留情面,所以许多同事对她既喜爱又有点害怕。对此,教师肖建华深有体会。“我钦佩王小翠在工作上的主动钻研精神。”肖建华说,“工作中遇到难题,王小翠就拎着书上楼,到我们办公室与大家研讨。她经常会随机提问在场的每位教师,所以看到王小翠拿书上楼,我就害怕。”但就是在王小翠的“逼迫”下,肖建华拿到了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

肖建华只是王小翠“努力改变的一员”,内心深处对王小翠充满感激。

王小翠之所以能指导同事,是因为她每天都在成长。近年来,王小翠在网上买课的费用每年都在1.5万元左右。从优秀传统文化到生命成长,从学科教学模式到美国常青藤写作课……其职业生命时刻都处于多元智慧的滋养中。“为师者必须首先活出自己,活出自己,世界才能找到你。”王小翠说。

让思政课出彩有味

长期以来,思政课在小学是小学科,王小翠却硬生生地站稳三尺讲台,把思政课上出滋味来。她常说:自己的学科不能自己都没自信,自己都不重视。同事们笑称她:不折腾不成“魔”。

王小翠把思政课折腾到田间地头,让学生了解袁隆平爷爷的伟大贡献;她把思政课折腾到敬老院,让学生陪伴爷爷奶奶,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她把思政课折腾到学生家里,与家长、学生一起开展教学活动;学习《学做家务活》一课时,课堂上她让学生端盆、盛水、洗头、洗衣服、抹桌子……教室里孩子们笑呀、忙呀,乐成一团;学习“传统文化”时,她托人从矿山挖来几编织袋红泥,领着学生在水泥操场上和泥、捏泥人、涂色、刷漆……

王小翠还把思政课上到了社区、上到了超市、上到了医院。她带领同事和学生将课堂设在了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白血病患儿病房,给患儿讲绘本,和他们一起做手工;她带领年轻教师春节去孤寡老人家里探望……教育的力量和生命的热度在一届届学生中延续。

今年上街区中心路小学迎来了60年校庆。一位王小翠带了6年的学生专程从新加坡国立大学赶了回来,高高大大的男生专门到她现在任教班级与学弟学妹交流:“好好跟着王老师,她教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告别时,他拉着王小翠的手说:“老师,毕业后我是要回国的,因为从小你告诉我们,祖国是我们的家,好男儿保家建国!老师,等着我学成回来,我会实现当年您对我们的希望!”

今年暑假,新的统编教材即将投入使用。思政课教师们兴奋之余却困惑重重:六年级上册《法治专册》专业性这么强,我们能上好吗?怎么个上法?

王小翠带领一支年轻的教师团队磨课、研课,为一线教师上研讨课,以此给思政课教师鼓劲打气,“我们不光能上好,还能上出彩!”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亲身示范的。她执教《法律是什么》一课时,面对生僻难懂的法律问题,她设计了生动的情境导入,唱《常回家看看》,告诉学生:一首歌的背后怎么产生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西游记》里藏着的法律问题掀起了学生思辨的高潮:孙悟空打死六耳猕猴之后,说:“如来不该慈悯他,他打伤我师父,抢夺我包袱,依律问他个得财伤人,白昼抢夺,也该个斩罪哩!”这里体现了哪些法律问题?第十四回,孙悟空打死了抢劫他们的山贼,唐僧十分生气地说道:“他虽是剪径的强徒,就是拿到官司也不该死罪;你纵有手段,只可退他去便了,怎么就都打死?”这又有哪些法律相关的问题?学生迅速进入情境,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法律人生路”的演示环节,让学生清楚了解到从生到死,法律都在保护着我们,让知法守法的观念厚植于学生心中。

作为思政课教师,王小翠善于捕捉教育时机,今年514日,当看到央视《新闻联播》视频: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她立刻组织学生在家观看回放,家长、学生写观后感。当看到一个个孩子振奋地表示:祖国强大,亮剑中国时,她更是深深感受到一个思政课教师的历史使命。

让生命在文化中扎根

我们为什么是中国人?在王小翠看来,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之所以是中国人,不仅仅是长着黄皮肤、黑头发,更重要的是认同、践行中华文化,否则就会是“精神意义上的外国人”。

“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思政课提供了深厚的资源。如果我们自己不去做、做不好,偏颇思想就会抢占我们的教育阵地,让学生失去客观的判断能力。”这是王小翠时常在报告中与同行的共勉。

在王小翠看来,不知道历史的孩子成长是有缺失的,学生需要知道自己的民族是多么伟大,自己是骄人文化的传承者。她总是感叹:“从我的侄子那个年代开始到我的儿子,都20多年了,孩子们仍在痴迷奥特曼”“这种文化迷失太可怕了,不改变真的不行”“我们的任务太重太重,我们的步子得再快点、再大点”。

说教是苍白的,体验是鲜活的。如何让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完成生命的文化扎根?王小翠带领团队研发了“小眼睛看上街”的主题研学课程,通过探究古时本地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通过学习感悟古人的智慧,树立文化自信,并借此宣传和保护上街区古建筑遗迹。

正如王小翠在研学手册封面上所诠释的:生命的能量在脚下,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让我们一起用青春、用真诚御风而行,看中国观世界,去探索,去发现,去思考,去感悟,去抵达另一种生活,去唤醒另一个自我。

在王小翠的教育世界里,让孩子文化扎根的重要载体,除了行万里路,还有读万卷书。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王小翠带领学生看完了《中国通史》,学生们制作出380PPT,每个孩子都成了“中国通”。她还成立了家长读书会,坚持周末定期开展活动,营造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教育氛围。

追求不教之教

在王小翠看来,教师最大的教育资源是自己的生命样本。“不在于你说什么,甚至不在于你做什么,关键在于你是什么”。

在中心路小学校长王妍辉眼中,王小翠是一位“有大爱、有情怀的人”。11年来,王小翠在工作之余义务辅导学生上千人,从不间断。家长们感动地说:“现在业余给孩子授课却不收费的老师没听说过”“义务奉献一个月、一年行,能坚持奉献11年的老师真不简单!”

孙丽霞不仅是王小翠工作室成员,而且是中心路小学的业务副校长。她告诉记者,王小翠工作室每年有8万元的活动经费,以前多用于工作室成员外出学习。后来,王小翠跟大家商量:“我们外出学习,与专家面对面,成长了很多。如果把专家请进上街,我们和全区教师一起与专家面对面,意义岂不是更大?”于是,工作室成员基本不再出省学习,每次邀请专家走进上街,从订票到接待,从安排会场到主持,工作室成员分工协作,既成长了自己,更成就了全区教师。

对此,成员张虹的评价是:“王小翠特别有感染力,有奉献精神。她在哪里,哪里的风气就能好起来。”

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让王小翠对新时期思政课的重要性有了更高的认识,她充分意识到作为德育教师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她婉拒了一切采访,“不能影响教学工作,要搞清楚自己的站位,会开完了,咱更得站稳讲台,钻研教材,思政课教师更要作出榜样来”。

另一方面,只要有县区教师的邀请,她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参与,每次请假时她都对校长说“我自己调课,不给学校找麻烦”。于是,她晚上准备发言内容到凌晨三四点,早上上完课,自己坐高铁、倒公交到洛阳栾川、新乡长垣、周口鹿邑等偏远县区为一线思政课教师传递来自国家最高层的思想和嘱托,结束后再搭车赶回教室上课。每每听到参会老师说:“王老师,听了你的讲座,我们对思政课教学更有信心了,更知道自己肩负的使命了。”她总是欣喜由衷地说:“好呀,我们一块加油干!”

今年5月统编教材进入火热的学习阶段,她主动请缨参加国培,负责郑州全市六年级上册《法治专册》的培训工作。“党中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视程度,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动力。”她翻看着北京参会时满满20多页的记录说。为了很好地完成地市的培训工作,王小翠从5月份以来与时间赛跑,为了给一线思政课教师更精准的教材解读,她放弃了所有的个人时间,生病了、住院了,但工作没有停止过,课堂没有缺过她的身影。同事们劝她说:注意身体,别不要命了。她却笑着说:命里总得做些有意义的事,才不枉时光。今年6月开始,她的足迹遍布平顶山、兰考、新乡、驻马店……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为了培训《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王小翠又深入数十个偏远地区。

29年如一日,王小翠这位普通的一线教师,成了学生心里、家长眼中最不普通的教师。她不仅唤醒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心,而且唤醒了同行的心。

(王小翠,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思政课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市政府学术技术带头人。)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9-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