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蒋一平: 成为学生回望时 最温暖的光

高跟马丁靴、俏皮卡通T恤、彩色外壳苹果电脑……很难想象,这样一位时尚女教师,竟然是本应自带“严肃”体质的思政课老师。

“这两天,感觉自己在做梦,经历了人生的无数个第一次,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第一次与习近平总书记握手,第一次上了新闻联播,第一次被朋友圈刷屏当了回大家口中的‘网红’……”318日,作为全省唯一受邀参加座谈会的高中教师,来自浙江省东阳中学的蒋一平参加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后,心情激动,感慨万分,也深深感受到肩上的那份责任。

在工作和生活中,“平姐”是东阳中学师生对蒋一平的爱称。“平姐的政治课很有特色,她能把知识点融会贯通,帮我们厘清脉络。在她的课上,我们从不打瞌睡”“成长有烦恼,我们这些青春期的‘小怪兽’都爱把小心思、小秘密全部倾诉给平姐”“蒋老师教育我们的方法不是来自教育学,而是来自她对这些眉眼稚嫩的少年由衷的爱与激情”。学生对蒋一平的喜爱全都挂在脸上。课堂上,她妙语连珠;课堂外,她爽朗亲切。有学生爱上她的口才,有学生爱上她的思维导图,有学生爱上她的性格。而竭尽所能做一个好老师,就是蒋一平一生的追求。

思政课“活”了才能“火”

1993年初中毕业的蒋一平,进入浙江省义乌师范学校读书。那时,师范学校毕业就可以当老师,但学校刚好有两个保送浙江师范大学的名额,一个是中文系,一个是法政经济学院,蒋一平是其中一个。比较“幸运”的是,她没有经历高考,直接进入了大学。当时她以为会去学法律专业,后来才知道是思政教育师范专业。

在学校,蒋一平是团委副书记,所以经常要参与、组织一些活动。16岁时,她就一个人到金华参加团委的大会。放暑假时,她跟着老师去楠溪江、千岛湖、黄山等地参加实践活动,大大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正因为自己的这些经历,所以蒋一平对学生参加各项活动都非常支持,“我经常跟学生说,学习肯定要努力,因为努力是为了让你上一个更好的平台,但活动更能锻炼自己的各项能力,对未来会有很大帮助”。

2000年大学毕业,蒋一平放弃了许多优越条件,选择到东阳中学执教思政课。虽然初入教坛,但那时的她年轻却能挑起大任,资浅却能独立摸索政治学科的学习方法与知识框架。

思政课有时让学生觉得枯燥无聊,如何让学生爱上这门课,打造40分钟激情课堂?蒋一平一直在努力。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五四运动离学生很遥远,如何处理好历史与现实、个人与家国的关系,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强国梦?蒋一平绞尽脑汁,课前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一个人的智慧非常有限,为了让这堂课有新意,蒋一平请教研组其他老师帮着出主意。她设想让学生穿上五四的服装,“穿越”到100年前,把自己投入角色去重温那年“燃爆”的热血青春,去感受那场伟大的爱国运动。

蒋一平为这堂课付出了很大精力——修改剧本,指导排练,开车带学生寻找服装道具,她放手让学生自己制作道具、查找资料、编写剧本,直到像模像样地演出。

时间是191953日晚,地点是北京大学礼堂。“学界的五三晚会,爱国情在燃烧,民族感在沸腾”“请允许我将具体情况向大家介绍一下”……当学生们饱含激情地站在讲台上,演绎燃情的日子时,她激动不已。这一堂思政课,也是学生人生中难忘的一课。“教师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捕捉学生成长的兴奋点,利用各种形式将思想情感融于认知活动中,这样思政课才能上得‘活’。当学生处在愉悦的氛围中,深入思考生活中的问题,德育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了。”在思政课形式创新上,蒋一平很有心得。

蒋一平对“思维导图”也有自己的理解,并将其运用到政治教学中。她深知,在知识爆炸的年代,学会如何获得、过滤、分析、使用信息才是关键。学习,某种意义就是“认地图”,从概念出发,由点、线、面找到整体的知识结构、学科体系,如此才能学会学习。比如在国旗下讲话,学生要思考好讲哪几点,每一点怎样论证,这种能力让学生受益很大。刚开始用思维导图时,蒋一平对学生不放心,总是自己先建构,再让学生做笔记。但她发现,这样很难把知识点内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于是,开始尝试放手,针对一目、一框、一课、一单元的内容,让学生自主建构知识体系图,激发他们的思考。蒋一平说,“事实证明,学生的想象力让人眼前一亮!个性化的思维导图,让他们成就感满满。我们还会适时进行交流展示,让学生上台讲解,一方面调动他们主动归纳知识、建构知识体系的积极性,一方面培养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思政小课堂联结社会大课堂

课堂外,蒋一平善于静下心来钻研教材,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翻开蒋一平的备课笔记,上面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剪报,政治经济类、文化类、社会类……每则剪报旁写满了她联系课本作出的思考和观点。同时,她还将学生习题中错误率较高的题目串成错题集,如计算题集、选择题集、哲学类集等,分门别类。这些都是她的宝贝,是她获得灵感和备课的好素材。

19年的思政课教学经历让蒋一平越来越认识到,思政教育要上得“实”,就要打破围墙,要把思政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模拟政协、模拟法庭、社区服务、社会调研等,让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去年,学生蔡婧雯参加了浙江金华首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比赛。在5个月的时间里,蔡婧雯和小组成员一起,收集背景资料、分发问卷调查、深入村落调研、走访专家学者……最终,他们的提案——“在古村落保护中挖掘对中小学生的教育价值”荣获了“最佳提案奖”。“‘模拟政协’活动不仅是高中政治课程的课外延伸,也是学生了解协商民主制度的生动实践,调研让学生第一次对家乡的古宅文化、文保意义和文化全域化有了深切了解,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更多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蒋一平说。

同时,学校还组织学生进行“与法同行”综合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走进人民法院民事庭和刑事庭,旁听庭审,激发学生对法律课程的学习和探究热情,拓宽视野。

在现场,“刑事组”旁听电信诈骗案。入场前的安检、法庭的庄严布置、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敲响法槌,马上把学生带入法治氛围中,之后旁听80分钟,全程肃静。学生们既投入地倾听法庭调查、观察庭审程序,又深刻地思考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庭教育的问题。“民事组”旁听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该案当事人的复杂关系、合同纠结程度大大超出师生的想象,因此大家更加聚精会神地细致观摩,终于从刚开庭时的“一脸懵”,发展到大致弄清案件脉络,再后来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见解。

“为什么被告对房子被查封、收到过原告的15万元房款等,都说‘记不清’‘不知道’”“嫌疑人是福建人又是在福建被抓获,而且诈骗案在乌干达窝点实施,为什么在东阳审理?”庭审结束后,学生们与法官进行深入探讨,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他们对法官严谨的思维逻辑、强大的掌控力等方面表示钦佩。“旁听活动使学生增加了法律知识,激发了他们对法律课程的学习和探究热情,对社会法治层面的现实生活有了更多认知,也可以为未来的职业定位与事业追求提供参考。”蒋一平感慨地表示,“可以说,可贵的成长在旁听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此外,讲好东阳中学的名人故事,也是蒋一平思政课教学的一个感悟。“科学泰斗”严济慈、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量子专家陆朝阳等,都是学校的杰出代表,不仅蒋一平讲,也让学生讲,引导学生学习老一辈的奋斗精神、科技报国思想、创业爱乡情怀,提高站位,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对学生深深的爱恋

2007年开始,蒋一平开始了她的班主任生涯,到现在已经带满四届毕业生。在学生眼中,蒋一平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喜爱的“平姐”,“爱笑”“充满正能量”“亲切和蔼”往往是她给学生留下的最多印象。“我喜欢一切美好而时尚的东西,思政课追求的是精神的美好与时尚。”蒋一平经常把自己充满精气神、美好的一面有意无意地传递给学生,给学生营造一种快乐幸福的氛围。

每次在接手高一新班后,蒋一平都会认真思考,这个班级到底如何管理。尤其在制度规范上,如何制定一套能够有实际效果的规章制度,还要体现出奖罚分明。但在奖罚中,她还是重点倾向于奖励,就是怎么样把学生的潜力很好地激发出来。对于新班级,班委的建设也非常重要。蒋一平有一双会关注细节、敏锐的眼睛。哪个学生一身正气,哪个学生执行力强,哪个学生不怕辛苦,她总能很快分辨,然后建立一个科学高效的班委集体。正是因为她的细心,这个班级里的班规不仅包含了学校的指定条目,还结合了针对自己班级的细则,这样的班规制定好以后,带着班委慢慢培养,让全班学生都形成较好的自我管理意识。“班级一开始的组建很重要,越到后面,我就会越轻松,慢慢实现‘无为而治’。”蒋一平笑着表示。

同时,面对新班级,蒋一平会登记学生的出生日期、来源地、星座,并在备注栏里填上对方的兴趣特长,登记每一次与学生的谈话记录。这张表格将陪伴她3年,见证一个班级、每个个体的成长历程。她还重视班级文化建设,放权给学生,在班长的带领下,借鉴基层村民自治的经验,让学生自主制作班旗、选定班服、班级口号、班级印章、班级卡贴、制定思想品行量化考评细则、设计班级综合登记反馈表……增强学生对班级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能力。

蒋一平对学生的爱渗透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用心捕捉他们成长的美好瞬间,从不吝啬感谢与表扬。她给学生寄上元旦贺卡,甚至悄悄送上生日礼物,写一段个性化的寄语;出差回来捎上当地特产,自己掏钱奖励优秀学生、进步学生。打扫校园卫生,她总是带着学生一起干;学生遇到不开心的事,她会陪同逛校园或看场电影;当学生犯错时,她会尽可能站在学生立场考虑,而不喜欢动不动就打电话“请”家长,有许多“不能说的秘密”和“少年维特的烦恼”,学生都会信任她的指引。“我觉得班主任在与孩子一起成长中主要做两件事,一是哄孩子开心。懂他们,欣赏他们,激发他们的自信与幸福感。二是教孩子做人。懂规矩,追求真善美,激发他们的正气与责任感。”蒋一平说。

在班级管理中,蒋一平还把教的学科与班级管理结合起来,面对学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的一些困惑,她会有意无意地引导他们用政治思维尤其是哲学的观点和方法辩证理性地看待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自己更开心更快乐。比如,人际交往对一些学生来说是个难题,有的学生听到别人在背后说自己不是就很不开心。为此,蒋一平有她的妙招:“你不能左右别人,但你能左右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主观心态和想法。比如一笑而过,随他说,自己做好就行,不要自寻烦恼。我们对它置之不理是否放弃主观能动性?不是,恰恰是一种智慧,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做个淡定而内心强大的人。当然,你也可以换一种方式,用积极向上的方式,努力用自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人、改变他人对你的看法,做个勇敢向上的人。”

“蒋老师时常领着我们去看、去了解这个她爱的世界,走啊走啊,等我们长成了目光坚毅、踌躇满志的少年,她就放我们到想要的地方去。”

“蒋老师非常爱我们,用她满腔的温柔,目送我们前往远方。”

“有时夜晚月影清疏,栏外江畔灯火零星,望着外面世界的自由与自身的‘被圈养’,不知多少次萌发了愤世的悲态,自认为看清了高考乃至命运的全面脸色。然而我们应该庆幸的是,在这种思想趋于偏激的时刻,蒋老师从不讲‘这就是高考’之类现实得让人悲观屈服的话,而是疏解夜晚的郁结,带来晨曦的清风,这对于我们高三学生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悲观被动承受挫折,不如昂扬出击!”

学生们从不吝惜对蒋一平的赞美,她是学生的大家长,是学生在高中生涯的大树,更是他们遇到困难时依靠的支柱。

蒋一平的成长轨迹昭示着:静下心来,“沉”下去,方能达到自己的理想。

蒋一平,浙江省东阳中学思政课教师,德育处副主任、政治学科主任,从教19年,担任班主任12年。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浙江省教坛新秀、金华市教坛新秀、东阳“十二五”影响力教师、东阳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9-1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