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丁茜:大学生最期待这样的思政课

撕掉大学思政课“枯燥乏味”的标签,打破思政课教师“刻板无趣”的印象,丁茜的思政课以超高人气“一课难求”,她也成为“00后”大学生眼中的“茜茜女神”。

从曾经讲台上的演说家,到学生思想的“助产士”,丁茜在思政课的改革上先走一步;做学生生命里的一束微光,丁茜为思政课赋予了丰富的社会内涵和现实意义,让教育入脑入心!

“卡尔·马克思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贵族家庭出身的燕妮,为什么愿意跟随马克思过着漂泊不定的生活?家财万贯且才华横溢的恩格斯,为什么会自甘做马克思身后的‘第二提琴手’……”92日上午10时,华中师范大学8号楼413教室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师丁茜在开学第一课上,用短短几个问题迅速吸引了本科新生的注意力。

在往常的印象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常被贴上“枯燥”“乏味”的标签,任课教师往往与“刻板无趣”“死记硬背”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丁茜却打破了人们的刻板印象,充分发挥华中师大信息技术手段与人才培养体系深度融合的优势,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上成了“一课难求”“人气最高”的课程,成为“00后”大学生眼中的“茜茜女神”。她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特别的秘诀呢?

“用三个故事讲好‘思政第一课’”

“马克思出生于德国的一个犹太族律师家庭,父系有五代是犹太拉比(特别阶层)。除了家境优越,马克思在青年时代还完成了从‘坏小子’到‘大学霸’的华丽转身,22岁时被耶拿大学授予哲学博士学位……”随着老照片在屏幕上不断变换,丁茜用言语勾勒出一个个生动的画面,将台下学生带进了马克思的青春岁月里。

学生们一边听讲,一边小声讨论:“妥妥的人生赢家”“原来马克思是‘富二代’”“一个衣食无忧的富家公子为什么会替穷苦人民请命……”

在学生这样的议论中,丁茜徐徐讲述马克思以笔代枪,40年先后四次遭到政府驱逐的颠沛流离之路,让学生从其人生经历中去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的魅力。而结论也就自然得出:马克思生来富贵,从不愤世嫉俗,他的出发点不是个人;如果一切从个人出发,那不过是个小市民;一切从钱出发,那就是夏洛克式的犹太人;而一切从别人出发、从共同体出发,这才是无产阶级革命者。

紧接着,丁茜绘声绘色地向大家讲述了另外两名“90后”的故事——

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常常在湖南图书馆一幅硕大的世界地图前驻足思考:“世界这么大,那会有多少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过得幸福吗?”在无限怅惘中,他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气壮山河的诘问,并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为中国人民求解放的斗争洪流中。

恽代英曾在中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之一)负笈求学,投身革命事业时,他这样比喻道:“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正当学生们听得入神之际,丁茜引出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内容:不同于其他学说和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具有鲜明的科学性、革命性、实践性、人民性和发展性。

“三位青年的身上都体现出了理想和担当,我们这一代青年要有宽广的视野、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理想,要关心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要对宇宙、社会和人生有深刻的思考。”下课铃响,化学学院化学专业(师范)2018级本科生李淼在课本上记下这样的语句。

丁茜认为:“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喜爱,包括对授课教师的感觉,大体上从第一节课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所以我会在每年的新学期,用这三个‘青年人’的故事讲好‘思政第一课’,以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从生活中发掘思政教育的‘钻石’”

“各位同学大家好,今天的辩题是‘真理会不会越辩越明’……”前不久,丁茜以辩论赛形式,让学生围绕问题进行思考和讨论。

“真知灼见产生之时,习惯与偏见就早已站在它的面前,以至于真理最初只被少数人掌握。但真理之火有时会变得黯淡,但它永远不会熄灭。真理与谬误的争辩终将以真理的胜利而告终,而真理之光必将照亮整个人类。”

“真理是对客观事物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又可分为主观与客观真理。我觉得对方辩友非常英俊,这是主观真理。地球绕着太阳转,这只是客观真理;辩只是一种行为,不是规律,它建立在两个或更多的对立观点之上。”

……

在稍后的“奇袭”及自由辩环节,大量的追问、逼问、反问极其考验双方辩友的缜密思维和临场应变能力,锻炼大家“抓逻辑-找重点-寻谬误-精表达”的能力,令不少学生大呼“看得过瘾”“有趣又有料”。

“学生对老师讲授的东西不感兴趣,不是因为对这个课不感兴趣,而是对你提出的话题不感兴趣。”丁茜说,“由于哲学过于抽象、晦涩,我平时在看新闻、电影的时候会留意相关素材,将哲学家的奇闻轶事、艺术家的电影作品、社会活动家的新闻时评、生物学家的有趣实验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为枯燥的教学内容‘穿上糖衣’。”

曾经,一则“科学家发现中微子超光速现象”的新闻在各大网站刷屏。丁茜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课堂案例,将这一案例添加到了次日的课件。

“中科院专家认为中微子超光速现象如被证实,相对论地位将动摇。那么,今天的真理也许就是明日的谬误吗?”从学生普遍关注的新闻入手,丁茜巧妙地引发了大家对“真理的相对性和绝对性”的思考。

“鱼儿离不开水是一个常识,但弹涂鱼可以利用发达的胸肌在滩涂上跳跃,甚至能爬上水边的小树枝。因此从广度上而言,真理只是对客观世界一定范围、方面的正确认识。”丁茜继续补充道,“不过,欧式、罗氏、黎氏三种几何学各自认为三角形内角和等于、小于和大于180度的说法,在各自的适用范围内都是正确的,这又说明任何真理都体现了绝对性与相对性的统一……”

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历史、文学、物理、化学等学科的知识不断在一门公共课上体现,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了这门“百科全书式”的课程,并亲切地称丁茜为“茜茜女神”。原本极为枯燥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自然而然地成了“桂子山上最受欢迎的思政课”。

“思政课教师要善于从生活中发掘与思政教育相关的一颗颗‘钻石’,然后成为一个‘串项链的人’,带给学生不同的学科视角,才能让思政课越品越有味儿、越嚼越有料,我知道大学生最期待这样的思政课。”丁茜说。

“高校思政教育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

“你讲你的课,我睡我的觉”的现象不再存在,可怎么让大学生真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呢?丁茜不断创新教育理念:一是教学内容要有知有味,既要避免流于肤浅和娱乐,让课堂“实”起来,也要改变学生的刻板印象,让课堂“活”起来;二是课堂要走出去、专家要请进来,线上线下教学空间相结合,全程育人;三是教学评价要创新,以多元评价为助力,实施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无论课上得多么妙趣横生,只要你在面对学生提问时语焉不详,那么思政课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丁茜认为,“很多大学生在遇到社会上的负面问题时,会习惯性地拿西方来对比,如若没有正确的立场和方法,很容易得出模糊甚至错误的结论。”

几年前,一股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潮沉渣泛起,针对大学生的疑惑,丁茜主动开启了一场关于历史虚无主义的课堂讨论——

“意识在任何时候都只能是被意识到的存在,而人们的存在就是他们的现实生活过程。为什么存在黄继光、邱少云等英烈被抹黑被丑化被否定的现象?”

“文化虚无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形成了某种网络勾连,将文化问题与历史问题杂糅,在娱乐化和自由化面具的伪装下不断传播。试问文化虚无主义与历史虚无主义何以勾连?”

“如何遏制文化虚无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的网络蔓延?”

学生通过查资料、摆数据,主动讨论背后的种种根源:两类虚无主义的目的就是要以另一批“精神文化领袖”代替民族脊梁,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逐步侵蚀人们的思想意识,颠覆人们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进而彻底瓦解民族精神。而一旦真正的文化领袖被驱逐、民族脊梁被摧毁、民族文化被取代,这个民族就会彻底成为“他者”的附庸。

除此之外,丁茜还会带着学生走出象牙塔,到社区、到农村、到企业亲身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从不同人群的人生故事中体味社会历史的变迁;邀请社会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学科大咖,从不同的侧面帮助学生分析社会现象;对学生的学习过程作出综合性评价,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学生“知行合一”的好习惯……

“高校思政教育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思政课教师要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直面国内外大势和社会热点,直面青年学生困惑,把道理掰开揉碎、讲清讲透。”丁茜说,“遵循思政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才能让思政课既有高的‘到课率’‘抬头率’,又有正确价值观的‘入脑、入心’。”

“好老师要从演说家变成思想的‘助产士’”

“‘地心说’认为,地球在宇宙中心处于静止不动的状态。那么我提出第一个问题,‘地心说’是真理吗……”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主题课堂上,丁茜利用智慧教室的自带功能发布第一个问题,学生们纷纷拿起手机作答。

“用什么标准来判明是真理还是谬误呢?这就涉及真理的检验标准问题。”丁茜的解答显然让学生们好奇不已,第二个、第三个问题适时抛出,再次引发了学生的激烈争论。

“茜茜老师用几个问题、几次讨论,让我们在一次次的头脑风暴中,潜移默化地将自己所学的零散知识串联成线,这就是我想要的大学教学方式。”该校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2016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陈凌继霄感慨道,“如今才发现这门课真正的意义在于思辨,在于寻找真理。”

对此,丁茜归因于思政课的三大魅力:理论本身的魅力、教师的人格魅力以及课堂设计的魅力。她还透露了自己课堂设计的“秘诀”:一是拓展课堂的理论深度,比如用“你真的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吗”这样的问题来引导学生深度思考司空见惯的概念和问题;二是增加联系社会热点的课堂讨论和课外实践,以保证“理论联系实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一个刚走上讲台的稚嫩毕业生,到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成为全国思想政治课教学标兵,丁茜花费了数以千计的日日夜夜,逐词逐句琢磨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即便如此,她依旧认为,“初涉教坛时的一场校内教学竞赛是我教学生涯的转折点”。

原来,丁茜当时仍处于初出茅庐的状态,在教学方式上倾向于将知识一股脑全部倒给学生,被大赛评委评价为“更像一名演说家”。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她,“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教育工作者应做学生思想的‘助产士’”!

自此以后,丁茜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致力于打造自主思考、自由探讨的课堂。直到今天,她在教学实践中依旧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为支撑,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设混合式课堂,一度获得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创新奖一等奖。

当被问及“为什么学生那么喜欢你的课堂”时,她回答说:“这首先应归功于马克思主义本身的魅力。如果不是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和它在时代长河中的历久弥新,无论我再怎么包装,都无法获得学生长久和持续的喜爱。”

“我希望成为学生生命里的一束微光”

三个月前,丁茜作为教师代表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讲述了一个从未为人道来的家庭故事——

1964年,一个年轻人从贫苦的农村考入华中师范大学,成了数学系的一名新生。四年后,他留在这座城市,工作、结婚、生子。40年的执教生涯,他成长为一名数学特级教师,最令他最骄傲的是每一个高一的新生家长都四处打听,“丁老师今年带哪个班?把孩子交给他就放心了。”

2001年,一个年轻人成了桂子山的一名新晋教师。3号楼101教室,伴随着3号楼外桂花的幽香,从站在讲台的那一刻开始,她就爱上了这个舞台。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我,而第一个故事的主人公则是我的父亲。受到父亲的言传身教,我自小也对教师有一种神圣的向往。”面对数千名毕业生,丁茜缓缓谈及教育者的精神传承。

在教学之外,丁茜会利用闲暇的时间继续育人育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上出现的不良心态,指导学生完成社会实践调研;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思政第二课堂——“茜茜老师环游哲学世界”,搭载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带动更多青年思政课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希望能为“入脑、入心”铸魂育人的事业再添一份力量。

“茜茜老师,我以前最不喜欢的就是思政课,自从听了您的课以后,对思政专业的认同感在不断增强……”

“丁老师,从来没有想过一节思政课能让我泪流满面。上了您的课后,我开始真正佩服起那一批批为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献身的革命者,也想为祖国多做一点我们这代人应该做的事。”

“在入职时,校长问大家想做什么样的老师,我想应该是像丁茜老师这样的,既是生活中的大姐姐,又是学习上的引路人……”

“能从孩子们的成长中收获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一直能够走下去的最大动力。”丁茜悉心保存着历届学生发来的短信,“我热爱这份事业,学生于我是一束束微光,点燃我教学的激情和灵感;我也希望能成为学生生命里的一束微光,不仅关爱他们一程,更能关注他们一生。”

丁茜愿意带着这样的“微光”,一直将思政教育做下去!

(丁茜,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2017年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创新奖一等奖,长期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研究工作,其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被誉为“桂子山上最受欢迎的思政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09-1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