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青年发展权如何精准落地成为红利


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这些金砖国家有什么特点?经济发展速度快,社会机会多,年轻人面临的竞争压力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大,发展成为年轻人最关心的主题。如何让年轻人实现更好的发展,这是在2017年金砖国家青年论坛上讨论最多的话题。

    顶层设计:给年轻人制定一份发展规划

“在中国,有的年轻人要么忙于工作,要么没有时间,就是不想结婚,我们要帮助他们脱单!”全国青联项目官员周际分享观点,他刚说完,台下聆听分享的各国青年代表不约而同地笑了。周际反应很快,开玩笑说:“目前这项服务仅限于中国范围内啊!”

今年,中国给年轻人制定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在婚恋方面明确提出:青年婚恋观念更加文明、健康、理性;青年婚姻家庭和生殖健康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青年的相关法定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金砖国家的年轻人,都有这样一种需求,伴随着国家发展,需要国家和社会从更高层次对他们进行“指点”,制定关于青年发展的规划。

亚历山大·布洛特诺夫是来自俄罗斯的青年代表,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俄罗斯国家青年委员会副主席。他介绍说,俄罗斯有一个到2025年的青年发展战略,其中就涉及了青年的教育、文化权利保障等内容。“青年的人口数量在金砖国家总人口中占有很大比例,通过本次论坛,让各国青年相互借鉴达成共识,推动各国的青年政策落实。”他说。

中间环节:为年轻人搭建参与的桥梁

青年发展的政策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现”,中间离不开“桥梁”。俄罗斯青年代表亚历山大·布洛特诺夫认为,这个过程就要激发年轻人参与,吸引年轻人参与社会实践。

“俄罗斯政府也给年轻人提供了很多机会,比如有创业帮助、大学生资助等政策。”他介绍,即便这个时代信息传播高度发达,可还是会遇到一个问题——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国家有这些政策。

印度的迪皮卡·库马尔提供了一种转化方案:“针对国内8500万名年轻人,我们有全国服务计划,覆盖到了不同的学校,比如为年轻人提供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活动的机会,还会帮助社会中相对弱势的青年群体。”

细微之处:给年轻人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我出生于普通家庭,国家也给了我很好的机会,创业几年,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了100亿元人民币,服务的人数超过了1000万。”中国青年代表许泽玮说,他是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1983年出生,曾经在互联网公司工作。开始创业时,许泽玮没有资产,凭借一张PPT就获得400多万元的风险投资。

“社会对年轻人更加包容了,我大学毕业的时候,考公务员是毕业生的第一选择,国家实施了‘双创’之后,考公务员和去创业都是年轻人不错的选择,标志之一就是家长对创业更加认同了。”他认为这是中国年轻人努力的结果。

巴西青年代表马克·安东尼奥·斯卡拉萨蒂·文霍利,作为劳工部青年创业国家协调人、青年劳工政策部负责人、州议员,他提出:“我们要刺激青年创业,他们有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有一个共性问题就是缺乏资金,建议建立一个金砖国家青年基金,支持这些青年进行创业。”

如何服务青年创业?斯威特拉娜·斯克里科娃是俄罗斯青年联盟国际合作中心项目经理,她介绍,2016年第一个“中国—俄罗斯学生孵化器”在中国落地。2017年双方共同决定,在中国的3个城市创办青年孵化器,给两国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7-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