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互联网教育要具备温度和速度


711日,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开幕。其中,分论坛之一“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承办。本届互联网教育论坛以“从速度到温度”为主题,邀请到了教育行业企业、高管以及来自学术界、创投界、媒体界的专家代表出席活动,与会化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互联网教育的内涵以及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互联网要速度,教育要有温度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在论坛上表示,教育实际上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如果仅仅给钱,不能解决贫困的根源,只有通过教育提高贫困地区知识水平,才能提高民生。

同时,邬贺铨希望能创造出更适合互联网的教育形式,更适合中国国情,实现普惠的、公益的、大众化的教育,并希望可以从教育入手,更快地提高国民素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使中国真正在道德上、知识上、经济上等各方面都能走在世界前列。

“互联网教育要做到速度与温度并存,互联网要具备速度,而做教育则需要做出温度。”互联网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俞敏洪发表了《教育的速度和温度》主题演讲并指出,要做出有温度的教育,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教育行业内部更多是合作的对象。我们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才能,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真正有力量的民办教育体系。

同时,俞敏洪也倡议互联网教育从业者,要能够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认知教育的根本,再借助互联网技术和高科技做真正有温度的教育,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最终目标。

个性化教育是教育的阶段性发展成果

好未来教育集团总裁白云峰通过研究教育的发展历程,认为个性化教育是教育阶段性的成果。他表示,在国内各学校班级课堂中,学生作业都是一样的,但学生的喜好、掌握程度都不同,是教育个性化资源不足的显现。因此,当下无论是“教育+互联网”,还是“教育+AI”都是促进个性化教育发展的关键,也是必然的成果。

鲸媒体创始人迟耀明从教育产业格局变化的角度说,教育行业的产业能力正在日益成熟,整个行业头部企业本身有非常强的布局诉求,所以在整合过程当中流动性变强。“近两年创新工场整个投资领域有六大领域。”创新工场运营合伙人、首席市场官黄蕙雯从教育行业投资层面介绍,其中非常看好消费升级、在线教育、互联网金融和数字娱乐等,特别是消费和教育领域。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认为,教育应该从消费到投资进行转变和升级,我们不能只是对于教育进行消费,也需要对教育人群进行投资。真正实现用人才赋能改变社会,搭建人才的金融服务平台,能够对于人才价值进行评估和推荐,让他们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他表示:“教育不单是为未来人生的成功而做准备,教育的每时每刻就是我们的人生。”

互联网技术渗透重构教育场景

“互联网技术渗透教育包括了在线化、移动化、智能化这三个阶段。”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徐健在《教育的AI+》演讲中说,智能时代到来,将引起教育行业在多个层面的变革。目前,利用AI的人脸识别、情感分析等技术增强了双师教学的交互感,能够了解远程双师教室孩子的注意力、疲劳度、兴趣度。

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在论坛上表示,教育的个性化始终在探索的路上,只有通过对技术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才能让个性化教育成为可能,而当我们把创新技术应用到教育中去,会有更广阔的天地。

尚德机构首席执行官杜铮认为,当前互联网正在重构教育的场景,这种场景重构会导致原有的一些角色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产生一些新的关系。如人们可以从单一性的授课到可参与、可互动的多向交流场景,这种交流会催生出新的内容,这些内容会产生新的价值。

论坛上,主办方还举行了《2017中国互联网教育发展趋势报告》发布仪式。目前,报告初步成果已经编写完毕,经过专家评审及修订之后,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发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08-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