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花小钱办大事 建小园惠大众


沿着黄莲山环山公路盘旋而上,绕过一个个山脊,穿过一个个隧道,每到一个村庄,视线都不由自主地被一栋栋色彩明丽的建筑所吸引,那隐隐传来的稚嫩童声,是村庄最动人的音符。

这里是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的山村幼儿园。

地处国家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区,5年前,松桃和其他贫困地区一样,农村适龄儿童学前教育问题十分突出,孩子们入园无门。而今,494个山村幼儿园的建成,实现了全县学前教育全覆盖。

“花小钱办大事,建小园惠大众。”松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探索创新,由山村幼儿园计划点燃的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版本不断升级,蹚出了一条贫困地区普及学前教育的道路。

站在反贫困高度,实现“一村一园”

走进盘石镇盘石村山村幼儿园时,孩子们正在进行户外亲子游戏,只见家长和孩子分别成组,孩子双臂夹着玉米棒,蹦跳着把玉米棒运送到簸箕里,之后两人搓玉米粒,看哪组做得又快又好,活动现场笑声和掌声不断。

这所幼儿园是松桃最先创建的100所山村幼儿园之一,是利用盘石村完小富余场地建成的,刚开始仅有15名幼儿。

2012年,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帮助和指导下,松桃启动了贵州省贫困县“山村幼儿园行动计划”试点工作,采取“充分利用当地教育资源、在山村农户家门口办园、当地政府配套资金、山村幼儿免费入园”的模式,按照“试点先行、全面铺开”的发展思路,在蓼皋、世昌等5个连片少数民族乡镇实施了山村幼儿园计划,共设置100个山村幼教点,成为贵州省首个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的县。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山村幼儿园计划,把山村幼儿园建设作为从根源上消除贫困、减少贫困代际传递、促进社会公平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松桃县副县长张伶俐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补上贫困地区农村幼儿园建设这一短板,贵州省按照“一村一园”建设目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稳妥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近三年新增了村级幼儿园4000余所。在办园场地上,一般采取将村级小学闲置校舍、村委会办公楼、民房等按标准维修改造为幼儿园园舍的做法。

在总结松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铜仁市全面启动山村幼儿园全覆盖计划。在此契机下,松桃奉行三个原则:一是村完小、教学点必须设置幼教点;二是一所村完小服务多个行政村,服务半径内距离村完小1.5公里以外,且学前幼儿人数达10人以上的行政村,设置幼教点;三是行政村人口在2000人至3000人、所辖的自然寨距拟办幼教点1.5公里以外、学前幼儿人数达10人以上的办两个幼教点。几年来,松桃又建设了394所山村幼儿园,由此实现了山村幼儿园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偏远农村家庭幼儿“无园上”“入园难”问题。2016年全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2%,比2011年提高36.2个百分点。

招聘幼教志愿者,解决师资短缺难题

午餐时间,正大镇盘塘村山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吴杰老师正在带领孩子们做手指游戏,检查小手干不干净。另一位老师正在把一荤两素的免费营养餐分装在一个个不锈钢小碗里。肉丝炒胡箩卜、冬瓜排骨汤,看着香喷喷的饭菜,一些幼儿迫不及待地走过去排队领餐。

在松桃,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标准惠及学前幼儿,政府按照每生每天4元的标准给予膳食补助,实行一餐一点或者两餐一点供餐模式,确保幼儿园基本达到国家要求的膳食营养标准。

说起当幼教志愿者的初衷,吴杰坦承自己刚开始不太想来,但家里人很赞同,没想到来了以后就割舍不下。“山里孩子纯朴,给他一颗糖,他就特别开心,就像得到了全世界。”

同样在山村幼儿园当志愿者的龙莎,说起刚上岗时的经历无限感慨,当她从家长手中接过哭闹的孩子时,哄呀、逗呀,可他们依旧哭闹,乱舞乱动的手脚落在她脸上,突然哗地一声,一个孩子吐了,正巧吐在她的新衣服上……

“那一刻,一种迷盲和退缩感涌了上来,我感觉我的选择好像错了,我动摇了,真想放弃。可我不甘心,经过调整,慢慢地,我与孩子们在这吵闹声中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龙莎如今很庆幸自己成了一名平凡而神圣的山村幼教志愿者。

为解决山村幼儿园师资短缺难题,松桃采取“县招、团聘、教管”的方式,2012年以来先后招聘了558名幼教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由县人民政府统招统考,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严格把关后,合格的志愿者与团县委签订聘用合同,再由县级财政负责购买劳动服务。

然而,由于工资待遇较低,志愿者队伍并不稳定。为此,松桃2013年将幼教志愿者纳入该年教师招聘之列,给予了“放宽报考年龄”和“报考加分”的优惠政策,增强了志愿者乐于奉献的决心和信心。

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松桃还采取转岗小学富余教师和招聘一批特岗教师的办法,使山村幼儿园达到了“一教一保”的师资配备标准化。

提质升级,不仅“有园上”还要“上好园”

盘石村山村幼儿园幼教志愿者龙爱静,至今还记得刚来工作时孩子们如厕的困难情景,“厕所离教室有两三百米远,孩子们每次集体如厕,要爬台阶,年纪小的幼儿爬上爬下非常不易”。龙爱静说,去年幼儿园进行了提质升级,今年在楼后面修了安全厕所,现在方便多了。

“我县虽然在2014年实现了‘一村一园’的目标,但我们不只是让山村孩子有园上,还要上好园。从2016年起,我们积极探索山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上好园的松桃探索也逐渐成形。”张伶俐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了解到,根据铜仁市《山村幼儿园提质升级办园标准》,2016年,松桃启动了山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每所幼儿园由县财政全额投入不低于10万元改善办园条件,实施美化、绿化、信息化、安全化改造,增设了睡房、沙池、水池、大中型玩教具,配套区域材料、图书等,目前已投入资金2660万元,完成了266所山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

除了硬件设施设备的改造,松桃还采取了集团化管理方式,全县494个山村幼儿园,分别由所在地乡镇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各乡镇中心幼儿园分属以县实验幼儿园等为龙头的4大幼教集团,实行“抱团”带动发展,促使分园“借壳”壮大,形成分层管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提高保教质量,松桃加强对幼教志愿者的培训,组织丰富的教研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与下点指导相结合、课堂讲授与现场观摩相结合等方式,定期下点听课、深入开展教研,通过“联片教研”和“送教下乡”帮扶活动,努力提高志愿者的班级管理能力和“说、唱、弹、跳、画”等基本功。

“这几年,我们每一年都在分期分批地进行提质升级,每一年都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松桃县教育局副局长石绍清说,山村幼儿园点多面广,要想494个园都达到办园条件基本均衡,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另外,志愿者工资相对来说不高,教师队伍不稳定是当前面临的问题,要想办法提高他们的待遇。

据介绍,松桃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以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先后投入资金800万元,撬动县级财政资金、其他组织资金12000多万元。为保障山村幼儿园正常运转,松桃财政按照每生每年300元的标准予以拨付生均公用经费。

“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是教育脱贫的重要举措,有效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第一粒扣子问题。”张伶俐深有感触地说,回顾5年来的建设,松桃幼教事业取得了政府投入少、企业支持积极性高、群众欢迎满意的效果,实现了花小钱办大事,建小园惠大众。(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1-2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