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义务教育办学迈向“标准时代”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颁布是中国基础教育界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国义务教育迈向“标准时代”。强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的标准意识、标准能力和标准自觉,是确保国家整体义务教育办学质量的有力举措。办有标准的义务教育在规范办学行为、引领管理思想、提升整体质量、化解城乡差距、杜绝不法行为、营造积极氛围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重大意义。

用标准引导办学行为。基础教育公平均衡发展是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主导价值选择。但如何才能可持续地将公平均衡理念坚持下去,落地生根,需要从阶段性的政策调整向更为稳定的规范体系建设转变。《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出台,就是将已经取得的义务教育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和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化过程中的好经验加以提炼总结,进一步规范化和条文化,以管理标准的文本形式固化下来,统领办学思想,引导办学行为,规范性地防范办学价值偏差,发挥“标准”的权威性和行为引导功能。

用标准守住底线。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已被世界所公认,但在办学中依旧存在多种不如意现象,如排行分类、过度训练、攀比盲从、培训混乱、缺少标准意识以及价值偏离等种种扰乱办学秩序的问题。《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对一系列不利于孩子健康发展的行为进行明确禁止,对不利于社会教育形成合力的多种干扰因素予以禁止,也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教育内容进行规定,确保每个孩子享受基本的学习资源。某种意义上,这是对《义务教育法》的细化、深化和拓展化。

用标准捍卫尺度。学校是教育的地方,不是将人群分为三六九等之地。学校是学习的地方,不是人生的竞技场。学校管理的任何行为,包括理念、方法的背后都需要有教育的原则、立场、尺度。学校是为未来幸福生活做准备的地方,学校的生活是为了孩童的健康成长而营造的诗意生活。为此,必须有教育情怀,守住教育尊严。敬畏教育,尊重孩童,是《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中所透露出的对教育尺度的深刻理解。坚持标准,就是坚持办学中的教育尺度,坚持规范办学行为的教育标准。

用标准提升品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是我国基础教育阶段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的国家标准,其实施有助于我国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全面推进,将引领学校的管理水平上台阶、办学品位上档次、品质管理上境界。在大力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化的实践基础上,在绝大多数地区学校的硬件基本到位的前提下,出台《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有助于引领中国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发展,有助于对办学中一直以来存在着的功利主义倾向进行矫正矫治,有助于在新时代背景下从《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角度丰富“中国标准”的特有内涵。

用标准强化国家意志。“义务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经历了新课程改革,释放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活力,出现了一定意义上的百花齐放局面,但在许多地方也出现了“为特色而特色”的课改偏差,出现了对于国家课程标准的领会解读不到位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缺少从国家意志的高度去领悟体会国家课程标准的价值和意义。特别是对于市场化中的办学机构,更需要从国家意志角度领悟课程标准,确立高度的国家认同和价值认同。《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颁布,从全局的意义上,全面系统地对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理念、基本内涵、基本框架、基本要求进行了条文化,对于我国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提升将起到积极作用。

《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代表的是我国义务教育的价值追求,践行的是我国义务教育的质量标准,探索的是我国义务教育的标准道路,昭示的是我国义务教育的理想梦想,最终将实现“为了每个孩子,办好每所学校”之目标。(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2-1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