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踢球的孩子都成了班级榜样”


“刚开始听说孩子要参加足球队时,我很担心影响孩子学习,变成小‘足球混混’,沾染一些不好的习惯。”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纯化镇王文小学学生杨江宇的妈妈告诉记者,“没想到,进学校足球队一年来,孩子却越来越懂事,不仅自己的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作业也不用家长催了,学习检测成绩进步也很大,老师也说他成了班里学习进步的榜样!”

王文小学虽然是一所偏远农村小学,但在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却一直名列前茅,该校女足还获得了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小学甲组冠军,在省级联赛中荣获第六名的好成绩。作为一所只有二百多名学生的偏远乡村小学,王文小学是怎样在省级足球赛事中崭露头角,又是怎样把一群在绿茵场你追我赶的乡村足球少年,从家长担心的小“足球混混”,变成整个班级学习榜样的呢?

“在日常足球训练中,教练非常重视我们各方面的习惯养成,比如排队、领器材、场地卫生等各个细节都有严格要求,换下来的衣服、鞋子要摆放得整整齐齐,回家后自己的作业自己做,学习用品也要收拾摆放整齐,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懂规矩、懂合作、懂尊重、懂拼搏。”杨江宇说。

“喜欢踢球,不仅仅要练好技术,还要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每一个细节,让喜欢踢球的孩子,不仅球踢得好,在学习上、在生活中也要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形成良好的校园足球运动氛围。”王文小学校长熊剑林告诉记者,“每次学校举行学业质量检测后,王文小学足球教练员都要组织全体队员召开分析指导会,足球训练不但没有影响文化课学习成绩,反而相互促进,让喜欢踢球的学生成了其他同学的榜样。每当足球队招收新队员的时候,孩子们都争着报名。”今年3月,王文小学20名足球队员受邀到青岛拜仁足球学校交流学习;7月,又受邀参加了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青训教练指导的足球训练营,和国际球星“零距离”接触。

王文小学校园足球的发展,和博兴县浓厚的校园足球氛围密不可分。自2012年以来,博兴县已投资9800万元,建设运动场地39个。2015年,博兴县又在当地率先成立足球协会,制订了足球专业教练员培养计划,每年划拨10万元专项经费培训足球教练员。

博兴县近年来还坚持以赛代训,逐渐形成了“3+4”模式的竞赛体系。其中“3”指的是小学、初中、高中三级衔接的足球人才梯队培养模式,“4”指的是班级、年级、学校、县级四级联赛制度。全县59所普通中小学、1100多个班级都成立了足球队,“班班有球队,周周踢比赛”,在全县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县中小学生足球赛中,59支学校足球队、12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进行比赛130场。目前,该县已有9所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取得滨州市青少年足球联赛冠军5个、滨州市“足协杯”比赛冠军1个、“鲁能杯”小甲A第三名1个,并代表滨州市参加了2017年山东省“足协杯”比赛。

“比起竞赛结果,比赛的过程往往要比到手的奖杯更有价值。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教会孩子锻炼身体和运动技能,还要关注‘培养什么样的学生’的问题,在逆境中磨炼韧性,在团队合作中促进成长,通过校园足球运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博兴县教育局局长李光辉说。

在博兴县,如今像杨江宇同学一样,足球踢得好、学习成绩也好的班级学习榜样,不是个例,而是各校的普遍现象。“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符合博兴实际的足球发展规划,加大投入保证足球教练员队伍和硬件建设,通过深入推进校园足球的快速发展,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李光辉说。(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2-11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