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瞭望
  

教学自主权使教师走向创新


“增强教师权能,促进教学自由”(Empower teachers; give them the freedom to teach),是今年国际教师节的主题语,日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

这是一个新颖深刻、内涵丰富的教育命题,蕴含着世界教育发展的意义。纵观历年来国际教师节标志性的主题语,贯穿着一条鲜明的思想主线——世界繁荣发端于教师。今年的主题语则从教师权能角度切入,值得我们深入思索。

增强教师自主权能

今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表的声明强调,增强教师权能,意味着教师享有高质量培训、公平的薪酬和持续的职业发展机会,意味着教师享有为支持国家课程开发而自由选择最恰当方法和途径的专业自主权,还意味着在不稳定或冲突地区能够安全地从事教学。其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就已经提出,制定明确的政策和策略为教师提供动力,赋予教师权能,使教师获得信任、职业自主和自由。由此可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赋权教师、扩大教师权能的基本精神,是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主题线索。

从世界范围看,某些欠发达国家的教师地位和权能未能很好地彰显。教师职业倦怠、消极情绪泛滥,职业的体面感、尊严感、成就感逐渐失落,尤其是在一些经济贫困、战争频发、社会落后的国家,教师甚至沦为了某些统治阶层的“被压迫者”(巴西教育学家保罗·弗莱雷语)。在这些国家,提倡尊师崇教、增强权能甚至使之获得教学安全,是教育领域最紧迫的工作目标。

要增强教师权能,就必须像上述声明那样,提供给教师职业发展机会、优质培训、高薪待遇和开发课程、实施教学的专业自主权等一系列行动方案,因为这些是紧密联系的逻辑环节。

首先,提供给教师职业持续发展的契机。只要全社会能够达成共识——教师是开启世界未来的钥匙。那么,对教师的支持和敬重无论如何都不为过。如果人类不分制度、信仰、种族、文化的差异,能够从世界发展的高度来认识教育和教师的关键功能,那么自然会得出一个逻辑性的结论——打造未来,立即投资于教师。这样,促进教师可持续发展,并给出教师职业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就是一种必然的措施,其中包括提供个性化的优质培训、竞争性的工资水准以及多方面的社会福利等。这样才能使教师享受职业荣誉感、教育责任感和事业成就感。

其次,确保教师开发课程的专业自主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普遍推进深刻的课程改革与建设,从而引发了优化教师素养、提升教师能力的紧迫需求。在这个特殊的教育改革时期,如何全力支持教师成为课程改革和建设创新的积极推进力量,就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突出主题。例如,唤醒教师的课程主体意识,开发创意新颖的课程,赋权教师在学科发展前沿或学科交叉领域组合知识模块、创建具有时代意义的新课程,以适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新型公民的成长需求,同时设计好与新课程相配套的教科书及其评价体系。全球基础教育正处在有史以来最深刻的课程革命之中,如果疏忽或低估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主体角色,可能留下难以估量的教学后患。

再其次,扩大教师课堂教学的开放度和自由度,释放教师的教学生产力和创造力。正如上述声明所提出的,要让教育具有“更包容”的特色,应当保证教师“安全地从事教学”。安全,不仅仅针对教师的身体,更是针对其精神世界——即消除教师思想顾虑而信心饱满地从事既不复制他人、也不复制自己的创造性教学。无疑,各国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是在挑战固定和保守的思维,因此需要为教师开放宽松、多元、自主的思维空间。

简言之,教师对教学应当拥有高度的自治、自理和自我改革的权能,在遵循国家或者地方政府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的前提下自觉打造课堂、发展学生,进而达成优质教学的应然价值。

教学自由激发创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学术自由”(Academic Freedom)和“教学自由”(Teaching Freedom)。今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于高等教育教学人员地位的建议书》出台20周年。这也是对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劳工组织《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书》的补充。这两项文书共同构成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权利和责任的主要参考框架,都强调教师自主和教学自由对于建设一个真正普及教育与学习的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在哲学意义上,自由是指主体人运用已经掌握的对事物的认识规律来创新相关实践活动,来指导对自然和社会的改造。拥有这样的自由,作为主体的人才能超然、洒脱地面对现实世界。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提出:“教师在教育变化的过程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就教学实践这种人类所特有的智慧活动而言,成为卓越教师的基本前提是自觉、深刻和全面地理解教育发展的本质规律,并以此作为课堂教学实践的逻辑起点。教师的自由就如同人类其他职业一样,只有掌握教学规律才能开发学生潜能、构建砥砺学生思维的智慧课堂。就此而言,获得教学自由不仅仅是简单地给予教师一个开放、多元的精神空间,更是引领教师以先进的思想来超越外部环境,从而重塑客观的世界。

因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的是教师要懂得规范、把握规律,从不自由(有形和无形的限制)中摆脱出来而获得自由。卓越教师的自由创造精神都源自对教学真谛的深沉感悟和理解,从而举重若轻、游刃有余地创新课堂,使之放射出灵动性、情感性和艺术性的光芒。进而言之,凡是符合教学之道的教师行为,都是值得肯定和欣赏的;而教学之技、之能、之术则在其次——用中国话语来表达,所谓“教学自由”,是一种“得道”“悟道”后的自主和自由,是庖丁解牛式的自如自在的大化境界。因此,增强教师权能,目的在于推动教师主体持续不断地走向自由状态,而自由的终极价值取向就是教学创新。

在创新中实现价值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的声明支持教师创新、探索等自由权利,并视创新为教师价值的实现。这就拓展了教育的思路——增强教师权能,促进教学自由,是以实现创新价值为归宿的。

以超越常规、驾驭课堂为基本特征的教学自由,是促进教师教学创新的驱动力。在新世纪初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另一份报告《为了21世纪的教育:问题与展望》指出,“教育成功的条件,依赖于教师是否愿意打破常规并尽可能利用足够多的学习方法。”“在今天的学校,教学首先是一种创新和反思的行为。”凡是卓越的教师,必以创新课堂为价值追求并达成自身的最高境界。这样才能达成“为教师赋权,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这种崇高的社会价值。

面对经济全球化进程及其对教育变革的挑战,教师所有的活动必须聚焦教学创新这种终极境界。日前,世界银行发布《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全球教育正在面临“学习危机”,即青少年虽然上学,却没有学到知识,浪费了发展机遇。报告罗列的一系列数据触目惊心,令人深思。

这种“学习危机”,既来自教育外部,更源于教师素养与时代的落差,发展中国家缺乏卓越、创新教师的现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问题。比缺乏教师更可怕的是,缺乏卓越的、热爱创新的教师,即在全球知识更新日益加速、教学观念随之蜕变的时代条件下,发展中国家的教师普遍不能跟上教学观念日新月异、知识结构迅速重构的时代步伐。

创新,就是教师从容应对急遽变革时代的可行的主要途径。《2018年世界发展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要使教师自觉改变素养相对滞后、方法比较陈旧的严峻局面,促进教师创新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根本价值旨趣。这也是克服青少年学而不得这种正在蔓延的“学习危机”的有效措施。

因此,唤醒教师创新意识、激发其创新潜质、炼就其创新才能,是各国教师从获得更多赋权走向课堂教学自由、从而实现创新的价值取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教师创新是教育领域保证平等、机会和质量最有影响力、最强大的力量。”超越传统、克服惰性、突破常规是卓越教师发展的美好愿景——人类可持续发展需要这种深远而崇高的愿景。

(作者单位分别为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链接

英国教育部新措施吸引优秀教师

据英国教育部网站消息,英国教育大臣贾斯汀·格里宁(Justine Greening)近日在伦敦温布利体育馆召开的“教师为先”(Teach First)会议上向4000名教师致辞,呼吁教师与政府合作,为每个孩子提供同样的机会,帮助所有背景的学生充分发挥潜力,进而达到实现学生梦想的目标,其中特别强调了教师在社会流动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贾斯汀·格里宁在会议中介绍了两项新措施,以政府的支持计划为基础,确保学校招募和留住最优秀的教师。具体措施包括,在现代外语和科学教师的职业生涯早期阶段,为其偿还学生贷款,此举在英格兰的25个地区推行;汤姆·班奈特培训(Tom Bennett Training)和安迪生学习(Edison Learning)这两个新项目将获得7500万英镑的教学和领导力创新基金,这将有助于为教师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机会,帮助他们管理学生行为、发展其领导力,从而充分挖掘他们在课堂上的才能。

贾斯汀·格里宁说:“我想确保每个人都不受其成长和背景的限制,拥有同样的机会实现他们的抱负。相较于2010年,目前被评为优秀或良好的儿童多达180万名,弱势儿童与同龄人之间的差距也大大缩小。但是,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去做。伟大的老师帮助挖掘学生的才能,而‘教学为先’项目在招聘优秀毕业生成为优秀教师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1-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