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全面推进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近日,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时代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宏观指导、政策依据和重要遵循。《意见》的颁布,对新时代加强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任务、明确新目标。

中小学阶段是人一生中的“拔节孕穗”期,不仅是长身体、长知识的重要时期,更是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深情回忆了自己初中政治课老师讲授焦裕禄事迹的一堂课。他说:“这节课在我的一生中留下深刻印记,对我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也有很重要的影响。” 诚然,中小学阶段的教育要重视发展智力、学到知识、养成习惯,但更要重视为学生打造直抵心灵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因此,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就显得尤为重要、十分紧迫。

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教师队伍建设是基础工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意见》紧紧抓住“教师队伍”这个关键群体,结合中小学阶段的教育特点,明确建设方向、提出建设目标、落实建设举措,明确提出“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名师辈出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这既是健全中小学人才培养体系的需要,也是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举一纲而万目张。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任务和目标如何细化为具体的行动,体现在具体的实践?如何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我们认为,应该从“配齐”“建强”等关键词出发,探索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金钥匙”。

数量上的保证是基础工作,也是基本要求。各地和各中小学校都应该认真学习《意见》的精神,充分认识中小学生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抓紧研究具体实施方案,落实编制保障,严格按要求配齐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数量,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按要求开课、有好老师上课;各地还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和构建行之有效、因地制宜的选聘体系,建立健全中小学思政课专职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真正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要重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选聘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无缝对接,鼓励更多的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中小学思政课堂上去,努力成长为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新兴力量;与此同时,要严把选聘“入口关”,严格兼职教师、特聘教师的遴选机制,积极发挥中小学思政课兼职和特聘教师的特殊作用。

只有把教师培养好,才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引路人的责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不仅承担了知识传授的职责,更肩负了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重担。因此,如何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是当务之急。要组织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努力做到学习好、掌握好、讲授好、贯彻好;鼓励广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积极探索教改,创新课堂教学,尊重学生主体,不断打造思政“金课”;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学历提升、访学进修和职称晋升,鼓励他们到基层挂职锻炼、到农村体验生活、到企业感受节奏,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鼓励教师出国出境实地考察调研,把最真实、最生动的课堂感受带给学生。

各地各中小学校应该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敢于直面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困难和制约因素,冲破束缚、改革创新,全力做好教师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让思政课教师队伍成为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支撑力量。

(作者系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作者:张龙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0-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