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高校成脱贫攻坚“生力军”

在“扶贫日”来临之际,教育部今天举行“教育奋进看落实”第二场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教育脱贫攻坚特别是高校扶贫工作的有关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四川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河北农业大学相关负责人出席通气会。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行动,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育扶贫政策体系、投入体系、项目体系、资助体系和保障体系,动员全教育系统力量,合力攻坚克难,推动教育行业扶贫、定点联系滇西、定点扶贫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逐步形成了具有“高校品牌”的特色扶贫路径。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已全部投入扶贫工作。”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介绍说,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按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片区的工作部署,22所直属高校承担了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新增19所高校采取“1+1”模式,由一所已经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与一所尚未承担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共同定点帮扶一个贫困县,并增加江南大学助力其他中央单位完成定点扶贫任务。省属高校也在各省区市党委、政府统筹领导下,积极参与扶贫工作。

各高校聚焦教育扶贫、强化智力扶贫、开展健康扶贫、促进科技扶贫、加强社会扶贫,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模式,组织特色扶贫活动。

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介绍,该校组织专家帮助四川省甘洛县编制县、镇、村级专业规划139个,培训党政干部、中小学教师、医务人员、农技人员等3200余人,连续7年开展扶贫支教。目前,该县人均纯收入已由2015年的2230元增至近7000元。2014年至2018年,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72个、减贫13491户63047人,贫困发生率从31.88%降至3.72%,拟在2019年底摘帽。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针对扶贫工作“精准度不高”的难点,探索“三团一队”智力扶贫新模式。各学院党委组成“书记帮镇助力团”,为整县域精准脱贫提供全方位组织保障。多学科专家组成“专家教授助力团”,开辟“政府+大学+产业园(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路径。博、硕士研究生组建“研究生助力团”,在定点、包抓县基层单位顶岗副职领导,搭建校地联络桥梁纽带。定点帮扶的陕西省合阳县组建“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与“三团”对接,培养立足本土的“永久牌”人才。这一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有着积极示范带动作用”的“好经验好典型”。

河北农业大学坚持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加快“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该校师生沿着李保国的足迹,发扬“太行山精神”,聚焦产业扶贫,全力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创业驿站战略品牌。两年来,50个驿站建成面积8.6万亩,涵盖果蔬、食用菌、畜禽等10类35个特色产业,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在驿站得以转化推广,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带动7万农户实现兴业增收,建档立卡户占1/4。目前,太行山农业创新创业驿站已在河北全省和山西、甘肃、新疆等地推广。

数据显示,2018年,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县调研3394次,开展督促指导131次,选派挂职干部139人,村第一书记55人。44所直属高校共投入帮扶资金1.38亿元,引进帮扶资金13.18亿元,培训基层干部2.34万人,培训技术人员3.73万人,购买农产品1.23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27亿元。2019年,全国有122万名大学师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万家,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截至目前,44个定点扶贫县已有20个县实现脱贫摘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0-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