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华南师大:建好研究生思政立体网

如今,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柳武妹已成长为兰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她在心理创伤与安全感剥夺等方面研究成果颇丰。正是读研期间跟随导师到汶川地震灾区做了一年多志愿服务的经历,使柳武妹确立了专业发展方向。

汶川地震后,华南师大心理学科带头人、教授莫雷第一时间就带研究生团队,驰援重灾区。此后十多年,研究生服务队接力为地震灾区幸存者创建心灵“快乐大本营”。很多研究生投身于抚慰灾难所带来的心灵创伤,成就斐然。

近年来,华南师大创新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机制,通过网络平台汇聚全员育人资源,并借力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构建全过程、全方位的立德树人体系,用“三全育人”的奋进之笔,答好研究生思政教育这一时代命题。

网络平台奏好育人交响乐

“行路难”曾是很多高校对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共同看法。难在何处?华南师大研究生院深入调研发现,部分研究生对思想政治学习重视度不够。另外,他们平时科研、学习任务重,也难以抽出很多时间参加专题思政活动。再加上研究生育人资源分属于很多院部系所,思政工作缺乏有效的组织抓手。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的重要使命,研究生是否有担当、有情怀,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发展。因此,研究生思政工作无论多么复杂、困难,都必须抓实抓好。”在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朱孔军看来,对于研究生这种“高才”,要创新思路、革新方法,摸索出思政工作的“高招”。

华南师大秉承“研究生在哪里,思政就要开展到哪里”的理念,以网络育人平台为抓手,将原本分散在各院部、各系所的研究生育人资源优化整合,促进全员育人。如今该校已建立校、院两级互通模式,打造出研究生校园融媒体中心等教育、管理和服务网络平台。

如何借助网络育人平台,寓教于乐地促进研究生思政教育资源的供给侧改革?华南师大青网工作坊选聘研究生网络文明志愿者,把优秀研究生和优秀导师案例等思政教育资源,转换成时尚多元的微视频、主题漫画等网络作品。

华南师大研究生院借助学校网络学院的手机直播平台等,为研究生精准提供“三助”培训、远程支教帮扶网上课程等海量思政教育资源。

跳好科研和育人“双人舞”

“爱国是科研创新的指南和动力,要老老实实做科研,哪怕为国家未来建设做一点贡献也好。”华南师大光电检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杨冠玲已经80多岁了,仍坚持每周到实验室做研究。

她的言传身教,让光学专业研究生钟俊宇把破解社会难题作为科研着力点。他带队研发的驾驶员疲劳监测系统,能实时监控驾驶员疲劳状态,及时发出预警。该项目斩获多项大奖。

“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我们要紧紧牵住科研这个‘牛鼻子’,选好引路人,让研究生在品德熏陶中练就真功夫,在科研创新中涵养爱国情。”朱孔军介绍说,华南师大切实践行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科研和育人协同共进,让研究生在思政工作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汶川地震后,范方即从美国一流心理创伤研究中心来到华南师大。他带队到灾区开展8年的追踪研究和心理援助,惠及8000余户家庭、1万多名中小学生。在范方影响下,他的研究生也来到灾区、偏远地区服务。

此外,为让导师成为研究生的学术、党建“双带头人”,华南师大经常邀请家国情怀强烈的*、国家杰青等学术骨干,传道解惑,帮广大研究生提高科研能力和党性修养。该校还将研究生育人成效作为导师职级晋升、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激励督促导师勇挑思政重担,引领学生专业成才、精神成人。

近年来,华南师大还强化协同,让优势学科、优秀导师、优秀研究生、优质资源强强联合,共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目前,华南师大已构建较为完备的科技赛事育人体系,着力打造研究生“勷勤论坛”学术平台,在连续12年里每年开展数百场研究生学术活动,惠及20多万人次。

在实践淬炼中奉献家国

距高考舞蹈艺术联考仅剩4个月时,华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洪佳文临危受命,帮贵州省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组建舞蹈艺术特长班。他创新教法,用心辅导,所带学生艺考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专业成绩合格率(大专以上)高达100%。

近年来,华南师大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建的龙头作用,将优秀研究生培养成为实践育人先锋。“我们不但根据研究生的特点组建党组织,还给研究生党组织选强配优指导老师,帮助研究生筑牢信仰之基,将其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朱孔军举例说,学校计算机学院等单位将研究生支部建在科研团队、科研项目上,构建时时有、处处在的党组织。这些院系还选拔多位德才兼备的导师,指导研究生党组织开展入脑入心入行的实践活动。

“我们一直注重抓好研究生党员这个群体,让他们在榜样引领和朋辈激励中发挥重要作用。”华南师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介绍说,该校借力青马工程、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等平台,抓住关键少数,开展系列培训,将优秀研究生培养成为校院两级研究生会、研究生社团掌舵人,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研究生创先争优。

广东省连州市地处山区,英语师资比较薄弱。华南师大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与该市共建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该院研究生支教团深入连州中小学校,不但缓解了当地外语师资紧缺问题,还助力外语教师创新教法、开展教研,提升教学质量。

华南师大彰显教师教育特色,组建研究生支教团,深入粤东西北、云南、贵州、西藏等欠发达地区,助力当地开展教学改革、课题申报等。学校还大力建设校内外研究生实践基地,引导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项目,将青春力量奉献于扶贫脱贫、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知行合一中,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得以同生共长。

据统计,目前,华南师大已组建300多个研究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打造出青励未来领袖工程、研究生挂职实践培养等研究生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时间达21万小时,惠及3万余人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0-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