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各国急需高质量的儿童早期教育


日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简称经合组织)发布的《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关键指标》指出,各国应该进一步努力提供支付得起的、高质量的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以促进社会流动,并为所有儿童提供充分发挥潜力的机会。

该报告呈现了经合组织针对儿童早期教育研究的结论,提出生命的最初几年为未来技能发展、幸福与学习奠定了坚实基础。研究发现,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能够提高儿童的认知技能和促进社会情感发展,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促进儿童学习结果公平、减少贫困并促进代际社会流动。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的延续时间也是儿童今后校内外成绩水平的一个重要预测指标。国际学生评估测试(PISA)2015年的数据显示,就读学前教育两年以上的儿童在15岁时平均成绩较好,在考虑了学生和学校的社会经济地位之后,仍然具有显著差异。

报告还指出,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的好处不仅限于学习结果。每周保证充足时间的、高质量的儿童早期教育有助于提高女性的职场参与率。母亲的劳动力市场参与和注册正规儿童保育机构的儿童比例之间存在很强相关,尤其对于有3岁以下年幼儿童的母亲而言更是如此。因此,在母亲劳动力市场参与率最高的国家,如丹麦、卢森堡、荷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和瑞士,注册正规儿童保育机构的年幼儿童比例也最高。

最近几十年来,很多国家都认识到了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公共投入的重要性,同时逐渐把这项公共资助的责任分配到地方。尤其是在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的政策关注度日益攀升。2013年,经合组织各国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的支出平均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其中大约3/4投入学前教育。

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有充足的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的公共投入,学费也通常由政府补贴。在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阶段,公共投入平均占总支出的69%,而在学前教育阶段,公共投入占到83%。一些国家将这部分公共投入的责任分配到地方。在经合组织国家中,学前教育公共投入平均只有34%来自中央政府。

此外,各国在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报告显示,学前教师的资格水平已提高,但是他们的工资仍然低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其他人群。在37个有可得数据国家中,有27个国家要求学前教育教师须获得学士学位或者同等学历。但是,在大多数的经合组织成员国,学前教师的年平均收入只有受过高等教育的25—64岁全职工人的74%。

在推广学前教育方面,报告指出,经合组织各国在普及或准普及至少一年的学前教育方面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对于3岁以下儿童的早期教育,各国存在不同的形式。报告分析,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的机会在各国都普遍提高,部分原因是增加了公共投入,扩大了学位供给,以及努力确保至少在一些年龄段实现学前教育免费。

2015年,大多数经合组织成员国为所有儿童提供至少一年的免费学前教育机会。更低年龄群体的学前教育注册率也在提高。在可得数据的37个国家中,2/3国家中90%或更高比例的4岁儿童已经注册学前教育或小学教育;3岁以下儿童注册比例在大多数国家也有所提高。2014年,经合组织各国平均大约1/3的3岁以下儿童注册正规儿童保育服务;在2005—2014年间,3岁以下儿童保育服务注册率提高了8%。但是,3岁以下儿童参与范围和时长各国差异很大。在一些国家,如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拉脱维亚和波兰,为较小比例的3岁以下儿童每周提供更长时间的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服务,而在其他国家,为更多3岁以下儿童每周提供较少时间的早期教育和保育服务。

对此,报告指出,普及机会不能保证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的质量。最近的国际趋势表明,有越来越多学前教育与保育分离的国家正朝着课程或者管理机构一体化的体系迈进。儿童早期教育和保育由一个部门或机构负责能够提高质量、提高普及率、降低教育收费、提高教职员质量并实现更平稳的过渡。

现在,超过一半的经合组织成员国拥有一体化的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体系,而在学前教育与保育分离的其他国家,招收3岁以下儿童的保育机构通常由社会事务部管理,而为年龄大的儿童提供早期教育服务的机构则由教育部负责。在这些国家,为不同的早期教育机构或者不同年龄儿童设定了不同标准。

报告还指出,当前各国在改善儿童早期教育方面仍然面临很多挑战。例如,在财政方面,为儿童早期教育优先领域高效配置公共资源制定明确统一的战略;在教学人员方面,教职员的工作条件和专业教育亟须改善,应该用更高工资和更好的工作条件吸引或者留住优秀人才;吸引家长参与,确保在家庭中的高质量学习以及教职员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亟须为所有儿童早期教育服务开发统一的课程指南和课程标准;在机会与管理方面,增加3岁以下儿童保育服务的公共投入,促进从儿童保育向学期教育有效过渡,是各国面临的两个主要挑战,尤其对于儿童早期教育与保育分离的国家而言。(新闻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17-12-2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