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王金红:让教育“回到未来”

回到未来,就是回到教育的原点——儿童。教育就是要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校长王金红看来,只有关注师生的生命成长、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生涯发展,才能成就学生、教师,还有学校最好的未来。

走进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教学楼外墙上镶嵌着4个醒目的大字——回到未来。

何谓“回到未来”?

“回到未来,就是回到教育的原点——儿童。教育就是要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校长王金红解释道,“如果我们不能领着孩子创造未来,那未来我们的孩子只能生活在‘过去’”。

刚来这所学校的时候,看到这里的学生几乎过着与时代脱节的生活,王金红除了震惊还有心痛。那一刻,她暗暗下定决心——以自己绵薄之力,让农村学子也享受到教育的美好,成就学生、教师,还有学校最好的未来。

想象、好奇、探索、创造、快乐……怀揣着企盼与追求,王金红决定以“未来”为校魂,把关注师生的生命成长、生存状态、生活质量、生涯发展作为教育的核心理念。然而,这对于王金红来之前的商鼎路一小来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开发好习惯课程,成就有未来的学生

王金红曾是郑东新区一所名校的副校长,2015年5月,一纸调令将她调到商鼎路一小任校长。这是一所在每年学业成绩抽测中一直“稳居”全区倒数第一的学校,而且与倒数第二名学校的成绩也相距甚远。

然而最让王金红无法忍受的,不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差,而是“脏”。直到今天,她都忘不了刚刚进入校园时那种强烈的冲击——孩子的小脸东一条、西一道脏兮兮的;长长的指甲缝里藏着黑黑的污垢;教室里弥漫着难以描述的怪味儿;学生的书和本要么少皮,要么丢页,要么如翻卷的浪花……

“学校的教师几乎都是刚刚毕业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在学校待了两年以后,眼中少了光芒,脚下缺了生气。”王金红痛心地说,“连教师都没有一点精气神,都不注重自身形象与素养,又怎能培养出勇于担当、敢于进取、适应未来社会的学生呢?”

抓习惯养成,是王金红做的第一件事。“小学阶段是儿童良好习惯养成的‘第二黄金期’,要从学生、教师、家长各方面严抓、狠抓,把习惯养成作为解决问题的‘聚焦点’。”

2015年9月,王金红连点“三把火”:第一个月养成勤洗澡勤换衣的习惯;第二个月养成见面主动问好习惯;第三个月养成上下楼梯慢步轻声靠右行……

三个月下来,校园悄然发生着变化:当孩子们争先恐后笑盈盈地跟校长问好的时候,她发现孩子们举着的小手变干净了;当孩子们扑进她的怀抱时,她闻到了孩子们身上淡淡的香味儿……这让她更加坚定了将习惯养成教育进行到底的决心。

王金红深知,课程才是习惯养成最好的载体。于是,她紧锣密鼓地召集研讨会,与教师们逐条梳理学生的不良习惯,围绕“健康”和“修身”两条主线,按照学习、生活、礼仪等多个角度归纳整理,制定行为规范。她和团队一起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将习惯养成的方案编撰成册,从一至六年级分别制定了对应的课程目标和课程纲要。历经3年探索、6次修改,如今养成教育校本课程《好习惯 好未来》已升级到3.0版本,并于2018年正式出版。

在王金红的心里,好习惯课程是商鼎路一小“未来”课程体系的奠基课程,她说:“我们的‘未来’课程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都要归功于好习惯课程,比如我们每天要上的足球操,凡是学习观摩过的同行都很震惊:下课后孩子们都是各抱各的球排队出操,整个过程安静有序,从这一点来看好习惯的养成多么重要。”

与其他学校不同,商鼎路一小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不讲新课,学校将所有教师分配到班,统一上习惯训导课程,并在最后半天向家长汇报习惯训导成果,同时提出本学期需要家校联手强化的各类习惯要求。教师们各显其能,将学生以往不良的行为习惯变成了喜闻乐见的情景剧。在真实的情景再现中,让学生识美丑、辨对错。

为了让孩子把每一个好习惯都切实地转变成自己的文明行为,激发他们参与的热情,王金红倡导评价体系既要多元化,还要具有可操作性。比如学校内部发行的“未来币”,就是孩子们的最爱,上课认真听讲、完成作业、积极参加活动等都能获得“未来币”的奖励,反之就会被扣除。为了能兑换各种“特权”,获得相应的荣誉,孩子们每天都会对照目标努力奋斗。

慢慢地,孩子们变得彬彬有礼,校园、教室变得干净整洁……对此,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局长田国安给予了高度评价:“什么是真正的德育,真正的德育就是像商鼎路一小这样,从学生的习惯抓起,奠基人生的底子!”

随着课程的深入推进,商鼎路一小参与了养成教育专家关鸿羽教授主持的课题《互联网+养成教育(好习惯银行)促进学校品质提升试验研究》,正式成为全国养成教育实验校。在与课题组专家的交流中,王金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有些孩子无论怎么教育、怎么引导就是做不到上课专心听讲,该怎么办?”当得知基于脑科学、心理学、医学、运动科学的感知统合训练技术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提升学习专注力,还可以帮助那些有行为偏差的孩子,改变他们因为先天或者后天教养措施不当形成的感知觉失调的现状时,王金红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当即决定将感知统合训练融入课堂,并在校园里建设了感知力训练空间——跳跳坊。以感知力训练为基础的手指操、律动操和一些有趣的小游戏,让孩子们乐此不疲,于不知不觉中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力和积极性。

学校还成立了感知力训练营,专门针对那些感知觉失调严重的孩子进行个性化的干预治疗和训练。王金红说:“每个孩子不仅是一个家庭的全部,更是祖国的未来,尽早改善因感知觉失调造成的行为偏差,就能给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未来带来希望。”

在商鼎路一小,王金红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各种具有“未来”特色的拓展类课程,建立了无土栽培的“半亩田”农耕体验基地。正如王金红所说:“小学教育是打基础的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给孩子的童年打好底色,让他们对世界保持新鲜和热爱,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

激发内驱力,打造有未来的教师团队

“我最骄傲的是学校的教师!”王金红每每提起学校,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提起学校任何一位教师的成长,她都是一脸自豪、两眼放光,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然而,在王金红刚到这所学校的时候,教师的状况让她非常担忧与焦虑。由于学校的社会认可与满意度很低,家长把对学校的不满与怨气撒在教师身上——侮辱、指责、谩骂教师是常态,教师没有了师道尊严,也就没有了激情与动力。这也是王金红推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障碍和难题。

“凭什么新校长来了,就让我们干这么多?”曾经被全体教师“兴师问罪”的王金红却非常理解教师们的怨气与不满。

“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又何谈成长!”王金红决定帮教师挽回尊严。那段时间,面对一些“刺猬”家长,王金红显得格外霸气:“我得为学校教师撑腰!”

要赢得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必须付出常人十倍乃至百倍的努力,用实力和事实说话!改变要从学校做起,要从教师和学生做起,让学生影响家长。因此,每年寒暑假王金红都不遗余力地开展教师培训。为了提升教师的职业素养,学校还为教师制定了《好习惯教师篇》作为行为准则,规范教师行为,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成长的过程是寂寞的,成长的历程更是艰苦的。直到2017年,商鼎路一小承办了郑东新区习惯养成教育课程现场会,教师们才真正体会到王金红常说的“实力赢得尊重,有所为才会有地位”这句话的含义。当看到自己学校被局长和校长及同行大加赞扬时,教师们感到前所未有的自豪与光荣,工作状态与信心也随之提升。王金红说:“被重视的感觉,是教师成长最大的力量。”

推行“执行校长”制度,也是王金红的“金点子”。为了帮助教师找到归属感,王金红让每位教师轮流做一个月的执行校长,参与学校管理。学校体育教师王志感慨地说:“自从当了执行校长后,我就养成了习惯,走到哪都要看有没有关灯,校园里大事小事我都会关注。”对此,二年级(4)班班主任巩仪博也深有同感:“以前校长总结晨读问题,我从不以为然。当执行校长这一个月,我每天都要去巡班,看了别的班是如何组织晨读的,忽然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

商鼎路一小的教师来自穆庄和白佛两所村小,为了让两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王金红实行团队管理,打破小团体固有的圈子。学校各年段独立自治,进行团队捆绑管理,所有日常工作实行积分制,与教师的绩效、日常考核等挂钩,每位教师的行为都直接影响团队的积分。实行团队管理后,学校工作开展得格外顺畅,过去那些分配不下去而让校长头疼的学校工作,在商鼎路一小也会被各团队秒抢,团队意识也慢慢建立起来。在进行任务评价时,王金红总是反复强调,少用惩罚,少表扬个人,多表扬团队,只有教师个体给团队带来强烈的自豪感时,这个表扬或惩罚才会变得有效。

拥有超越自我的教育精神,构建和谐共生的教育生态,是王金红对打造未来教师团队的核心追求,“我希望我的教师能够在和谐共生中,敞开自己的教室,勇敢地拥抱不确定性,见证彼此成长的奇迹”。

培训好家长,共建有未来的区域生态

家长的素养决定了孩子的未来。商鼎路一小的家长多为拆迁村民,自身素质不高,为了不让家长的不良习惯影响孩子未来的成长,王金红把好习惯课程深入推广到每个家庭,“一个校长想做些什么,不仅要让教师明白,孩子明白,更要让家长明白,让家长对学校倡导的东西根植于心。”

因此,王金红对于家长的习惯养成也同样严格:接送孩子必须在指定地点,到校必须衣着整洁,开家长会必须着正装……一条条校规的颁布,让王金红成为这个片区最有“权威”的人。“我们这两个社区的人最怕见王校长,以前我们穿衣服不讲究,现在看见谁穿得很周正,肯定是去学校开家长会。”一位白佛村的家长告诉记者。

“一所学校其实最好改变的是家长,只要你是为孩子好,他们就会慢慢接受你的‘再教育’。”想起第一次召开家长会的情形,王金红现在都觉得好笑,这里的家长连家长会都不知道怎么开。所以王金红给家长立下规矩:必须是父母亲自来,不准爷爷奶奶代替;需要做笔记,晚上回去要开家庭会议,给孩子立目标,做责任书,并签字;家长要写会后感,等等。

这几年,在王金红的要求下,商鼎路一小的家长会不断升级:除了配合学校的要求,家长们还会在一起讨论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困惑、分享成功经验;而学校也会定期进行家长培训,帮助家长转变观念,提升教育素养。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整个片区的居民都有了不一样的精神风貌。

王金红非常感慨,“在这里我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事儿,它涉及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教育者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这一片地域的基因,这也将是我未来为之努力的方向。”

“如果说管理是用今天的变化走向明天,校长就是用明天的梦想激励今天。”4年多来,王金红一直以她的智慧与勤奋,带领商鼎路一小创造着学校的历史,也创造着师生的未来。

(王金红,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鼎路第一小学校长、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优秀少先队先进工作者、全国养成教育课题组研究员、河南省中原一校一品研究指导中心研究员。)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1-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