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农村孩子亮翅飞翔

舞蹈、走秀、小品、歌曲、二胡……近日,一场以“似水流年 感恩遇见”为主题的周末大舞台文艺演出在亳州幼儿师范学校如期推出,全校6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了节目。整台晚会精心呈现了14个节目,全部由该校2016级大专(2)班承办。

自2015年学校启动周末大舞台活动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这项活动每两周举办一次,由高年级每个班轮流承办。

“周末大舞台完全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是对一个班级学生综合素质的考验。”该校党委书记、校长张伟亚介绍说,“我们就是想把活动还给学生、把舞台交给学生,使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在过程中历练,在舞台上绽放。”目前,该活动已成为锻造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成为展示学校教学成果的重要品牌平台。

“周末大舞台”只是学校近年来大力推动的三大文化节(体育文化节、艺术文化节、生活文化节)中生活文化节的一个部分。近年来,亳州幼儿师范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以“品格素养、文化素养、艺术素养”培养为育人理念,以三个文化节活动为载体,以四项大赛(师生技能大赛、教师说课大赛、教师书画大赛、学生学科竞赛)为抓手,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质,走出一条地方中职学校特色发展的质量之路。

“学校的生源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来自乡村的孩子,几乎都没有接触过艺术课。”学校艺术部主任赵青华告诉记者,这样的孩子对美的感知力不强,体现在他们身上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不够阳光和自信。

进入亳州幼师以后,这些农村孩子有了更多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丰富的艺术课程,这些课程都是学校的必修课:钢琴、乐理视唱、声乐、舞蹈、美术、手工、书法……这些长达3到5年的专业课学习既要为学生打好艺术基础,又要通过艺术课的训练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与表现力,还要把艺术课与学前教育专业知识相结合。

四年级(12)班学生王亚如从小到大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艺术培养,进入亳州幼师后,自从进了学校名师郑翠的古筝社团后便彻底喜欢上了古筝演奏。去年,勤奋刻苦的她获得了安徽省技能大赛弹拨乐赛项的一等奖第一名,并在全国各省市、中高职艺术院校的62支代表队2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赛中职组三等奖。

“对于专业选手云集的全国大赛,王亚如这样一名非专业选手能获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赵青华介绍说,在亳州幼师学生从零基础到最后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也是每一个学生破茧成蝶的特色发展之路。

“师资和平台是提升学生艺术素养的关键。”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张伟亚一语中的,因此学校坚持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坚持为学生创设更多的演出平台。

为了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培养模式,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知名艺术高校进行对接,学校每年选派至少2名教师赴中央音乐学院和北京舞蹈学院进行专业培训,同时邀请全国各地著名音乐舞蹈专家来学校进行专业教师培训。近年来学校陆续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艺术家、青年钢琴演奏家、中国花鼓灯艺术专家等知名艺术家来亳州幼师讲学。

从2016年至今,亳州幼师共举办过两届艺术文化节和三届体育文化节,参与演出人数达到8000多人,艺术部的音乐、舞蹈、美术三大学科共同策划,通过不同主题的展现,激发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让学生们通过艺术展示找到了自信。

不单单是校内,学校组织师生走出校园参加了亳州市药博会、亳州市运动会、亳州市芍花会、亳州市文化旅游年、国际马拉松大赛(亳州站)、亳州市足球联赛等亳州市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给师生提供展示平台,提升综合素养。

如今,在亳州教育系统和文化系统各类文艺活动中都能出现亳州幼师学生的身影,在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中收获了高度好评,艺术特长已经成为亳州幼师学生的一张名片。

2015年以来,该校学生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45人次,教师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4人次。其中,2016年,周蓓蓓老师代表安徽省参加“创新杯”教师说课与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全国决赛,荣获一等奖第一名,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这是亳州建市以来全市同类学校教师参加国赛获得的最好成绩。

2019年教师节前后,学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9-12-30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