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湖北高校学子战“疫”不缺席

  “你心中的四季是怎样的?”

  “冬天会有很多病毒到处传播,到了春天我们就可以出去玩耍了!”在武汉,一年级小学生思辰渴望着春天的到来,他这样回答来自武汉大学的“小老师”的提问。

  思辰的妈妈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坚守在岗,没法陪伴孩子。在医院微信群看到“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线上教学”的链接后,她立刻填报了信息。

  “让逆行者更安心战‘疫’”——2月15日以来,武汉大学865名大学生志愿者怀揣共同的梦想,一起为中南医院、金银潭医院以及同济、协和、雷神山等100多家医院的556个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庭提供“多对一”线上教学。

  11日晚,一封《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网上教学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经由武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仅仅48小时,收到符合线上教学时间要求的有效报名表990份,涵盖40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其中,党团员比例达98%。

  这个寒假,因疫情留守在家的100多万湖北高校学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参与线上教学关爱医护、警察等一线人员子女,成为一些学子的共同选择。

  “尽一份师范生的微薄之力,服务一线工作者子女。”在华中师范大学,1月25日,“教研之家研究生党员公益助学活动”的《倡议英雄帖》发出,很快,就有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7个院系近百名研究生党员报名。助学年级涵盖幼儿园至九年级,包括防疫防控知识、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爱好与特长培养等。

  在湖北大学商学院,经校党委与武汉市公安局团委对接,484名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对武汉市302个公安干警家庭的孩子进行一对一线上辅导,覆盖小学二年级至初中九年级,直至疫情结束。

  线下,到社区做志愿者、协助物资搬运、开展网络宣传、巡逻值守、帮助乡亲春耕……在这场战“疫”中,湖北高校学子不缺席。

  2月初以来,武汉理工大学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周成浩每天抽出半天时间,到社区居委会做志愿者。早上8点半报到,探望居家隔离人员并送去生活物资、为申请复工人员办理相关证明,一上午他要接待二三十人、接听咨询来电30多个。“我们每个人都身处疫情当中,‘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是一名青年党员,关键时刻得冲在前面。”他说。

  在湖北中医药大学,1月30日起,74名研究生组成医疗志愿服务队,为洪山区176个社区的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宣传、医疗咨询、心理辅导等在线服务。志愿者进入各自社区网格后,每天保持24小时在线,随时随地接受咨询。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居民超过2000人次。

  在中南民族大学,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广大团员青年们在返乡结束隔离期后,主动向社区(村)报到,主动接受统一调度。收集疫情信息、线上发布推文、绘制漫画、将信息翻译成民族文字……他们奉献爱心与技能,争做疫情防控青年生力军。

  “国无安,何有家?疫情带来的深思也是一场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华中农业大学,校团委第一时间组建了多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与支教地770名小学生共同战“疫”;学校630名返乡青年志愿者向家乡所在地团组织报到,加入到当地抗疫“逆行者”队伍;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科一家人”志愿服务队队员制作了防疫在线系列课程,为居民普及食品健康与安全知识。

  2月19日雨水节气,华中农大发出倡议,师生就地参与春耕生产。用所学帮助村民防治病虫害,下田打药施肥,师生们跃然农事一线,共同上好这堂“田间大课”。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大四学生徐子扬正月初一跟随父亲踏上了从老家返回武汉的征程: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每天清晨6点到工地,搬运物资、传递工具,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10天建成一座医院,本来是非常困难的事,但中国人、湖北人做到了。”亲身经历了这一切,他感受深刻。

  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主动担负责任和使命,自觉磨砺意志和品格,湖北高校青年学子们在志愿服务中经历思想洗礼助力抗疫,也收获了个人成长。

  武汉传媒学院大二学生高悦是“雷火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每天,通过网络收集、核实、上报求助信息,得知有年轻患者将优先救治的机会让给情况更危急的老人,她感动不已;“为生命护航,与时间赛跑”,在帮助一名本校学姐患新冠肺炎的母亲顺利入院治疗,并及时用上免疫球蛋白后,她体验到了齐心协力团队作战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3-0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