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改革创新为在线教学提质增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但出于安全考虑,目前多地高校仍未公布开学时间表。为保障学习不间断,各地通过多重手段开展网络教学。在约两个月的实践之后,网络教学的优点和缺点逐步显现出来。

关于优点,显而易见的是便利性。高等院校学生一般来自全国或全省,不仅学习在学校,生活也往往在学校。疫情期间,出于遵守较为严格的人员流动规定,部分大学生难以在短期内到达学校,因此在线教学是保证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的重要方式。同时,网络教学给予大学生学习时间上的自由选择权。当前,许多高校教师采用录制教学视频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观看不受特定时间约束,学生对于每日学习可以自行安排,他们可以选择在学习效率最高、最不易受到干扰的时间段进行学习,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学习质量。

录播课程也提供了重复学习的可能性。众所周知,大学课程知识容量大、课程安排紧凑,一门专业课一学期要学习数百页的教材,因此课堂教学成为学生学习的关键所在,不可漏下任何一个关键点。而网络教学可重复播放的特点,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学生有效克服有难度的知识点学习。

但另一方面,网络教学也出现了一些没有想到的困难。一是在远程的网络教学中,点名、签到等约束学生认真学习的手段效力不够明显。如在线直播课程中,任课教师不可能监控到每名学生的电脑屏幕,学生是否在后台打开其他网站并不可知。在录播课程中,也做不到了解学生是否坐在电脑前认真听课。二是有的教师对于新技术的运用相对不够熟练。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型办公软件出现。高校虽然处于科学和理论研究的最前沿,但并不是处于互联网技术应用的第一线。当前多数青年教师与网络技术共同成长,对于新兴技术可以较为轻松地加以运用,但部分年龄稍长的教师还存在一定困难。而且,网络教学一旦出现技术性问题,许多教师往往不能有效应对,使教学难以达到期望效果。三是课程考核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在线下教学中,高校多将某几个教学周集中用于期中和期末考试,大多数考试采用试卷笔试的形式。这种模式在当前的教学过程中显然无法实现,对课程考核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难题。部分高校下发通知预计将采取开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引发学生热议。通常来说,开卷考试多用于应用型、思维发散型课程,并非所有课程都适用于这种方法。一些学习成绩排名靠前、力图获得保研或以高分申请国外高校的学生认为,一些开卷考试难以证明对学习投入的认真态度。

从现实来看,不断改革创新才是解决网络教学不足之道。网络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不只是当前的问题,而是时代发展中必然出现的新情况。如果借此时机进一步推动发展完善,非常有利于进一步做好线下课堂教学。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中,课程始终是核心。努力提高课程教学的质量,加强教师对于课程内容的准备与创新,让教学内容吸引学生,了解课程学习的用途与重要性,而不是束缚学生学习,是未来高等教育改革的大方向。

做到这一点,需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提倡教师多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在信息时代,学校应适当开展技术培训,让对新技术不熟的教师也能熟练操作,上好网络教育课程。同时,要探索科学合理的学业考核评价方式。无论是开卷考试、闭卷考试抑或撰写论文,考核的目的是让学生认真学习,保障教育质量。由于本科课程的考核分数对于学生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每名学生对考核形式和打分方式十分关心,因此教师应当在学生关切与考核目的中找到合适的方法,在合理的考核方法下激励学生不断努力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04-25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