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中小学开学迎来“大礼包”

       二月二十六日,是安徽省亳州市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图为谯城区交警大队民警向青云学校师生讲授交通安全知识。

  春节假期结束,全国中小学迎来了开学季。新学期,新气象,各地纷纷出台保障政策,让学生们睡得更踏实、学得更轻松。

  睡个好觉、吃顿丰盛的早餐、从容不迫地去上学是大多数学生最简单的心愿。随着全国多省市推迟早晨上学时间,这一心愿在新学期成为现实。

  2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时,冬季还应适当延迟。

  受益的不止小学生。黑龙江省近日规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由目前的7:10推迟到8:00;高中生也由目前的6:30,推迟到全省统一的7:30。

  针对近年来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现象,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于2月13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取缔“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严禁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这被称为是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的“史上最严整治”。

  各地教育部门在家庭作业方面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为中小学生减轻负担。2月24日,黑龙江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和形式,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高中课外书面作业量分别不超过每天1.5小时和2小时。天津市则通过学校建立作业总量控制和作业检查制度等措施,持续推进“减负”工作。

  “希望孩子能有更多空间培养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一放学就写作业。”一位来自哈尔滨的家长说,“这样家长也能轻松不少。”(新闻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18-02-27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