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每周荐书
  

《陶行知教育名著:大学生读本》


 

题名/责任者: 陶行知教育名著大学生读本/陆建非主编

论题主题: 陶行知-教育思想

ISBN号: 978-7-5444-2077-8

出版发行项: 上海-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8

载体信息: 264页 21cm CNY18.00

中图分类法类号:G40-092.6

内容简介:

  对广大师范生来说,学习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和精神无疑是必须的。尤其是陶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的理念以及陶先生的培养创新精神的教育一系列方法等,均是当今教育得引起充分重视的。读本从几套《陶行知全集》中精选了70多篇脍炙人口的教育论述,给师范教育课程改革以新风。 “学陶”要把握一个原则,即“仿我者死,创我者生”。这是当前大学生学习并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的要领。学习陶行知就要领会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精髓。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陶行知先生所处的时代大有不同,学习陶行知,首先要学习和发扬其伟大精神。我们认为,陶行知精神,最值得大学生学习和发扬的主要有四点:  一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先生的名言,他的一生忠实地履行了这一名言。学习陶行知先生,首先就要学习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二是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陶先生在当时的反动派统治之下办教育,引导人民向着解放与幸福的道路前进。这就使他的宏图大志难以实现,不得不一次次地碰钉子。但他从不向困难低头,从不向敌人屈服,他勉励自己和战友“准备用钢头碰铁钉”,具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毅力。与当年的陶行知先生相比,当前大学生虽然有着十分优越的社会条件,但要想在教育理论上和实践中取得好的成绩,并有所创造,仍必须学习和发扬陶先生的奋斗精神。  三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真务实精神。陶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是从实践中来又到实践中去、十分重视社会实践的理论,他坚决反对闭门造车、为研究而研究、从理论到理论等不良学风。今天,大学生学习陶行知,必须从时代特点出发,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出发,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去开展各项教育教学、学术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  四是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陶先生是最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育家,是我国创造教育理论的奠基人。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科教兴国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一创新体系。教育在培育民族创新精神和培养创造性人才方面,肩负着特殊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转变那种妨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展的旧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特别是由教师单向灌输知识,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教育成果的唯一标准以及过于划一呆板的教育教学制度。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从陶行知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中,获取许多有益的借鉴。  缅怀陶行知先生光辉的一生,学习他追求真理、立志改革、勇于创造的精神和振兴中华教育的伟大实践,对于今天的教育改革与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书资料由上海师大图书馆提供)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9-01-0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