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文教新闻
  

温州文成:数字赋能点亮乡村教育促进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州文成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利用数字化手段为乡村教育赋能,推动教育教学模式转变,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那么文成是如何插上数字化翅膀,实现精准教学的呢?

在文成县实验中学的语文课堂上,老师正通过“乐学评”智慧评价系统对学生的表现赋分。系统中的学生评价体系包含学业学分、德育学分、自主管理学分、综合荣誉学分、家校共育学分等,其中细分有百余项之多。

文成县实验中学老师徐安丹说:“在这个系统中,我们可以多维度地对学生的行为和学习情况进行赋分,包括平时的学业表现、学习成绩,还有德育、美育、纪律等方面的一些情况。”

除了老师赋分,家长也可在“乐学评”的“家校共育”模块对孩子在家里的表现赋分,规范孩子在家的行为。

家长虞剑光说:“比如说孩子打扫了家里的卫生,那么我就把分数加给他。在这种加分的情况下,孩子就很感兴趣,也很有积极性,这样逐渐就培养了孩子劳动的习惯。”

在学校的学分管理中心有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班级学分排行、学生学分动态等各种数据。孩子们在学分管理中心也可以查询自己的学分,用学分兑换不同的礼品。

文成县实验中学学生蒋易婧表示,如果有心仪的礼物,但是自己学分不够的话,她就会去努力赚取学分,可视化的积分与礼物让她很有成就感。文成县实验中学团委书记王高锋说:“我们想通过技术与教学的融合,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在精准教学的道路上,文成的一所乡村学校——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则以智慧教育为突破口,构建校级大数据精准教学体系。

教师用扫描仪将学生日常的作业、测试等录入大数据平台后,便生成了精准的学情分析。平台还可以科学定位学生的知识薄弱点,生成学生个人专属的错题集及学习方案,真正让学生学习达到“查漏补缺”的效果。

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小学数学组教研组长兰炜炜表示,在课堂上讲解练习时,老师可以通过平台上的一些数据来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同时,平台也可以帮助老师掌握每一位学生的横向与纵向的学习情况,较好地了解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

文成县巨屿镇中心学校学生郑新蕊说:“以前我们是手抄这些错题的,现在这些设备提高了我们的效率。”

据悉,近年来,文成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2022年创建智慧校园2.0学校3所,智慧校园达标校13所,投入教育信息化资金1460万元,完成120套教学交互式多媒体改造,更新计算机740台。

 

作者:陈小乐 吴郑洁 金中亮 王安(作者单位:文成县融媒体中心)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全国学习平台展播/浙江学习平台/温州学习平台/校园直通车/2023-05-11(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5-29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