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六一”主题活动|宝山区开展“童心向党迎六一 清廉家风伴成长”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强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要求,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宝山区妇联联合宝山区纪委监委、宝山区文明办、宝山区教育局于6月1日下午在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开展“海上传家风”揭牌仪式暨“童心向党迎六一 清廉家风伴成长”六一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儿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儿童友好理念,强化协同育人共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海市妇女儿童发展指导中心(巾帼园)主任黄链建,区妇联副主席杨艳,区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韦文生,宝山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晓云,宝山区妇联家儿部负责人刘一岑,陶行知纪念馆馆长周晓岚、副馆长陶侃,宝山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张萍,宝山区大华四村第六居委党总支书记俞亚丽、第七居委党总支书记朱华燕,以及来自社区的家长和学生代表,纪念馆全体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周晓岚主持。


   杨艳代表区妇联为本次活动致辞。她首先向获得家风馆称号的陶行知纪念馆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各位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者表示诚挚敬意,向各位参与活动的家庭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希望通过陶行知家风馆的打造与升级,让家风文化“活”起来,使家风成为“可游、可看、可学、可体悟”的打卡地,做到因地制宜“育”家风,见贤思齐“学”家风,有声有色“扬”家风,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学习好去处,切实发挥好家庭家教家风在培养时代新人中的重要作用。

 

  黄链建和韦文生为“陶行知家风馆”揭牌。


 王晓云和张萍为在“诵行知诗歌 树清廉家风”活动中获奖的小朋友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师生代表诵读了行知诗歌《送给国家的寿面》《爱国歌》《我是中国人》《问自己》,用质朴的语言分享了一个个关于孝、勤、和、美、廉、善、诚的感人故事,分享了自己对家风的理解,分享了从小故事中领悟到的大道理,引导全区家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以家庭文明建设涵养社会新风尚揭牌仪式结束后,在场的家长和学生手脑并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共同参与了“童心向党迎六一 ·低碳环保向未来”亲子活动,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教育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手段。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陶行知纪念馆不断凝炼陶行知的家庭教育思想,创新展陈格局。坚持以科研引领助推教师团队专业化发展,坚持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助力学生人格培育。我们坚信,通过陶行知思想的时代化、现代化和本土化的实践,“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让我们各方齐力,积极培育好、传承好、弘扬好家风家训,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做出我们的努力!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转载时图片有删减)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6-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