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校中层干部要涵养好“五气”


有这样一种干部,叫学校中层干部。
教务处主任、学生处主任、总务处主任、信息技术处主任、学校办公室主任(目前、中小学校“四处一室”主要负责人)
他们处在校长和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之间。
他们的位置很重要:校长出去学习3个月,学校照常运行;学校中层出去1个星期,学校就乱套了……


他们的处境很难:
精力上——他们首先是老师,要承担一样的教育教学任务,在业绩上要和老师们比拼;然后是处室主要负责人,要做很多老师不愿做也做不来的管理工作。精力分配上经常陷入窘境:教育教学投入过多,管理工作势必投入少,完不成工作任务分管领导不愿意;反之,老师们就撇嘴,还是干部呢,带的班还不如我这普通老师。
经济上——老师都是拿职称工资的,谁不想尽快通过业绩评上更高一级职称?职评要素,教研组组长、备课组组长、班主任任、中层干部职年限均可以加分。班主任有班主任津贴,处室主任只有奉献。
压力上——两头受压,和风箱中老鼠一样。
所以头条上有一个话题:为什么越来越多的老师不愿意当学校中层干部。102人参加讨论,103.4万人阅读。说明什么?学校中层干部生存状态不好,大家关注得比较多。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好一位学校中层呢?
涵养“五气”,就能当好学校中层。


1、有朝气
剖析老师不愿意当学校中层原因,表面上是精力、经济、压力上的原因,其实是个人价值取向。不敢说不愿意当学校中层的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但境界上起码落了下乘。
还有不自信、人际关系不好、能力恐慌……
看看,已经是学校中层的你,这就是优势。
要想做好学校中层,第一要过好价值选择这关。
人活在组织里,谁不想积极上进、做点有意义的事呢?
当班主任30年,一辈子最多影响到1500名学生;
当学校中层1年,一年可以影响到上千人甚至几千人;
等做到了校长,就可以用自己的教育思想影响到更多的学生;
得天下英才而育之,当教师的价值莫过于此!
第二得有朝气。《点滴集·唯动机论者》:“青年大都有朝气,对事业有进取心,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

伟人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有使命感、责任感,有进取心、有自我期望,这就是学校中层该有的“朝气”
这也是大格局,高配的人生。


2、练底气
在知识分子群中,没有两把刷子,是不会服众的。
底气在哪里?
一是作为教师的专业能力要过硬:站得稳课堂、研得好课题、考得出成绩; 当然,能作为学校中层,这些专业能力是优秀的,否则,不会被选拔出来。
但是,能不能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如此?
能,就有底气。
二是作为管理者的素养要合格:在执行上面做得坚决,在困难面前说得出见识;在利益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压力面前沉得住心气;
学校中层做得最多的是执行。执行要了解上情(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分析下情(老师的想法、实施的难处、重点难点突破点),坚决执行,执行的力度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意志,意志坚定才能毫不动摇、大力推进、一往无前。
学校中层经常做的是思想工作。人的认识决定行动,教师的思想工作比较难做。做好五说,说形势、说境界、说周边、说益处、说思路。无论怎么说,都要真心实意站在为对方发展角度来说;做思想工作需要见识,遇到难题一样需要见识。见识来自哪里?见识来自学习,来自思考,来自判断取舍。
学校中层要经得起利益的考验。有权力的地方就有油水,有油水的地方不小心就会摔倒。学校中层有无数双眼睛监督,不要和老师、家长有任何利益来往。不要和老师去争名利,那是调动工作积极性的工具,争了就落了下乘,降低了层次,毁坏了形象。
学校中层要扛得住压力。上级要求高、老师有怨言、工作难开展、家庭有困难,各种矛盾纠缠挤压,苦不堪言,要沉得住气,平心静气,不慌不忙、一一出招化解。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正是在爬坡蜕变的关键时刻。不是只有你难,其他中层个个难;你现在的难,是你上级的曾经历史,咬牙坚持,爬坡过坎。


3、下力气
工作是下力气做出来的,只有下力气才有执行力,才会抓铁有痕、踏石有印。
要力戒说做脱节:只说不做是骗子,只做不说是傻子,边做边说才是大个子。
工作的三环节: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每个环节都要下力气。
发现问题。每天起码在自己责任区转上两圈,要勤巡视,早来晚走,很多问题和典型都是在老师们到校前才能发现;要勤沟通,和老师谈、学生谈、家长谈,谈话中透露很多信息;要勤记录,发现的问题和典型、谈话透漏的信息,突然的灵光一闪。
每天都要思考,分析问题。这个现象背后反映什么问题?这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是普遍现象还是个体现象?是个性原因是能力原因还是其他原因?我该采取什么措施?(做思想工作还是开展专项能力培训还是用活动推动)开展这个活动我需要争取哪些部门支持,重点环节是什么难点环节是什么……
解决问题。有了思路后,要开始行动解决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多方法:批评表彰法、典型示范法、活动推进法、借势造势法……无论什么方法,都是着眼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落实。
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会产生新的问题。我们在要分析定性,是衍生问题还是新问题,衍生问题一并解决,新问题可以先搁置,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解决原来问题上,要一抓到底,完成一个周期。
下力气不是平均用力,要学会“弹钢琴”。要心中有乐曲,双手有快慢和轻重,眼里看一个,这个指头按住一个,那个指头挪动到位,眼角余光扫一下其他,耳朵还要听效果。


4、接地气

学校中层不能高高在上,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要接地气,巡视也是接地气,不能坐在办公室当宅男宅女,要深入前线,必要的时候也要身先士卒。

讲话接地气,措施接地气。

讲话接地气。讲话谈心都是工作,是宣传鼓动,不说到老师职工心上,是没有效果的。接地气就是要将形势、政策、上级要求、工作中的问题、解决问题办法用教职工的话讲出来,说口语、说短话、说真话、无套话,除非必要,千万不要讲正确的废话;讲符合身份的话,讲鼓舞人心的话,讲解决问题的话。

措施接地气。学校主要工作是教育教学,解决问题的措施要接地气,不要加重教职工负担,干扰正常的秩序。能用网络收集的就不要上交纸质材料,能用思想工作解决的就不要用活动推动,能用日常活动推动的就不要突击推进,能和别的处室整合的就不要单独开展。独立开展活动频次不能太多,一学期最多2个,学校需要老师静下心来。


5、不生气

学校中层会碰到很多奇葩人和事,我们要学会不生气。

要善于换位思考。明明我很努力了,还挨上级批评,为什么?换位思考,原来是我行动迟了,让校长挨了批评;原来是我没有抓到位,造成了损失……我做得很努力了,为什么群众测评分数不高?原来我平时说话语气生硬,老师们不喜欢。

要善于沟通协调。误会90%是沟通协调不到位,群众工作就不细说了,重点说和上级沟通,和其他中层协调。

善于和上级沟通。要认真学习学校工作计划,那是校长办学思想在一学年中的具体体现,对本部门工作有要求、有思路甚至有措施指导,任务重点难点都在里面,要细心领会,这是和上级沟通的基础。事前沟通汇报思路、准备采取的措施、需要的资源,请上级指导拍板;事中沟通汇报进度和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让上级了解;事后沟通汇报实施过程和得失感悟。急事险事要及时汇报请示,职权之外的决策要汇报请示,职权之内的事不需要事实汇报请示。

乐于和同级协调。本部门需要其他部门支持需要协调,要主动协调及时协调事后表达谢意,别的部门需要本部门支持的要主动支持、及时支持甚至全力支持,能自己协调的就不要上级协调,那会让上级误会你的能力。

结语:学校中层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作为新手的你,涵养好“五气”,就能当好学校中层。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光明社教育家”2023-05-31发布  作者教育智者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3-06-03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