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伟大的先行者:陶城教授深情追忆父亲陶行知


 

 3月13日下午,应邀前来参加我校建校80周年庆典活动的陶行知之子陶城,在该校晓庄校区讲习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追忆我的父亲陶行知》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陶城教授首先叙述了他与晓庄的渊源。陶城说,1927年3月,行知先生举家布衣下乡创办晓庄实验乡村师范时,他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幼童,可以说,他从小就开始接受晓庄的熏陶,所以晓庄对他而言就是母亲,没有晓庄就没有他的今天,这次来晓庄参加80周年庆典,他是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给“母亲”拜寿的。

接着陶城教授以一个个生动的事迹追忆了父亲陶行知那些令人难忘的往事,并解读了行知先生的《共和精义》、《因循篇》、《伪君子篇》等著作。重点阐述了教育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教育是国家的万年大计”。为了帮助师生更好的了解陶行知先生的思想,陶城教授现场演唱了由他谱曲、行知先生作词的《乡村教育革命的对联》、《寂寞》、《看荷花舞》、《拉车的教员》、《师的学教》、《乡村自卫团歌》、《朝阳歌》、《小庄晓》、《红叶》、《努力》等歌曲,还演唱了由他谱曲、黄炎培先生作词的悼歌《追上去!晓庄不死,陶先生不死,永远活在广大人民赤裸裸的心里》和《天夺良师万泪并》。声情并茂的演唱博得全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前,陶城教授深情告诫晓庄学子,“陶行知思想不是陶行知一个人创造的,而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他衷心希望以后晓庄要出更多的陶行知,他特别提出,学习陶行知不能一味地沉湎于哀悼,更为重要的是发扬、继承陶行知先生的精神,晓庄的学生应该“行以求知知更行”,在继承和发扬陶行知思想的基础上实现创新和超越,“做超越陶行知的陶行知”。

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对陶行知先生的深切怀念,更激发了师生们学习和传播、继承和发扬陶行知精神的热情。学生们在聆听报告的过程中受到了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他们纷纷表示愿意追随陶先生,投身中国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陶行知先生一生育有四子,长子陶宏,次子陶晓光,三子陶刚,陶城系陶先生的四子,也是先生唯一在世的儿子。现年86岁的陶城教授自1950年起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从事教学工作,现已退休。此次陪同陶城先生来宁参加晓庄80周年校庆的还有他的夫人陈树新女士和侄女陶铮女士(陶宏之女)等陶行知先生亲属。报告开讲前,学生代表向陶城教授夫妇及陶铮女士献上表达敬意的鲜花。

  报告会由我校周昌宝副院长主持,副院长冯年华教授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致欢迎词。

发布者: 陶桃  发布日期: 2007-03-22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