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掠影
  

让学生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人

经过改革,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实行工作运行机制扁平化管理,主要学生骨干既要统筹工作全局,又要直接负责专项工作,保证人人各尽其责、事事简捷高效。

  ---------------

  “自从学生会组织改革以后,我个人感觉清新了不少,再没有那么多部门、那么多我们都不认识的学生会成员给我们安排一些不明所以的活动了,而我最深刻的感受是现在学生会的学兄学姐们都好牛哦,办事效率特别高,还能把学习兼顾好,真是很厉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2019级园艺专业刘佳诺同学满脸崇拜地说。

这是一支有态度的“先锋队”

  2019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一条推送引起了轩然大波,师生评论纷至沓来。

  “这批人太狠了吧,学霸啊!”“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到底怎么做到的!”“几十个人里头,80%以上都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党员这么多啊!”“神一样的存在,他们都是我研究的‘课题’!”……

  这是学校第三次学(研)代会召开前夕,新一届学生会、研究生会委员会候选人简介推送后的师生反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新标准和新要求选聘学生会工作人员,通过调研摸底、动员培养、创新改制等环节,精选出一批政治合格、品学兼优,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的学生骨干。

  “任职这一段时间以来,我考虑了很多。我知道很多人对我们新一批的学生骨干有质疑,觉得我们当中有一部分人是书呆子,不热心、没激情,也许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方面能力太弱。我个人觉得我们只是做好了学生的本分,学习好才有资格谈论其他好,组织同学们才会有底气。好在老师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鼓励我们说,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最重要,学习都能学到前面,其他方面一定可以学会,不会的地方老师可以教我们。短短一个月,学校书记、校长都与我们亲切见了面,这是对我们深切的关爱,我们没理由辜负老师们的信任。所以,我们要保持旺盛的学习力,争做让老师放心、让同学满意的‘排头兵’。”学生会执行主席张硕同学感慨地说。

 这是一个有亮度的“服务团”

  “不能喝咖啡的浴室不是好健身房!西农做到了!”“西农又现‘网红餐厅’!”“社区畅通直饮水”“网红洗衣房,拭目以待!”……一条条阅读量10万+的微信推送,充分展现了西农大学生的品质生活和爱校情怀。看到同学们兴奋地在自媒体上晒照、约饭、健身,校学生会干部郭东亮同学特别欣慰,作为学生代表的他参与了众多校园项目的考察论证,他非常清楚让同学们满意的服务项目是如何落地开花的。近几个月以来,他和学生会的小伙伴们深入同学当中,收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和意见,并及时反映给学校相关部门,同时客观地将部门意见反馈给同学们,在相互理解的前提下,慢慢地,洗浴环境改善了、用餐格调提升了、寝室智能洗衣服务项目推进了……在学生会同学们的热心助推下,西农校园逐渐变成了“别人家的‘网红’校园”,西农学生会也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网红制造小能手”。

  经过改革,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实行工作运行机制扁平化管理,主要学生骨干既要统筹工作全局,又要直接负责专项工作,保证人人各尽其责、事事简捷高效。

  在校园治理工作中,教室占座问题一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学生意见很大。目前该项工作由学生会执行主席直接负责,在校团委老师的协助下,执行主席积极联系教务处、学生处、后勤处、院(系、所)商量对策,通过划分责任区、悬挂工作牌、学生会工作人员轮班执勤、定期情况报告、购置临时资料箱等举措,尽量为广大同学营造舒心、平等的学习环境。

  前不久,西农出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制度》,创新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此项工作能够广泛开展,各级学生会组织功不可没。学习部负责人王陈玲同学表示:“政治学习是保持战斗力的手段。学生会组织规范、体系健全,便于将党的声音和学校的要求传达给每个同学。截至目前,校院两级学生会就该制度的落实联席研讨了4次,注重阶段性发力助推,避免虎头蛇尾。”面对改革后学生会组织的新面貌,水建学院2018级土木专业高鹏飞同学表示,“学生会不再设立主席、副主席、部长、副部长等职务,现在学弟学妹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是张硕(学生会执行主席)学长如何如何,乃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学姐怎样怎样,学生会这个大家庭明显少了硬气和官气,多了和气与人气。另外,学校制定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对加强学生会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是个很好的约束。”

这是一架有广度的“连心桥”

  “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传达同学们的合理诉求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只有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携手解决每一条提案,才能让你我他共同生活在‘幸福西农’!”学生会权益部负责人薛方同学如是说。为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参与校园治理,西农学生会探索形成“诉愿信箱”“问政校园”“提案时刻”三维权益工作架构。以精品活动、录影展播等多种形式,实现学生自由表达诉求、与职能部门面对面、增强校园治理话语权的工作目标。自今年5月以来,校学生会先后与学校后勤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场站管理中心、校工会,就社区服务项目、“厨王争霸赛”、劳动教育平台建设、国庆纪念活动等工作交换意见,形成学生诉求反映、部门解释传达的互动平台,降低了学生产生误解的概率,提升了部门工作的宣传效力,实现共赢。

  在同学们所提意见中,不乏“附近工厂废气污染,影响到师生身心健康”等重大问题。校团委书记李国龙在接受采访时说:“学生的每条‘提案’都代表着一份赤诚的期盼,同学们的爱校之情、荣校之意让我和我的同事们深受感动。通过‘问政校园’等机制的积极探索,我校学子参政议政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提案都做了深入调查研究,能准确地把握问题根源,很多地方都触及了学校管理当中的死角和盲点。同学们能站在学校发展和个人成才的高度来审视问题,真心实意为学校提出一份份沉甸甸的建议,这是对学校和老师的信任和期待。”

这是一台有温度的“播种机”

  2019年10月1日,举国上下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举办教职工歌咏比赛为祖国献上祝福,整个校园沉浸在欢乐的节日氛围里。“那边有胖大海、茶水还有点心,快去补充点能量!”“那几个学生服务得真细致。”……在演出现场不同区域,几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职工歌咏比赛加油站”的宣传板引人注目,上面还写着“表白老师、表白学校、表白祖国”“我们爱老师、我们爱学校、我们爱祖国”“老师加油、学校加油、中国加油!”“魅力老师、魅力中国!”等宣传语,这是西农学生会组织自发地在国庆节的重要时刻向老师、向学校、向祖国的深情告白。整整两天,学生会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不辞劳苦,为30支参赛队伍提供了热忱服务,给嗓子不舒服的老师递上一杯清茶、将年龄大的老师轻轻扶下舞台、帮参赛队伍疏散通道……同学们青春的身影感染了众多师生,纷纷通过抖音、朋友圈转发他们忙前忙后的动人时刻。

  “扩大学生会品牌宣传效应,在重大事件节点发声亮相”是学生会组织改革后形成的新的工作思路。在教师节、国庆节、考试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教授的回信精神等重要时间节点,西农学生会组织积极发声、亮明态度,旗帜鲜明地引导广大同学行进在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道路上。富有朝气的学生会组织在西农校园里、在西农学子心中播撒下了奉献、责任与爱的种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85周年来,肩负“开发西北、兴农兴学”的历史使命,在推进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中,学生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正如该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所说,“在政治上做引领、在学风上做示范、在学业上做榜样、在工作生活上做代表。号召广大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包括管理和治理等工作,让学生真正成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主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2-18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