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

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开启了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对语言文字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国家治理效能作出部署安排。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主动将高质量作为一种自觉、作为工作统领、作为检验标准,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及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语言文字工作全过程,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二是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增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能力。积极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体系,扎实做好规范标准的发布实施、推广宣传、咨询服务和评测认证,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和“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基础。牢牢掌握语言文字国际标准主导权。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创新发展,更好发挥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在国家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语言文字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环境下自然语言处理等关键问题研究和原创技术研发,强化语言技术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推进语言文字信息化平台建设,建设好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完善国家语言资源数据库,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和信息服务资源,促进语言资源开放共享。

三是推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稳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以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发挥古文字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打造语言文化资源展示平台等标志性成果,促进语言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推进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让世界更准确了解中华传统思想文化,更全面地了解历史的中国和当代的中国。加强中国当代学术和文化的外译工作,提高用外语传播中华文化的能力。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在科技术语、中文信息技术、语言文字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拓展双边、多边语言政策和语言文化交流合作。

四是提升国家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凸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深刻认识语言文字作为国家“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战略资源”的重要地位,积极适应新变化、新需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研制国家语言发展规划,切实增强国家语言文字服务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的能力。坚持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加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的语言服务,助力“一带一路”语言互通。持续开展语言生活状况监测,及时掌握社会语情和语言舆情。建设国家应急语言服务队伍,提高国家应急语言服务能力,积极助力我国应急管理综合能力提升。

五是加强国家语委科学研究工作,强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科研保障。组织编制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加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建设,以问题驱动、实践创新、学科交叉、资政服务为导向,强基础、提内涵、重应用、铸精品,全面提升语言文字科学研究的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和影响力。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完善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建设高质量语言文字科研人才队伍,提高研究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提升支撑国家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提升科研工作管理水平,加强语言文字科研成果转化。

作者: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党支部书记、司长 田立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0-12-24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