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苑肖像
  

一面锦旗后边的感人故事

“老师,我不知道说什么才好,您让我们躲过一劫,救了我们母子的命……”陈金梅一边流泪,一边把一面锦旗递到张梅老师手中。

1月3日下午5点,是元旦假期过后寄宿学生返校的时间,甘肃凉州区爱华育新学校一年级然1班班主任张梅,在清点应到学生人数时发现了问题:鲁建东没有到校。张梅说,“鲁建东的爸爸在新疆打工,他平时由妈妈照管,学校有事,我一般只和他妈妈联系。”张梅打电话给鲁建东的妈妈,一连打了六七次,却始终无人接听,她着急了。

张梅想办法联系到了鲁建东远在新疆巴州的爸爸,告知了鲁建东没有到校的情况。鲁建东爸爸立即拨打鲁建东妈妈的电话,不管怎么打,结果依旧是无人接听。

“鲁建东爸爸就把这个情况给我说了,我觉得这中间肯定有问题,我就让他联系亲戚或者邻居,到家里去看看。”鲁建东爸爸先后给鲁建东的爷爷和外公打了电话。“鲁建东爷爷接到电话后,急忙开车到孩子家去看。”张梅说。赶过去的鲁建东爷爷看到,院门紧锁着,不管他怎么敲门喊门,都无人应答。“老人以为母子二人去了学校,便请了村里的人,到去学校的路上往来寻找。”张梅说。

转眼到了晚上7点多钟。“外面天都黑了,还没有得到孩子的消息,我万分焦急,不停地给鲁建东妈妈打电话。”张梅说。

恰在此时,在小院外守候的鲁建东外公听到了鲁建东家里传出的手机铃声。他断定,母子二人就在家中,立即和邻居们破门而入。

一进屋大家便闻到了浓浓的煤烟味,随即发现母子二人全都躺在地上,昏迷不醒。“母子二人是煤气中毒了,大家连忙紧把他们送去医院抢救。”张梅说。

经过医院全力抢救,母子二人脱离了危险。清醒后,鲁建东妈妈得知是张梅老师不停地打电话找人,才挽救了自己和儿子的生命,泪流满面,感激不已。

1月4日,张梅去看望母子二人,叮嘱母子俩安心休养治疗,待孩子身体康复后再返校学习。1月10日上午十点,爱华育新学校收到了一面锦旗:“博学友善,万分感激”——赶在学校放假前,鲁建东同妈妈陈金梅一起表达一分感恩,便也有了这样感人一幕。

“我们要学习张梅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凉州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发寿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者:   发布日期: 2021-01-16     返回
陶行知研究中心